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运行一周 六大问题需答疑

成都商报  2014-07-24 07:00

[摘要] 7月15日,成都市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开始试运行,传统“线下”交易的二手房交易方式,可以全部通过“线上”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来实现。二手房交易的全过程被纳入规范管理,全程透明。8月1日,该平台就将在 城区全面上线使用,并将逐步推广至二、三圈层。

 

简单地说就是,发布房源可以多家委托,也可以 委托,卖房人自主选择。系统自动锁定的,只是已经成交,签订完经纪服务合同,即买、卖双方和中介第三方合同约定了的房源,并不是对 上线的房源都进行锁定。值得注意的是,只有持成都市房地产销售服务人员注册证书的经纪人,才可以登录该平台进行房源委托与发布。

问题2:委托协议可否不使用存量房服务交易平台而自行签订?

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在以前的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房源的委托协议是中介机构和卖方自行签订的,而一些不规范的中介更是直接跳过此步骤。这样一来,中介机构可以利用“低进高出”赚取差价,或者签订霸 条款来骗取 ,这都将损害老百姓的利益。今后,每套二手房源的委托,中介机构和卖方都必须在该平台上完成委托协议签订,签订并上传完成后,房源信息才会正式发布。

问题3:存量房服务平台正式启用后,还可以自由成交吗?

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可以自由成交。存量房交易自由成交的,可通过房产大厅存量房交易自助终端机和网上政务大厅完成房源核验和存量房买卖合同的网上签订。不过,自由成交在网签合同之前也需核验房源。

此外,如果产权人已经和中介机构签订了房源委托销售协议,还打算通过房产大厅存量房交易自助终端机和网上政务大厅完成房源核验和存量房买卖合同的网上签订,需要与签订委托协议的中介机构解除委托销售协议后,才能在自助终端机和网上政务大厅上完成房源核验和存量房买卖合同的网上签订。

针对

信息公开

双向透明 实时进行房源核实

问题4:以前购房者是看不到房源情况的,都是中介说什么就是什么。新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能满足购房者自己查看房源信息吗?

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简单地说,现在平台系统是双向的,购房者、卖房人、中介都能在平台上看到房源的情况,系统还会及时更新,做到公开、透明。新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与房管局后台系统联网,对房源信息进行实时更新,是其一大特色。此前,尽管中介对房源的真实情况理应核实,但有时个别中介并未认真履行这一职责。有时,是因为信息更新的滞后性而无法获悉 新情况。比如一套房源,开始能交易,但是在交易的过程中,突然被法院查封,变得不能交易,中介和买房人很难即时获悉这一 新情况。这套被查封的房子,仍然可能在交易流程中继续进行,一直到房管局窗口办理过户,才会被发现不能交易。

而现在新的交易平台启用后,信息将变得双向和透明。不但中介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查询,普通购房者也能通过登录透明房产网二手房频道,输入房源 的编码,查询到房源的 新情况,信息双向、透明、实时。

问题5:在哪里可以看到经过核实、正在销售房源的信息?

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新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启用后,经过核实的房源,将有以下四种途径进行规范展示。

1、门店的房源公示栏。以后中介门店的现场房源信息展示,都是经过系统查验核实后打印出来的信息,上面将标示房源 的身份编码———房源编码以及二维码,通过简单的手机扫码,就能查验房源的真实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