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收银放地增供给 各地楼市调控瞄准三大重心

上海证券报  2010-01-27 09:27

[摘要] “收银、放地、增加供给”成为各地楼市调控政策三大核心内容。记者注意到,目前北京、海南、湖南、山东等多个省市均表示要增加住房供给,而安徽、云南、河北等地则同时强化开发商预售资金监管,以此收紧开发商银根来促其加快项目开发。

相关阅读:

学者称房子越来越像股票 二套房贷门槛还可提高

⊙尹伯成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 主任、教授

时下,我国城市住宅市场中的 投机现象已经 惊人。例如,近年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很多新楼盘在交房前就已经全部卖出,但即使到了交房后的第二年,入住率也不到50%。此类购房行为都是 ,确切地说都是投机,因为这些房子按理说已因出租 率过低而失去了 价值,但仍被认为房价会继续上涨而具有投“机”价值。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许多商品房一边 热销、一边惊人空置,房子已经不像房子,而越来越像股票了。

房产的确具有消费和 双重功能,但如果 性购房比重过大,会带来一系列不良后果。一是严重危害民生, 投机把房价抬高得越来越脱离需要住房的消费者的购买力;二是严重浪费资源,一边有大量住房困难的蜗居者,一边又有大量住房被空关着,这种畸形状态实在是不合理;三是严重影响消费,当一个房奴要拿出每月50%的可支配收入用于还贷款后,还有多少钱可用作其他消费呢?四是严重增加风险,投机性购房吹大了房产泡沫,使金融业和中国经济大幅度波动的风险大增。

投机性购房的危害性还不止这些,为了抑制这种非理性需求,先要看清其原因。一是通胀预期的作用,时下为规避通胀风险而进行房产 的人确实不在少数;二是 不断涌现,作为房价的主要成本之一,只要什么地方有个 出现,那里的房价立刻应声而涨;三是地方有关部门的撑腰,由于土地出让金是地方一大财源,各地其实还是希望本地房价上涨,由此地价就能上升,而 出台抑制政策时,一些地方总以种种理由和手法不认真执行,倒是 出台救市政策时,地方先行动,还出台一些更宽松的鼓励措施;四是商业银行的宽松信贷行为,使得许多 者以较少自有资金买了房,并“乐此不疲”,房价也由此被推升。

以上这些因素相互联系、相互渗透,形成了一根住房 的粗链条。现在,党 、国务院已经清楚认识到,要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必须抑制投机性购房。为此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对如何抑制楼市的 投机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我相信这些措施都将取得一定效果,但如果效果还不明显,可能还有一些政策措施可以考虑逐步实施。

如在货币信贷政策方面,除了要严格执行现有的二套房贷政策以外,还可考虑进一步提高门槛,比方说将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提高到50%,第三、第四套房还可以递增至60%、70%。

在财税政策方面,可以从每户拥有的第二套住宅开始试行物业税,以释放拥有多套住宅是要付出代价的信号,这将很快抑制旺盛的 需求,或者可以考虑进一步提高住宅 的所得税率。

在土地政策方面,必须严格执行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坚决把炒地皮的歪风打下去,既加速开发以增加供应,又遏制住新 以降低房价不断上涨的预期。

加快"现代田园城市"建设 温江促安居置业

今日郫县两地开拍 小地块为小企业开道?

从各地两会看政策预期:落实调控措施遏制房价

地方两会密集“布防”楼市泡沫

楼市调控牵一发动全身 上游钢铁业闻风"变脸"

仇和的“高房价与腐败有关”何以热评如潮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房贷将持温和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