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丁家宜终于回归本土 跨国公司游后品牌重塑较保守

财经日报  2015-08-28 23:07

[摘要] 在兜兜转转之后,4年前被出售给跨国日化巨头科蒂(Coty)的中国本土日化品牌丁家宜终于回到创始人庄文阳手中。

在兜兜转转之后,4年前被出售给跨国日化巨头科蒂(Coty)的中国本土日化品牌丁家宜终于回到创始人庄文阳手中。

士齐集团总裁、士齐生物研发 董事长庄文阳日前正式对外宣布:集团公司已经正式完成对“丁家宜”品牌的收购及相关工作。

虽然此前表示少于5亿不卖,从科蒂手中收购回丁家宜品牌的深圳中银创 有限公司(下称“中银创投”)董事长陈琳仁8月26日并未向《 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转让给庄文阳的终价格,仅表示:“终价格包括一揽子内容和置换交易,未来与士齐公司还将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双方对这项交易都很满意。”

丁家宜的“跨国公司游”

跌宕起伏的丁家宜交易故事也开创了本土日化被外资收购后又回到创始人手中的先例。

1995年创立的本土日化品牌丁家宜,曾在洁面、防晒、男士护肤等品类位于市场前列,但随着更多跨国日化巨头进入中国市场和本土其他日化品牌的发展,丁家宜也面临着品牌老化、增长乏力等问题。

2010年12月6日,科蒂集团与中国本土品牌丁家宜正式宣布双方达成了股份购买协议。根据协议,科蒂将获得丁家宜控股公司的大多数股份。此后,科蒂在2012年6月发布的招股书显示,科蒂逐渐持有丁家宜100%股份,收购丁家宜的总金额为24亿元人民币。

收购事件发生时曾一度引起“被雪藏”的担心,庄文阳当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坚信跟断定‘雪藏’不会在丁家宜身上发生,丁家宜的 不是欧美品牌短期可以触及的,欧美的品牌 也不是丁家宜这样的民族品牌触手可及的。”

不过并购未让两者的“”理所当然地结合,由于文化理念不能顺畅融合等原因,被收购后的丁家宜在2012年的销售额下降了50%,基层销售团队也深度调整,大部分原高管在并购后相继离职。

原希望借助收购更好地切入中国市场的科蒂,不仅未能如愿,反而被丁家宜拖累了业绩。截至2014年3月31日的财报显示,由于丁家宜业绩拖累造成的账面减值,科蒂2013年第三季度亏损2.533亿美元,丁家宜所处的皮肤和身体护理部门2013年第三季度减损共3.169亿美元。

2014年6月,科蒂不得不宣布将放弃这一“养子”,停售丁家宜系列护肤产品,且由利丰负责在中国市场分销科蒂旗下的一些关键品牌,包括阿迪达斯、芮谜彩妆和花花公子等。

就在大家为又一民族品牌被外资收购后消失惋惜之时,峰回路转的是,今年6月行业内有传闻称,庄文阳或以1亿人民币左右的价格通过第三方公司回购丁家宜,但庄文阳一直未置可否。

上周,陈琳仁在接受《 财经日报》 专访时表示,他对科蒂宣布停止销售丁家宜感到 吃惊与可惜,此后“通过半年多的接触,终于在去年年底与科蒂就达成收购协议,并在今年春节左右正式完成收购丁家宜的相关手续。”

“交易价格与相关交易费用为亿元人民币左右,包括品牌和相关厂房资产”,陈琳仁透露,收购丁家宜本来是打算自己运营,此前与庄文阳并未接触,但后来又看中其他与中银创投关注方向更相关、更大的 标的,因此决定出售丁家宜品牌,而前来洽谈的买家中包括创始人庄文阳。

成都地铁1号线北延线实探:商业环境千疮百孔? 

这就是现实!开扒2号线东延线商业

成都春熙 酒店势头猛 三强争霸格局几何?

成都专业市场停工不断:太美的承诺因为太年轻

新都渐成三大商业集群 北星大道"您受累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