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治理"群租房"下猛药 黑中介 罚10万

北京日报  2013-11-27 11:34

[摘要] 2014年春节前,全市将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本信息大调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今年12月至明年2月底,全市各区县将开展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试点;明年3月至年底,全市将全面开展房屋违法问题治理。

2014年春节前,全市将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本信息大调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今年12月至明年2月底,全市各区县将开展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试点;明年3月至年底,全市将全面开展房屋违法问题治理。

本市将按照不低于流动人口3%。或每50户至100户配备1名管理员的比例,组建基层管理员队伍,房屋签订出租合同后7日内,出租人要到所在地的服务站办理出租登记手续。对违反人均面积低于5平方米等出租房屋面积限制条件的群租行为,情节严重的, 罚3万元,并限制该套房屋买卖。违规租房的“黑中介”可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昨天召开的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房屋管理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房屋管理的通告》等文件。明确提出要全面摸清全市出租房屋基本情况,严厉打击房屋租赁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恢复“群租房”原有规划格局,重拳打击“黑中介”、“黑旅店”。

摸排 登记率不低于95%

《关于在全市开展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依法治理房屋违法出租, 是“群租房”中存在的严重扰民和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

根据安排,整治工作分为三大步:春节前,全市范围内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本信息大调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今年12月到明年2月底,全市开展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试点,每个区县至少确定两个违法出租问题突出的居民小区或村庄列入市级重点挂账名单;明年3月至年底,全市全面开展治理。

在调查摸底的人员登记核查中,要做到“全员采集、全员录入”,将 在京居住、务工、经商、 等流动人口的底数全面摸清,确保全市流动人口登记率不低于95%。

在出租房屋登记核查中,重点做好新增出租房屋以及地处偏僻房屋、独门独院、城市平房和农村翻建改建房屋、城乡结合部生产经营居住一体的房屋和违反出租房屋面积限制条件进行群租的出租房屋登记。

对于“叫不开门、见不到人”的房主及租户,可打破常规工作时间反复登门或早晚入户,要做到“逐人见面、逐户登记”,按照出租房屋一户一档的要求,健全小区出租房屋档案。违规群租的要登记租赁中介、房主、承租人及承租方式等基础信息。

登记 签合同7日内完成

《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房屋管理的规定》中规定,出租房屋所在地政府要统筹建设基层社区(村)出租房屋管理服务站,按照不低于流动人口3%。或者每50户至100户配备1名管理员的比例,组建基层管理员队伍。

《规定》同时强化了出租房屋 人和承租人的责任。出租房屋的安全由房屋 人负责;出租人和承租人应依法签订租赁合同;出租人要与基层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和《消防责任保障书》。房屋签订租赁合同之日起7日内,出租人要到所在地基层服务站办理出租登记手续。

上海中介为抢房源 一套房半 竟然抬价达55万

北京一批"98年新房"现在卖 避开限购拿房本?

法官提醒:二手房纠纷别忘了追责中介公司

群租房摇身变"求职 "100平混住56男女学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