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带动消费转暖 二季度有望增长1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3-05-06 08:56

[摘要] 今年以来,控制公款吃喝、上年的闰二月基数较高、价格指数回落、居民收入的增长预期和消费信心下降等因素,造成当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明显放缓。展望二季度,经济温和的复苏、就业的状况良好以及 工资标准上调等因素推动消费稳定增长,预计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的总额将增长13.2%左右。

 

1、加快落实收入分配改革指导意见

收入是消费的基础,没有收入提高为基础的刺激消费更多只是使消费行为提前,但不能从根本上提高消费。要进一步促进消费,就要加快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指导意见的细则和落实相关具体政策措施,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具体而言,要加强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建立广泛的劳动合同制度,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劳动者在企业收入分配中的占比;继续通过减税等措施减少劳动者总体税收负担,提高劳动者可支配收入;完善社会保障和转移支付体系,降低居民收入差距和收入风险,提高居民总体消费倾向。

2、切实减轻消费品相关税费,降低物流成本

我国某些消费品价格明显超过国外市场,甚至有些中国制造的商品在国外的售价反而低于国内。根据相关研究,造成我国大量消费品价格高于国外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是过高的税费抬高消费品价格;二是过高的物流成本抬高消费品价格;三是企业的定价策略。这种现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不满,并使得国内许多消费通过旅游购物等方式流入境外市场。建议相关部门应继续采取措施,通过降低相关消费品税费,降低过路过桥费,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降低物流成本等方式,降低我国消费品价格水平,促进我国消费,把外流的消费留在国内。

3、制定替代家电下乡等措施的后续消费激励政策

2013年1月31日,执行五年的家电下乡政策全部执行到期,家电下乡在刺激内需、扩大农村居民消费、扶持我国相关产业企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可在家电下乡等政策措施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制定替代家电下乡等措施的后续消费激励政策。从现有情况来看,对某些特定产品进行价格补贴的方式会导致补富不补穷、运行成本高、产品价格虚高等问题。因此,消费券的方式可能比对某些特定产品进行价格补贴更加行之有效。如果要针对某一行业产品实施激励政策,如家电等行业,可研究并发放仅针对该行业产品的消费券,但不应限制具体的品牌、型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