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志强:房地产行业已"被抛弃"降息救不了市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6-21 14:07

[摘要] 8月8-11日,2012博鳌房地产论坛将邀请众多的嘉宾和行业精英齐赴海南,共同探讨平衡与发展下的中国房地产的未来。论坛主题为:“平衡与发展可持续的中国房地产”。在此次论坛即将举办之际,记者就房地产业走向等问题专访了地产大佬任志强。

 

空置率超过警戒线才叫存在空置房问题

记者:您曾说过的,明年3月房价会上涨,那么到明年3月之前的房价走势会如何?3月之后,房价会持续上涨到什么程度?

任志强:前提条件是如果现有政策不变,明年3月份一定会 ,现有政策变了那就不一定会 。

如果供给增加了,政策调整变化了,怎么会再 呢?如果开工面积下滑了,并且持续下滑,到明年3月份就没有供应量了,才会 。

基于明年才可能 的条件 清楚,因为现在的库存量很大,即使你现在放开以后,大家都在消化库存,在消化库存这段时间,谁 谁给别人发补贴,等于是别人的库存消化了,你没消化库存,所以不会轻易 的。

明年3月份只是按照现在的库存去化率和生产量来说,明年生产量就没有了, 系数下滑的时候没有新增了,开工什么都是负的,即使按现有库存量计算的话,1年之后就消化得差不多了,到明年3月份消化得差不多的时候怎么办?

记者:5月份的楼市成交活跃,不少观点认为是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结果,实际情况是什么?

任志强:没看出来,不觉得已经到了市场回暖的程度,离预想情况还早着呢。成交活跃不是暂时的,会持续下去不等于完全好了,如果不改变现有政策的话,好不到哪儿去。

记者:北京市的公安局公布空置房屋381.2万的数据,引发了行业的热烈讨论,您如何看这个数据?空置房现象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什么影响?有观点认为,目前商品房库存量仍然十分惊人,后市并没有看上去那样乐观,是这样吗?

任志强:人家都已经承认错误了,统计错了,错的数据没必要看。国内不存在空置房的现象,你们说的空置房是空置率超过警戒线才叫存在空置房问题,国际上的警戒线一般是在10%-11%,高的时候到20%。很多国家按照家庭户数计算的话,基本上住房要到1:1.1以上,有时候要到1:1.2,才会让房价平稳。

中国到现在为止,城市 达到12%,低的城市百分之零点几,平均起来才到百分之四点几,差远了。该不该有空置?当然该有空置了。德国现在3300万的家庭,有3600万套房子,多出300万套。 国家在评论住房条件的时候都有个基本概念,能不能按 的户数来计算为1:1.1的房子,我们现在是0.78,连0.8都不到,差远了。那么其中另外的20%,是不是有一些群租、非成套住宅。成套住宅的1:1就是告诉你我有自己的厕所、厨房,而我们现在有30%的都是在城中村,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记者:不少分析报告认为,下半年是调控两年以来 为艰难的时刻,流动性、负债率与融资能力等将成为关键,如何看?

任志强:历来都如此,房地产本身就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什么时候融资能力都是关键,根本和现在没关系,问题从来就没变过,一直存在。

下半年不会出现更为严峻的情况,利率已经调了,准备金率也调了,还怎么更严重?

记者:您觉得后市还是比较乐观的?

任志强:我没觉得乐观,但也不会更严重。好与坏是有比较性的,只要不“更”,就还是过得去的。 人都认为政策已经到底了,并不是说政策没了,政策还是继续存在的,不会“更”。

保障房不应该

让业主有太多权利

记者:住建部公布,前五个月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346万套,开工率为46.4%,对于目前的保障房建设,您认为是否已达到预期目的?经过连续两年的保障房大建设,对商品房市场的影响如何?

任志强:保障性住房永远是保障性的住房,能买得起商品房的人就不需要保障房。保障是什么?保障是让住不起房子的人有地方住,中国的保障已 出了保障的范围,是让大家买房子,买得起房子就一定租得起房子。既然他租得起房子,你管他干嘛?

联合国都说的是,只解决居住权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解决财产权呢?解决财产权的问题根本不是你管的。

记者:前不久深圳出现了把经济适用房改作麻将馆的情况,对于这样现象您怎么看?

任志强:保障住房的错误就在于业主拥有太多权利,拥有太多权利之后干什么都行。我花钱买了,这个产权就属于我的了。如果不是财产权,而是租用权,他敢把廉租房当成麻将馆吗?因为财产权被转移了,所以才没有办法。

记者:近段时间出现了很多高溢价的土地成交案例。现在这种趋势能否持续下去?企业在拿地策略上会不会出现一些变化?

任志强:高溢价只是个别现象,土地你算一遍,你能够点出几个?北京也就几块,其他土地没有这么高。突然拿出一块钻石来,然后跟 、白银、翡翠或者跟铜比,这当然高价。

土地市场并没有好转,现在土地市场下降50%,整个5月份的情况也不会好,去年我们就已经知道今年不会好。

记者:您去年参加博鳌房地产论坛时曾说过一句“火热的夏天,还有一个比它更热的架在火炉上烤的论坛”,这句话已经成为2012博鳌房地产论坛的宣传语之一,那么您对今年即将开幕的博鳌房地产论坛有什么新的意见或者建议?房地产行业何时能像火热的夏天和火热的论坛一样,越来越火热?

任志强:我没有,因为我们还不知道 后的情况会是怎么样。为什么要火热, 的政府不想让你火热,你干嘛非要火热?我们需要的不是火热,我们需要的是适度。

语录

如果开工面积下滑了,并且持续下滑,到明年3月份就没有供应量了,房价才会 。

不觉得已经到了市场回暖的程度,离预想情况还早着呢。

空置率超过警戒线才叫存在空置房问题,国际上的警戒线一般是在10%-11%,高的时候到20%。

房产大佬放言:房地产仍是支柱 为经济担重任

任志强:若现 策不调整 明年房价会大涨

任志强:楼市库存量太大今年房价不会大幅攀升

细数房产界10大忽悠 任志强:没什么不敢说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