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温家宝: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3-15 09:46

[摘要] “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3月14日,当面对记者提问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记者会上如此回答。这样的答案几乎奠定了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基调。

“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3月14日,当面对记者提问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记者会上如此回答。这样的答案几乎奠定了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基调。

对于什么是“合理价位”,温家宝强调,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

据估算,当前上市房企的平均利润率在20%以下。但对于房价与居民收入的相关性,尽管业界有不同的算法,但得出的结论却总体一致:居民现有的收入水平很难买得起房。

基于此,温家宝强调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次强调政府的主导性之后,温家宝昨日也 提到,“要充分利用市场这只手。”

总理痛心房价“越调越高”

自2010年4月“国十条”出台至今,本轮房地产调控已历时将近23个月,由于调控力度和广度 ,也使得楼市成交量大幅缩水,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也自去年底以来出现下跌。

这样的局面似乎是高层颇为乐于见到的。2000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磅政策先后有2003年的“国六条”、2005年的“国八条”、2006年的“国六条”,但房价始终“越调越高”,并导致民众一度对楼市调控政策不再信任。

对此,温家宝昨日表示“感到十分痛心”。他强调,房地产市场关系到财政、金融、土地、企业等各项政策,涉及到 和地方的利益关系, 是地方从土地出让中获取大量的收入。同时,房地产调控还涉及到金融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利益,“改革的阻力相当之大”。而此次调整见效,他认为主因在于“抓住了一个抑制投机和 性需求的要害问题,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以及“调控的决心坚定而不动摇”。

数据显示,土地出让收入近年来呈逐步上升的态势,2010年的总收入达到2.9万亿元,地方政府已成为近几年房地产市场高速发展的 受益者。此外,当前的信贷体系也使得银行在楼市发展中赚得盆满钵满。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之后,温家宝昨日再次表态称,房价尚未回归到合理价位,并指出调控不能放松。

在热点城市的房价出现实质性下跌后,近期外界出现“松绑”调控的诉求,不少地方政府也在尝试放松调控力度。温家宝的上述表态,被认为给市场吃了“定心丸”。

事实上,从佛山、芜湖、上海的调控政策先后被叫停,以及 多次表态“巩固调控成果”,已经体现出楼市调控政策的延续性。此外,国家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定在8年来新低的7.5%,也被认为体现了政府调整经济结构的决心,而楼市也难免受到影响。

外界分析认为,尽管对于首套房的信贷政策已经放开,但至少在今年上半年,楼市调控政策将维持在原有的力度不放松。

楼市小热潮调查报告:意外阳春一波跟风两双冷眼

温家宝:楼市调控不能放松 房价远未回合理价位

调控下中国 贵房价20城市 成都排名多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