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青岛金融支持保障房建设 为"夹心层"圆住房梦

金融时报  2011-08-30 11:12

[摘要] 刚刚入住河马石公租房小区的赵丽文女士家,南北通透、干净敞亮。“我们一家三口终于团聚啦,看,还 次用上了冰箱。”二室一厅的新房让赵女士一家三口笑得合不拢嘴。

通过这种制度设计,既突破了开发主体的融资瓶颈,又规避了项目建设初期的工程质量风险问题,为金融支持的跟进提供了有效渠道。2009年11月,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向青岛市住房保障 发放了利率为基准利率下浮10%,期限10年的贷款5亿元,占已 总额的96.7%,有效解决了公租房建设中关键环节的资金问题。

“金融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既是改善社会民生的需要,也是优化银行信贷资产结构的需要。”迅对此有着清晰的思路。“近年来,青岛市保障性住房发展较快,建设进度领先,催生了大量金融服务需求;同时保障性住房的公益性质,决定了在先期投入时政府财政资金的主导地位,但随着保障房建设规模的扩大,财政承担的压力将越来越大,有必要依靠市场化的融资手段,腾挪出已占用的财政资金用于新项目开工建设;从金融业自身发展来说,加强对保障房建设的信贷支持,虽然短期内 不会太高,但有助于获得潜在的长期客户资源,也有助于商业银行优化信贷结构、防范信贷风险。”人行青岛 支行副行长顾延善进一步说到。

正是基于以上考虑,人行青岛 支行着力加强窗口指导力度,研究制定了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货币信贷工作指导意见,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调整信贷结构,积极开展金融创新,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 是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并将保障性住房的金融支持情况作为对金融机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和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积极探索金融支持保障房建设的有效途径。

据初步测算,2011年青岛市计划开工的2246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约需资金31.5亿元,除政府财政和土地出让 12.1亿元外,还有近20亿元的资金缺口需通过银行等多种渠道解决。为保证对不同类型保障房建设项目的有效介入,人行青岛 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探索创新,探讨出三条可行之路:一是对于纯商业开发销售模式,如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和普通商品房小区配建的保障性住房,按照普通房地产开发贷款模式介入,适当给予优惠,销售过程通过住房按揭贷款给予支持。二是对于目前在保障房建设领域应用较多的商业开发、政府回购的租赁住房项目,在开发阶段以普通商品房开发贷款介入,可适当放宽信贷准入标准;而在项目回购阶段,则需要从突破回购主体的担保和还款瓶颈入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带动金融的有效跟进。三是对于重点保障性项目,一般由财政主导开发建设,项目竣工或基本完工后,由平台公司以回购方式置换出前期投入的财政资金。该类项目建设之初贷款需求不高,而在回购置换阶段资金需求量较大,在这个环节上能否解决好回购主体的担保和还款来源问题也是制约金融有效介入的关键所在。

确定了支点的位置,接下来就是 的选择了。在通过传统的信贷方式给予支持的同时,人民银行青岛 支行还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通过金融创新引入社会闲散资金,进一步拓展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来源。如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设计推出的“乾元·安居保障房”委托贷款型人民币理财产品,以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作为代理人,委托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将募集资金用于支持青岛市市北区徐家村改造安置项目建设,目前该产品已通过相关部门审批,拟于近期在青岛地区发售。

有力的政策引导和高效的介入渠道带动了信贷资金的有效投入。6月末,青岛市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达到73.8亿元,比年初增加17.8亿元,11家银行共支持建设了45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其中经济适用房项目24个,限价商品房项目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10个,公租和廉租住房项目3个。同时,银行在贷款利率和期限上给予了区别于普通商品房开发贷款的差别化信贷优惠,对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和廉租房项目基本执行了基准利率或下浮,下浮幅度从5%-10%不等;贷款期限延长至3年及以上, 长的期限达到10年,有力支持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截至目前,青岛市已提供各类保障性住房15万套,住房保障覆盖面达15%。作者:温跃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 收购海淀公租房

西安自有土地企业及其他机构可建设运营公租房

内江商品房配建公租房 冀保障中低收入者住房

江苏公租房堪比"招待所"租金约为市场价7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