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青岛金融支持保障房建设 为"夹心层"圆住房梦

金融时报   2011-08-30 11:12

[摘要] 刚刚入住河马石公租房小区的赵丽文女士家,南北通透、干净敞亮。“我们一家三口终于团聚啦,看,还 次用上了冰箱。”二室一厅的新房让赵女士一家三口笑得合不拢嘴。

刚刚入住河马石公租房小区的赵丽文女士家,南北通透、干净敞亮。“我们一家三口终于团聚啦,看,还 次用上了冰箱。”二室一厅的新房让赵女士一家三口笑得合不拢嘴。

此前,赵女士家住在江西路一个老式团结户里,房间面积不足10平方米,一张大床和一个橱柜占据了绝大部分空间。“房子实在是太小了,孩子都没地方住,哪有地方摆冰箱啊。我们俩都打零工,收入低,换不起房。没办法,女儿就只能到她奶奶或者姥姥家轮流住,这一住就是16年。”得知河马石公共租赁住房公开配租,赵女士二话不说就提交了申请, 终成功入住了一套建筑面积为70.33平方米的套二新房

河马石公租房是青岛市为解决达不到廉租房申请标准的低收入市民(俗称“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在率先建设的 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该项目占地15.9万平方米,提供房源2745套,2010年7月竣工。竣工后租户陆续入住,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11元,租户每月承担400-700元不等的房租,比同地段商品房租金低30%以上。

“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在当时尚属新生事物,金融支持并无先例可循,我们一方面与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了解项目的 建设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另一方面积极引导金融机构研究探索金融支持的可行之路, 终确定了政府先行 、贷款支持回购、专项拨款质押、财政还本付息的融资方案。”人行青岛 支行行长 迅给记者介绍了金融支持方案的出台过程。

河马石公租房项目建设之初,为了规避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政策风险、质量风险和市场风险,由青岛市财政资金先行投入,待项目基本建成后,再由开发主体青岛市住房保障 筹资购入,以腾出财政资金投入新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但由于公租房产权关系调整的政策不很明确,住房保障 无法通过项目抵押来获得贷款支持,仅靠自身实力一时之间又无法筹措到足额的资金,有可能影响到“夹心层”市民按时入住。

为此,人行青岛 支行、青岛市财政局和中行山东省分行积极沟通协调, 终确定由财政按照项目融资额的70-80%的比例为住房保障 拨付专款,以存款质押的形式为银行贷款提供临时性担保,待政策明确和资产转移完成后,再以土地和项目质押置换,同时由市财政每年从土地出让 和住房公积金 中安排专项资金作为还款来源,项目自身的租金收入定向用于保障房的维修和管理。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 收购海淀公租房

西安自有土地企业及其他机构可建设运营公租房

内江商品房配建公租房 冀保障中低收入者住房

江苏公租房堪比"招待所" 租金约为市场价7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