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美债危机绑架 经济 如违约中国将损失 惨

华西都市报  2011-07-29 07:17

[摘要] 5月16日,美国政府公共债务达到了创记录的国会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接近了国会规定的上限。经过多次谈判,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仍未达成一致,在距离8月2日的违约期不到4天时间里,要么国会调高国债上限,同意政府继续借钱;要么美国遭遇高额债务违约,政府陷入困境,由此引发新一轮金融海啸。

●截至今年5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598万亿美元,美债违约中国损失将 惨重

●华尔街机构认为,美国出现债务违约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两党讨价还价是场“政治秀”

●美国每支出1美元,就有大约40美分是借的

5月16日,美国政府公共债务达到了创记录的国会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接近了国会规定的上限。经过多次谈判,美国

国会民主、共和两党仍未达成一致,在距离8月2日的违约期不到4天时间里,要么国会调高国债上限,同意政府继续借钱;要么美国遭遇高额债务违约,政府陷入困境,由此引发新一轮金融海啸。

目前,美国每支出1美元,就有大约40美分是借的,美国如此“绑架”经济,引发全球市场巨大担忧。

违约后果远超雷曼兄弟破产

美国债务一旦形成违约,后果 严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其威胁程度远大于雷曼兄弟破产所造成的影响。

专家估计,一旦美国违约,市场上就会出现抛售美元的风潮, 者会把资金从美国大规模撤出,美元将大幅度下跌,全球金融可能陷入混乱,由此引发新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恐怕也在所难免。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景乃权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由此造成的危害,从短期看是经济大动荡,由债务金融危机衍化为经济进一步衰退以致危机;由于美国是 经济火车头,必然使全球经济进入动荡萧条阶段。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表示,由于现行全球金融市场定价体系是以美国国债为基准的,如果美国 终发生债务违约,整个国际金融市场都可能发生崩盘。

华尔街认为是场政治秀

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如果在8月2日之前两党不能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结果将是“灾难性”的。然而,令人颇有些惊讶的是,华尔街对此却没有“反应过度”,多数 者仍在期待国会在 后一刻达成协议。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本周已经连续三天下跌,代表市场趋势的标准普尔500指数27日下跌2%以上,为近两个月以来 单日跌幅,但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当天股市大跌主要是由于经济数据疲弱和一些公司业绩令人失望,而并非单纯受到债务问题影响。

从业经验超过33年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艾伦·瓦尔代兹说:“我认为国会议员可能会在 后一刻,也就是8月1日达成某种协议。当然,现在市场也在传言实际上8月2日并不是 后期限。”

目前,华尔街机构普遍认为,美国出现债务违约还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但也有分析师警告,一旦这种情况发生,华尔街将会被打个措手不及, 者受到的损失将会高于雷曼公司破产。

实际上,在多数 者眼中,两党在债务上限的讨价还价更多是场“政治秀”。

近10年来美国负债上限演变

2001年   5.95万亿美元   已触顶

2007年   9.8万亿美元   已触顶

2011年5月 14.3万亿美元   已触顶

2011年6月 计划提升至16.7万亿美元

如果违约中国损失将 惨重

美国一旦违约,中国损失将 惨重。同时,如果美国国债价格 且美元也随之大跌的话,亚洲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价值可能 ,亚洲金融市场将陷入崩盘危机。

据美国财政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598万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即使美国国债能够避免技术性违约,中国手里的美国国债也可能出现大幅缩水。如果美国国债利率显著上升,中期内无论是美国国内通胀还是美元贬值,都可能导致中国所持美国国债大幅缩水。

事实上,整个 经济都在屏息观望。“谁持有的(美元)越多,谁受的损失就越大,这 明确。”财经评论人叶檀说。

美债之外,其他的外币资产并非就“安然无事”。欧洲方面,评级机构惠誉13日将希腊主权债务评级下调至“CCC”级,这是仅比“违约”高一级的垃圾级别。与此同时,穆迪12日将爱尔兰政府债券评级由Baa3下调至垃圾级Ba1,并维持评级前景为负面。而且,随着意大利及西班牙近日国债 率的上升,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也开始受到威胁。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但现在是 的蛋都有缝。”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对此形象地比喻道。他指出,面对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动荡,中国要对海外资产可能出现的损失有心理准备。

末日博士:中国经济2013年后硬着陆风险增至40%

沪上房产经纪人借证费下跌近半 中介勉强度日

二三线城市限购影响经济 不会大规模铺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增速达9.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