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何时征收已成共识 如何征收仍有争议

国际金融报  2011-01-24 07:10

[摘要] 2011年1月9日,一直浮在空中的房产税终于在重庆市两会上“落”地。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重庆成为 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写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城市。

“犹抱琵琶半遮面”,虽然具体的政策未见,但关于房产税的传言已经多次引发市场动荡,如今,重庆、上海两地作为试点城市即将出台房产税具体细则的消息更是搅乱了楼市的一池“春水”。

面对这一贯穿2010年全年的政策悬念仍未现形的房产税,人们有诸多疑问:房产税将被怎样实施?如果房产税出台,是否就真能降房价?对地方政府、开发商、购房者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目前制约房产税的因素有哪些?

箭在弦上

2011年1月9日,一直浮在空中的房产税终于在重庆市两会上“落”地。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重庆成为 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写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城市。

随后,上海方面也传出消息,上海版房产税正在筹备。1月21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两会结束后表示,“上海目前正在积极做试点准备,并始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

据悉,国家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上海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报财政部备案。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 主任尹伯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预测,估计在十到十五天之内会出台。

事实上,在大家对房产税的议论中,上海、北京、深圳和重庆四个城市被认为 有可能成为 批试点城市。虽然紧随重庆上海之后,深圳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也 提出要探索开征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落实部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合作协议。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浦在两会期间透露,深圳还在排队等候通知,有望成为第三个试点的城市。

然而,有消息人士指出,深圳在推进房产税试点上并不是很积极。“主要是深圳自身不想开征所致,报上去的方案相比重庆和上海版本要宽松很多,征收的税率也低些,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产生不了多大作用。”上述人士表示。

与深圳的“勉力为之”相比,北京和广东对房产税的回应更直接。在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北京并不在试点行列。而在广东政协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朱征夫强烈反对广东征房产税,更是直接抛出了“重庆、上海征房产税,让他们搞去吧,我们广东还是洁身自好的好”的言论。

“其实,地方政府骨子里是反对开征房产税的,因为不管是地还是房,房价越高,政府获得的财政收入越高,另外,现在还没明确房产税开征有多少能算入地税。”尹伯成表示,有些省市对实行房产税比较坚决也不排除只是处于对 号召的一种响应。

疑点待释

房产税,这一贯穿2010年全年的政策悬念至今仍未现形。说它“悬”并不夸张,就连为什么要征收,坊间都流传着多个版本:是调控楼市抑制房价?增加地方政府税收、减轻其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还是调节贫富差距?各类专家学者对此意见并不统一。

事实上,大多数人把开征房产税视为 打压楼价过快上涨的“后弹药”。韩正在两会期间也表示,房产税是面向未来、立足长远的一项制度建设,目的是按照居住为主、市民为主、普通商品房为主的调控方向,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但是在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印堃华看来,开征房产税并不能抑制房价上涨,“影响房价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土地的供应,二是货币政策。无论房产税开征或是不开征,和前面两个主要因素相比,影响微乎其微”。他认为,目前需要的不是增加税收,而是要减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 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近期的一项实证研究显示,房产税开征与房地产价格为负相关,中长期看,开征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有限。而北京华远[简介 新动态]集团总裁任志强对此则更加直接,他认为房产税出台,房价将不降反升。

然而对于房产税是为了打压房价的观点,并不是 人都认同。首创集团[简介 新动态]总经理、首创置业[简介 新动态]董事长刘晓光坚决拥护房产税,不是因为它能调控楼市,而是因为房产税可以逐步取代土地财政,“人民大学曾经做过测算,房产税大概一年能收7000亿,这7000亿如果真能收到会逐渐取代土地财政。”

此外,有财税和房地产领域的专家表示,房产税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是调节收入分配,分好社会财富的“蛋糕”。但印堃华告诉记者,“杀‘富’并不能达到济贫的效果,因为我们的税收体制并不能达到透明,并不能像国外那样大多数用在公共事业上,另外,杀‘富’的结果可能是驱使富人去国外 ,导致本国资产外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