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人民日报:遏制"土地违法"须打破"利益格局"

中国新闻网  2011-01-12 08:37

[摘要] 保证土地管理形势的持续好转和真实可控,需要强化财政制度、土地管理问责制度等方面的综合配套措施,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2010年违反土地政策供应的现象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项目上,今年将对约60个全国重点地区进行例行土地督察,目前已有20个县市一把手被土地督察部门约谈。

相关阅读

土地领域为何集体违规

只有给地方政府套上真正的“紧箍咒”,规定出让金不能随便用、土地不能随便用,土地督察等制度才会产生实质性的约束力。然而即使有此“紧箍咒”,又如何能铲除一些地方政府的“食利性”病灶?

77个城市被例行督察,77个城市均存在违规用地。国土部去年进行土地督察发现的这一“集体性违规”,堪称当下政令不畅的范本。

尽管土地督察的结果,纠正了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对一些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甚至追究刑事责任,但大规模的违规用地,对国计民生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更不可挽回。

不能说土地督察制度无效用,不能说对土地违规的“约谈”不管用,不能说对土地违规行为的查处不严厉,但 这些却都没能遏制这一场“集体性违规”,不能不让人慨叹,制度的力量为何软弱?

国家给耕地设定“18亿亩红线”,实行 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坚持 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然而,还是有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挖空心思突破红线,甚至顶风违法违纪,在中华大地上开展一场集体性蚕食土地的盛宴,根本原因就在于土地财政的驱动。

仅去年,国内土地出让金总额就高达2.7万亿元,同比增幅超过70%。如此令人咋舌的数字,无需多言就能明白地方政府敢于在土地问题上“集体性违规”的动因。但促成地方政府集体越雷池的,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这钱用起来方便自如。

土地出让金全额纳入地方基金预算管理,是地方政府不折不扣的“钱袋子”。由此,土地成了地方政府 的生财之道,土地出让收入成了地方财政的重要支柱。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土地违规在很多地方出现。

正是在这样的利益驱动下,民族的长远利益、民众的共同利益、百姓的切身利益,都难敌地方政府的具体利益、实际利益,其结果必然是让大家共同陷入危境。

正是在这样的利益驱动下,有些地方政府罔顾民生,放任社会问题多发。房价畸高、强制拆迁、以公共利益的名义强行征地、廉租房太少,诸如此类,民呼多时,在一些地方政府那里却如泥牛入海。

也许,只有给地方政府套上真正的“紧箍咒”,规定出让金不能随便用、土地不能随便用,上述“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土地督察制度才会产生实质性的约束力。然而即使有此“紧箍咒”,又如何能铲除一些地方政府的“食利性”病灶? 本报特约评论员乔子鲲

地方政府不愿放弃土地财政 楼市调控"利器"变钝

国土部:对土地违法违规采取多项措施及时踩刹车

我国今年将继续开展土地督察 初步拟定60个地区

国土部:去年违反土地供应政策集中在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