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温州资金逐步撤离海南 海南楼市又遭“93劫”?

新华网  2010-12-02 16:26

[摘要] 在全国房价9月份大幅反弹之际,国家统计局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中却有一个城市表现得十分另类,一向处于领涨地位的海口房价环比出现了下跌。海南房价一向对全国房价的走势具有一定的指示意义,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 采取严厉调控房产政策时,海南迅速领跌,之后全国房价开始雪崩,中国房地产业就此进入冰河期。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

房价9月份大幅反弹之际,国家统计局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中却有一个城市表现得十分另类,一向处于领涨地位的海口房价环比出现了下跌。

海南房价一向对房价的走势具有一定的指示意义,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 采取严厉调控房产政策时,海南迅速领跌,之后房价开始雪崩,中国房地产业就此进入冰河期。

这一次,又是在政策持续大力打击地产的风口浪尖,海口房价在70个大中城市中 一个出现环比下降,这是否预示着地产业将迎来1993年同样的命运?

率先下跌

自4月份房产新政出台以来,据国家统计局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与大部分城市房价持续高位运行不同,海口和三亚的房价以下跌为主,5月至8月两个城市房价均环比下降,其中,8月份三亚房价环比降幅高达0.6%,这一降幅位居第二位。9月份海南省会城市海口的表现更是异于大势。

金9月,楼市飘红,一二三线城市成交和房价普遍上涨,万科、保利等各大房企业绩均创出新高。然而,在楼市一片红之中,唯独有一个城市房价亮绿。数据显示,9月份海口房价环比下降0.1%,其中主要是新房价格出现了下降,这是70个大中城市 出现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

自房产新政出台次月,即5月开始,海口房价已连续5个月出现环比下降。

去年底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规划颁布以来,海南楼市迅速升温,其房价持续高涨,积聚了较大的泡沫因素。

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三亚房价同比上涨151%,海口房价同比上涨143%,分列房价同比上涨的前两名,远超平均水平。

地产操盘手曹锋杰认为,在政策调整之下,海南楼市泡沫必然有一定程度的刺破过程。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海南房产买家以 和投机需求为主,这类需求对政策的反应 为敏感,因此部分买家会暂时保持观望。

成交量下降

10月14日以来,海口及三亚“限购令”先后开始执行,暂时实行限定居民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 套商品住房。

11月4日,由住建部和外管局联合签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管理的通知》规定,境外个人只能在境内购 套用于自住的住房,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 所需的非住宅房屋。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该通知主要针对目前大量热钱流入内地楼市、扰乱了现有购房秩序的现象而出台,从源头卡住热钱进入内地,这将对 的 需求产生极大的抑制。

事实上,一系列限购、限外政策已经令海南楼市内外交困。据统计,海南主要城市已有多日成交总量不足50套。

这种局面一下子打乱了海南各大开发商的开盘策略,比如意欲在海南打造一个18平方公里超级大盘的中信泰富,多家房地产机构监测其原计划开盘时间定在10月,但其目前仍处于待开盘状态。

但也有迹象表明,外资仍比较看好海南楼市的发展。GVA衡信柏迪营销部董事岳锋钢介绍说,10月份有些俄罗斯人、日本人等去海南买房。他认为外资看好海南楼市,一是因为外资对人民币 的预期比较强烈,二是中国的经济正逐年高速增长,另外也是看中了海南的资源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