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价翻番不是个案 中等收入者期待住房政策落实

新华网  作者:彭勇 蔡国兆  2007-10-04 08:28

随着《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各地建设保障性住房步伐加快,尚未得到妥善解决的中等收入人群住房问题日益引发人们关注。

有关专家指出,作为社会 庞大的人群,中等收入人群的需求应该得到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在制订政策时,应该有进一步的考虑,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就目前的房地产调控而言,各地政府应该花更大的精力,真抓实干地落实好“90平方米和70%”的政策,为中等收入人群解决住房问题创造条件。

房价“挤出”效应形成强大压力

“我想我是不是该回武汉了?”深圳某 企业公关部副经理 丹正在谋划着调动工作,因为深圳的房价已经让他无法承受。 丹是2003年进入深圳这家高科技企业的,当时家在武汉的他还在为是否应该在深圳买房而犹豫,时间一晃就过去了,现在深圳1.5万元/平方米的房价对于月薪1万元的他来说已经是遥不可及。 丹说:“我想过很多种离开深圳的可能,如工作不好,父母不同意,但没有想到是房价逼我走。”

丹的故事在中等收入人群中绝不是孤例。今年许多一、二线城市房屋均价月同比涨幅超过10%,深圳、上海很多地块房价两年内已经翻番。以深圳为例,商品房均价已经达到15518元/平方米,一套90平方米的商品房总价140万元,首付即使50万元,20年贷款月供也超过6000元。对于中等收入者来说,还款压力 大。

此外,今年以来,央行频繁加息,虽然对抑制房地产市场的 炒作有着重要意义,但同时也给贷款买房者增加了很多压力。以总额20万元、期限为20年的住房按揭贷款为例,2004年10月以来的9次加息使 终累加的总还款额增加了近59153.57元,近6万元对普通家庭而言绝不是一个小数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年3月发布的房地产调研报告显示,2004年至今,房价与家庭收入占比日益增加。按照30年按揭,30%首付全部房款,年利率5.3%购买商品房计算,中等收入者每月还款超过了全部收入的50%。

“尽管数字并不能说明 问题,但无可争辩的事实是,现在的高房价对中等收入人群确实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和经济压力。很多人的理想就是奋斗一辈子买套房。”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城市营运 主任高海燕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