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股权战“升级” 华润夺回万科 大股东位置

新京报  2015-09-10 10:42

[摘要] 一场关于万科 大股东的争夺战似乎正在上演。不到一周的时间,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短暂坐上万科 大股东位置已成为历史。

一位国信证券非银分析师认为,宝能系使用了加 的工具来举牌万科,估计是前海人寿没那么多资金。

在增持万科之余,前海人寿一致行动人还拿下了中炬高新的控制权。此前前海人寿还参与了华侨城A和南玻A的定增。wind资讯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前海人寿共持有南玻A、深纺织A、许继电气、潍柴重机等21家上市公司股票。

上述国信证券非银分析师认为,宝能系本身是一个比较大的集团,旗下资产分布比较广泛,融资渠道或是资金来源多样化,能够提供一些资金援助。但增持万科的时候,各种工具都用上了,说明宝能系的资金也有限制。因此后续主要看前海人寿的造血功能。

张大伟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宝能系的资金有限,利用了 。宝能系如果想竞争做 大股东的话,压力很大。现在来看,宝能也没有 的实力能够做到战胜华润。因此,双方出现拉锯的可能性很小,应该还是以协商为主。不过不确定因素很多,包括宝能系的资金来源等都是未知数。

保险业内分析人士介绍,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上 可以使用资本金,股东可以再增资;也可以用保费收入,其中保费收入来源主要是 险的 账户。

今年上半年,前海人寿实现规模保费332.69亿元,逼近去年全年保费。其中保户 款新增交费(以 险为主的保费)为266.58亿元,同比增长94.80%。

前海人寿曾称对万科系财务

除了资金,在华润增持后,摆在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面前的现实问题是是否要继续增持,展开一场与华润万科系的控制权争夺。

根据万科2014年制定的公司章程规定,持有股份未达30%的单一股东或一致行动人,在本届董事会任期截止(2017年3月)前,不能控制或改组董事会。

因此,前海人寿要进万科的董事会,意味着需要收购万科30%及以上的股份。以目前的股价来看,再增持15%,宝能系至少还需要200亿资金。

去年,万科总裁郁亮曾公开透露对“野蛮人”举牌的担忧。一位房产业内人士认为,宝能系增持万科很多是通过 融资,但是这么做,动机很明显,就是期待能进董事会,想要控制权。

张大伟认为,对万科而言,理想的状态就是维持现状。因为15%左右的股权正好是一个比较可以协调双方的力量或者多方利益的比例。但是对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来说,维持现状, 就难以达成,就有可能退出或是继续增持。

傅一辰认为,宝能系可能会增持。因为会给市场一种股权争夺感觉,对股价有好处。此外,还可以获取更多的谈判筹码。前海人寿 万科就是看中了当时万科股价被低估以及股权分散的情况炒一波中期,可能有两种方法获利,一是跟万科管理层谈条件,获取一定的利益。二是买卖股票,如果股价低了,宝能系可以继续买入触发回购;股价高了,又能卖出,从此获益。

此前宝能系持股一举超越华润时,前海人寿曾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对万科的 纯粹是财务 。华润增持后,宝能系是否会继续增持,前海方面暂未回复。

但前海人寿曾表示,前海人寿有专门的 研究团队,购买万科经过了深入研究分析。前海人寿认为万科股票具有 价值,才择机持续增持。

在华润重新夺回万科 大股东地位后,宝能系会有何举动,市场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