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房产税征收风声再起 楼市调控 ?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5-20 13:32

[摘要] 新政满月,近段时期以来市场上关于房产税征收的传闻甚嚣尘上。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国家试行房产税,可能是在为物业税探路。房产税相较于物业税更具可操作性,这可能令房产 无利可图,因此它也被认为是楼市调控的“杀手锏”。

新政满月,近段时期以来市场上关于房产税征收的传闻甚嚣尘上。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国家试行房产税,可能是在为物业税探路。房产税相较于物业税更具可操作性,这可能令房产 无利可图,因此它也被认为是楼市调控的“杀手锏”。

房产税并非一个新税种,而是对之前的房产税进行调整。财税专家认为,在房屋保有环节征税,将增加 者的持有成本,能精准打击投机性购房,是有效抑制房价飙升的一柄利剑。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表示,这样做购房者将会更多地考虑购买实惠的小户型,投机客的炒作也会更加收敛,原来炒七套八套的,可能就减少到三套五套。虽然在保有环节征税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但会增加 人的风险预期,一旦这种预期增加,他们的行为就会有所收敛。这个政策效应是正面的,值得期待。

尽管有关方面未对房产征税问题给予正面答复,但知情人士透露,部分城市已形成对房产征税的具体方案,目前正等待 终批复。

“房产税”是个啥“税”?

并非新税种,开征不需立法。

按照征管法规定,新税种的开征必须经过人大审议通过,依照法律规定来执行。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 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现行的房产税是第二步利改税以后开征的,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当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国金证券分析师曹旭特称,过去就有房产税,只不过对个人免征,房产税不是新税种,因此征收房产税不需要立法,只是针对原先规定的优惠部分取消,所以相比物业税这一新税种而言,房产税的恢复征收更顺理成章和易推行,但却能部分达到物业税的效果。另外,物业税需要在周期评估物业价值基础上征收,而房产税是按原值的一定比率征收,不需要评估。

各地楼市再现供大于求 大面积打折促销或临近

优惠2万5 赶紧参加锦江城市花园大团购!

浙江出台楼市调控18条细则 税收提法“意味深长”

发改委:4月房价8411元/m2

评论:苏州楼市短期观望加剧房价或松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