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成都买房那些事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贷、房租抵扣个税,谁最能从中受益?

成都买房那些事儿 2018-09-04 10:14:01

来源:房屋屋(ID:its-home)

8月31日,个税改革终于尘埃落定。

个税起征点调整到5000元,且于10月1日正式执行。除此之外,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等纳入抵扣范围。

此轮个税改革有两大突破点:

其一,改革速度之快,极为少见。这一轮个税改革从动议到落地,仅仅半年时间;而从今天落地到10月1日实施,间隔仅一个月。

个税改革之所以如此迅速,大背景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国际贸易争端日益白热化,发达国家以减税吸引企业回流,我们同样需要减税让利,而个税最有税负痛感,影响最广泛,是的突破点。

其二,呼唤已久的住房、养老、教育、医疗抵扣终于变成现实。

前不久,有媒体提出“新三驾马车”的概念,试图将教育、养老、医疗作为继住房之后的新经济支撑,引来一片哗然。

显然,消费已被高房价挤压,教育养老医疗皆是负重难行,如何成为新的经济支柱?就此而言,将住房、教育、养老、医疗纳入抵扣范围,才是切切实实的减负。

不过,上述支出到底如何抵扣,有待进一步明确。更令人好奇的是,谁才是这轮个税改革的受益者?

不如我们来画一个群像。

1、谁益?

中产阶层!

请注意,这一次的个税抵扣,不只是房贷利息,还包括房租。

显然,如果只是房贷利率抵扣个税,那受益者只有有房一族;如果只是房租抵扣个税,那么刚需购房者也被排除在外。只有将房贷利息与房租一同纳入抵扣范围,才能体现个税对于“住有所居”的支持。

所以,住房支出抵扣个税,不存在只有购房群体受益而无房群体利益受损的现象,这一点需要予以澄清。

从受益群体来看,月入5000元以下的低收入者自然不在其列。原因很简单,收入尚未达到个税起征点,本来就不用缴纳个税,无论是教育支出,还是房贷房租支出,在个税抵扣上都没有使用的机会。

与此相比,中产阶层无疑是的受益者。无论是子女教育、父母赡养抑或房贷房租支出,中产阶层都是的承受者,他们也最能从抵扣中受益。尤其是房贷利息支出,能带来相当幅度的减负。

再说高收入群体,影响是具体而定的。由于个税45%的税率并未做出改动,高收入群体从提高起征点的改革中受益有限。

但在房贷房租方面,在一线城市,高收入者的住宅起步动辄上千万元,如果七成贷款,不算本金,仅仅月利息就有可能上万元,如果简单纳入房贷抵扣,显然对于其他人不公平。

更关键的是,个税本来就是工薪税,通过单位对工薪阶层进行强制扣除。而高收入群体,收入来源多元化,避税手段更加丰富,个税对他们的影响本来就十分有限。

各收入阶层个税贡献。来源:经济研究导刊。

尤其是股息红利和资本利得收入,这些收入相比于工资可能是数以千倍万倍计,而这些收入不仅税率较低,而且还享受各种各样的优惠。

所以,未来的房贷利息抵扣,很有可能是以刚需首套为主,同时设定抵扣上限。要知道,个税起征点才5000元,如果房贷利息动辄抵扣动辄几万元,如何体现税收的调节作用?

所以,这一轮个税改革的着眼点在于中产阶层。中产是社会稳定器,其意义不言而喻。

2、哪些城市益?

一二线如你所愿

个税改革看起来影响所有人,其实这是错觉。

2011年之前,个税起征点还在2000元时,个税征收的覆盖面约为9000万人;2011年,起征点从2000元调整到3500元之后,覆盖面从9000万人缩减到2000多万人。

这几年,随着收入水平提升,个税覆盖面逐渐提升到3000多万人。这一次从3500元调整到5000元,个税覆盖面将会进一步缩减。

就是这2000多万人,大多数也都分布于一二线城市。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个税收入首破万亿大关,达到10089亿元,2017年个税收入11966亿元,同比增长18.6%。

这其中,仅北上广深4市个税收入总和就超4500亿元,占个税总收入的近4成。加上杭州、天津、苏州、成都、南京、宁波等城市,这十大城市个税综合超过6209亿元,占个税收入的一半以上。

有意思的是,个税收入与城市体量并不对等,与各城市的房价涨幅也不对等。

同为一线城市,北上碾压广深,而广州与深圳又不在一个级别。原因在于,北京上海云集了的财富,又集中了一众国企和外企;深圳的金融业和互联网业相对发达,高收入群体相对普遍。而广州以商贸经济、工业经济为主,中小企业发达,这就导致个税收入不如北上深。

在二线城市里,经济体量仅次于天津的重庆,个税个税收入只排在中游;而名不见经传宁波,却跻身前十。至于一直大热的郑州、合肥,都未跻身前十。

个税收入与城市体量不匹配,要么说明这些城市的高收入群体相对较少,要么说明它们的产业层级集中于中下游,服务业不如制造业发达。

3、如何影响楼市?

没那么夸张

提高起征点,对于楼市的影响并不显著。

虽然中产阶层税负有所减轻,但这点利好,相比于房价来说,可谓九百牛一毛,忽略不计。

至于教育、大病医疗、赡养支出抵扣,其目的在于减轻中产阶层的家庭负担,同时借此拉动内需,其目的同样不在于楼市。

能对楼市有所影响的就是房贷利息及房租抵扣。

一方面,房贷利息能够抵扣个税,自然会提高住房贷款的吸引力,对楼市是显而易见的利好。但正如前面所说的,此举仅对刚需首套房适用,且抵扣会有上限,利好效应相对有限。

另一方面,购房是大笔支出,可能会耗尽六个钱包,没人会轻易受房贷利息抵扣的影响。事实上,在影响房价的诸多因素中,诸如货币放水、金融政策、土地供给乃至市场预期,都比房贷利息抵扣这个小小的利好要重要的多。

更何况,个税之后,房地产税就会随之而来,谁对楼市影响更大,可想而知。

这一轮个税改革,究其根本,是在国内外政经环境变化之下,通过减税让利来稳固中产的基本盘,其目的从来都不在于楼市。

相反,风险郁积的楼市正是被重点盯防的对象,显然决策部门不会因小失大。

(转自地产情报站,不代表本网观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特价房成都】。此外,我们还建有“成都购房者交流群”,每天都会分享鲜的特价房源、楼市资讯,如果有摇号新盘出来,我们也会在时间进行深度解析。如何进群?添加小编(maoxianrenlcl)为好友,注明来意,即可拉你进群。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