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吴思竹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一叶知秋,三四线城市撤离预警!

吴思竹 2018-06-27 11:56:18

政策解读 | 市场预判 | 买房观点 | 楼盘点评

本文约3200字,阅读需要4分半钟

作为一个只专注于成都本土楼市的公众号,其实我对三四线城市是漠不关心的。

按照我的计划,大概会在明年的中期,写一篇关于三四线城市预警撤离的文章,然后就坐等兑现,吹吹牛逼就好了。

但是,昨天网络流传出一则“棚改,一刀切,全部暂停”的传闻,打乱了我的计划。


尽管昨晚国家开发银行作出了“辟谣”的回应,但部分信息依然耐人寻味。

回应内容如下:

国开行相关人员表示,今年以来开发银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棚改政策,在国务院相关部位指导下,配合地方政府依法合规开展棚改融资工作,至今年5月末,开行今年已发放棚改贷款4369亿元,有力支持了棚改续建及2018年580万套新开工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此番回应,可以视为对早些时间网上传出传闻的辟谣。而财联社也从国开行处获悉,并未暂停所有棚改项目,进行中的项目仍在持续执行,但早前总行收回了棚改项目的合同审批权限,早前在分支行可签订的合同,现在也必须由总行审批。另外过去以货币安置为主的方式,今年也多以实物安置为主。

这里有三个信息:

1、棚改没有暂停。

2、审批权收归总行。

3、货币安置向实物安置过渡。

棚改暂停的传闻,本身就不靠谱。大家看下图:

首先棚改本身就是一个民生工程,利国利民,而其中2018-2020年本身又是棚改攻坚收尾的阶段,全面暂停根本不可能。

但是后面两个信息,也暴露出上层对当前审批不够严格以及棚改货币化安置的一些不满和担忧。

所以某种程度上,市场对三四线城市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我给大家讲两个小故事。

01

我的老家,就住在这个……哦,不对,是在四川一个二级城市,按照的城市等级划分,应该就介于三线和四线之间吧。

去年,我一个负责拿地的开发商朋友,委托我帮忙打听一下当地的棚改情况。

因为他看上了当地的一块土地,想要做一个测算然后向集团申请。

正好我一个同学在当地负责拆迁安置,所以我打电话详细问了问老家的情况。

这个城市去年的新房价格大概维持在六七千的样子,在三四线城市中算比较合理的,但是拆迁赔偿,这些老旧的房子基本可以按照1万出头来赔偿,而个别极小户型,甚至可以赔到几万一平。

我那个开发商朋友,就是按照棚改的拆迁标准做价格测算,然后上报集团。当然,最后这块地他们没有拿下来,另一家开发商以5000多的楼面价抢走了。

这说明什么问题?棚改货币赔偿标准是开发商敢于在三四线高价拿地的标尺。

02

某开发商近年来一直在三四线城市拿地做开发,前不久突然问到我关于拿地的话题,想听听我的看法。

我直言不讳的说,当前阶段去三四线城市拿地,是有短线机会的,但一定不能拿太大的地块,开发周期控制在1年内,快进快出,高周转。1年之后,最后一棒就不要接了,赚了的钱还是回到一二线城市来拿地。

这个开发商马上给我投来了一个“你懂”的眼神。

这又说明什么问题?开发商对三四线城市的态度是清醒的,就是短平快,捞一笔就走。

说到这里,我相信大家已经看懂了,任何有关房地产的推动,都是“钱-开发-购买”这样一个链条。

国家开发银行,代表的就是钱。

过去5年来,国开行累计发放了超过3.4万亿元的棚改贷款,实现了2000多万棚改户的出棚上楼。

开发商,代表的就是开发。

过去几年来,在三四线城市占比较重的开发商,都变成了“宇宙房企”,几年前还在几百亿规模挣扎,如今都是几千亿的级别了。

购房者,代表的就是购买。

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在这一轮的房价上涨中,处于周期的最后一环。一线涨完二线涨,二线涨完三四线涨,顺利去库存,实现债务转移,最后关门放狗。

所以很多读者在问我要不要去三四线买一套房子的时候,我都会说,短线或许有机会,但你不一定能跑得出来。

这就是一个金字塔的结构,代表资本的上层,既是主宰,也是最敏感有反应的;代表开发商的中层,是清醒且有嗅觉的;而代表购房者的最底层,就看聪明人几何,韭菜几何了?

根据昨天国开行的“辟谣”,可以看出“总行收回审批权”这个事情是早就在执行了,但并没有任何的新闻和报道,甚至在国开行的官网上,迄今也没有关于这件事的只言片语。

显然,这件事并不想让太多人知道,只是没想到,走漏了风声。

这是来自金字塔上层的信号,正所谓一叶知秋,以货币化棚改支撑的三四线城市房价,或许正面临收网前的准备。

接下来,我们也不妨看看开发商的反应,相信他们在三四线城市的拿地会更慎重一些。

那么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

1、如果你在三四线城市没有房子,那这事与你无关,你也别去趟这个浑水了。

2、如果你在三四线城市有房子,且工作生活在三四线城市,这房子用于自住,你也不用担心,这事也与你关系不大,安居乐业就好。

3、如果你在三四线城市是投资性房产。依然不用过于恐慌,现在只是一叶知秋,并不是冬天来了。我还是认为会在2019年年中,棚改进入攻坚收尾的后期,三四线的好日子才会真正结束。但不赚最后一个铜板的理念,希望大家了解一下,赌徒除外。

4、三四线城市待2019、2020年彻底结束棚改后,对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是利好。这个就到时候再说了。

文/吴思竹

声明:

1.本微信公众号正文及答复等全部内容,均为公众号运营者对相关问题的个人分析,旨在传达观点,交流意见,不作为指导、引导您进行相关投资、买卖的依据或风险担保。“楼市有风险,买卖需谨慎”

2.文中所涉内容如有事实错误或侵权的,请告知我们,我们将依法核实后处理。

3、法律顾问:北京市惠诚(成都)律师事务所刘星律师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