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成都买房那些事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抢人大战正酣 深圳“新房改”值得借鉴

成都买房那些事儿 2018-06-16 10:06:22

  只要资源人才到位,深圳未来将大概率获得更好的发展,当然也包括房价。

  6月5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吸引人才方面迈出了大胆的一步。

timg.jpg

  深圳推出房改新政的时间点,正是各省市抢人大战正酣的期间,也是深圳市重点企业全世界招聘人才的关键时间,还是毕业季即将到来、将有大量青年人才涌入深圳的前夕。

  按照意见,深圳市计划到2035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住房共17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各占总供应量的20%,总量不少于100万套。值得关注的是,人才住房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申请,意见中指出是“重点面向符合条件的企事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社会工作、党政等各方面人才供应”,即需要有一定能力、有一定经验且有一定可支配收入的群体,才有资格购买或租住这类住房。也就是说,深圳计划在未来的17年里,通过人才住房引进大约34万中高级人才及家属。

  另外两种类型的住房则是面向大多数人,这种安排虽然考虑到了人才、普通家庭和中低收入群体,但平均的分摊方式并不符合社会人群组成结构。理论上,金字塔形的模式结构可以更好地让更多的人群享受到这一政策带来的红利,可深圳市并没有这么做,这就说明深圳此次房改的目的就是为了吸引人才,在吸引人才的同时兼顾一部分其他结构人群。

  深圳此次房改的举措对其他城市具有借鉴意义,譬如深圳房改新规确定了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性住房6:4的比例,这是由深圳本身的特殊性所决定的,而不是城市的普遍性。然而对其他城市而言非常具有借鉴意义,设置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的比例,对一线城市、大城市而言,有助于吸引国内外各方面的人才,落实人才战略;对于中小城市而言,城市也许不具备人才吸引力,但这类设置有助于自身人才的培养,鼓励当地适龄人群通过学习、工作等方式成为符合要求的人才。

  由于这种房改政策还处于初始阶段,不宜现在就下结论来判断是否可取,但通过实质性帮助来深人才缓解住房难的问题,深圳的这一政策展现了不小的诚意。结合深圳市每年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供各种优惠政策,此次房改新政也是组合拳中的一部分,更有助于吸引高质量人才来深发展。

  也许会有人觉得奇怪,既然深圳对人才非常重视,那么为什么人才住房的价格要高于安居型商品房价格?因为这种方式比较理智。人才需要吸引、需要留下来,但是对于深圳市政府而言,他们不可能有精力去认定庞大的来深人群是否是真正的人才,真正的人才必然能够通过自己的能力创造价值,可以快速积累财富,因此可以在深圳房改的安排下先租房,然后买房。因此这种方式是对人才筛选、加快人才竞争、获取高质量人才的方式。而深圳对人才购房后交满15年社保,可将住房进入交易市场的政策,更是留住人才的一种方式,即在深圳工作满15年、为深圳发展贡献15年,那么曾经40%的差价,是深圳这座城市给予人才的回报。

  所以,房改新政中对安居房将设财产限额门槛、对安居型商品房实行一定年限内的封闭流转等创新制度,是一种相对公平的方式。房子不是赠予,是一种争取,需要通过人们努力赚钱获得,设置财富门槛、让人才看到买房的希望就在不远处,可以更好地调动人才的积极性;设置年限内的封闭流转制度,会让那些想炒房的人无法钻空隙,理论上对人才引进和制度规范都是有利的。如果在具体细则中,制定出对那些恶意获取资格、恶意炒房者严格的惩罚措施,会更有利于人才的引进。

  整体来看,深圳此次房改的重点在于人才,只要资源人才到位,深圳未来将大概率获得更好的发展,当然也包括房价。

(证券时报)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