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成都买房那些事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动辄花费上百万 开发商的“特殊服务”购房者是否买账?

成都买房那些事儿2018-04-28 09:36:29

近年来,开发商们多多少少都通过社群营销尝到了甜头,其中部分房企的投入甚至已达到辐射整座城市的级别。

保利、万华、蔚蓝卡地亚就是其中的典型,这类房企出于营销目的,社群服务往往类型广泛,涵盖亲子教育、文化艺术、运动展览等,从基于自身项目业主及准业主的圈层建立开始,逐步面向城市开放,以高投入兑换大而全的导客范围;另外亦有如华润、中粮、万科等倡导精细化服务的房企,选择从居家生活痛点出发,以小投入精准有效地“俘获”客户。

房观察发现,一些新进成都市场的房企也在通过模仿从中探索方向,但动辄投入上百万的营销费用打造的“特殊服务”,准业主们真的买账吗?

社群实现“老带新”高转化 营销服务渐成一家

对房企来说,社群建设始于服务新老业主,导向“老带新”拓展准业主,最终走向巩固品牌及项目口碑。

就2017年成都房地产市场来看,各个季度房企的营销投入中,主题活动的占比均位于首位。在购房资格、摇号等调控政策指导下,市场回归稳定和理性,开发商的营销策略由“躁动”落于“冷静”,从人的角度出发,落地社群建设、圈层活动。

不难看出,地产营销已然向服务贴近,一方面是为了连接群体的使命和价值观,即情感共同体;一方面连接商业价值,即利益共同体。蔚蓝卡地亚、万华、保利在营销方面的侧重点如出一辙,从最初单纯的业主服务,更具包容性的向外延伸,根据节点、文化理念,落地城市级的营销活动。

社群活动丨不完全统计

作为成都社群建设的典型房企,蔚蓝卡地亚早已对营销与业主服务做出并线管理,策划总监吴姝霖向房观察表示,“根据需要,每年会涉及几百万到上千万的业主服务费用,占整体营销费用的比例非常高。”

蔚蓝卡地亚作为产品定位针对社会高端圈层的房企,本身在服务业主方面也有较大投入,主要方式即开展品质生活类的圈层活动。数据显示,其新业主来源的6-7成由“老带新”的方式产生,可见通过服务业主的圈层活动能够有效帮助其精准获取客户。

蔚蓝卡地亚暑期小剧场

万华的代表项目麓湖体量巨大且产品类型多样,因此内部各体系构建了大大小小20多个平台,其中花岛生活节、iSTART儿童艺术节、麓FUN、麓客+城市创想礼四大节日平台每年固定举办,是麓湖最主要的体验平台,另有每年100多场的自组织活动。

麓湖通过活动直接推动项目中“麓客岛”的运营,而通过孵化衍生商品、度假产品甚至实体商业,则进一步推动社群的自然发展,如近期的麓湖定制公交卡,就受到不少市民的追捧。

麓FUN

比蔚蓝卡地亚、万华的活动开展范围更大的是保利,其不仅客群面向全圈层,而且项目在成都广泛布局,通过“保利区”的创建拔高了品牌形象。如今,保利国际风筝节已成为全川一年一度的民俗文化节日,免费面向所有市民开放。从业主活动到城市级营销,保利的品牌价值得以全线输出,美誉度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2018保利风筝节

精细化服务居家生活 小投入也能打动准业主

实际上,比起寻找客群共性搭建活动来体验,从生活痛点入手直接服务客群对住宅项目来说更加直接,因此有不少房企以“细节”入手,给予居家生活类的精细化帮助,毕竟对于生活来说,“高大上”不一定有用,“接地气”反而不容易出错。

例如华润、中粮,因多产业布局,将送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以及万象城、大悦城的购物券等作为维护社群的常态化动作,不仅将旗下商业资源联动起来,还巩固了品牌形象。

小投入也能撬动大收获的例子,在一向营销节俭的万科身上有着明显体现,拥有巨大业主基数的万科,即使只把钱花在业主身上,也能达到营销目的。搜狗百科数据显示:“根据独立第三方所作调查,万科客户的重复购买意向为63%,30%左右的业主由老客户推荐,70%以上则靠市场口碑吸引。”

有业内观点认为,万科高回购背后的原因之一是服务,让业主“习惯后离不开”。目前,万科以住这儿app为平台,通过服务业主、创建新型邻里关系,进而打动内外客群。万科社区负责人陈莹莹曾在房观察智库讨论中透露,“万科小区同时开展的活动朴里节以及友邻计划,均在倡导邻里互通、邻里相融的文化。”

住这儿APP截图

其实,通过物业服务来搭建业主社群,从本质上是物业管理公司求得生存发展、为业主营造“软环境”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优质的服务通过业主群体的体验和传播,不仅能通过“回购”、“老带新”的方式完成销售转化,也可以帮助企业及产品形成口碑,最终以小而精准的投入达到双方双赢的局面。

目前,一些进入成都市场不久或产品战略调整的房企,还未能找准自己的社群服务定位,其中不乏花大价钱“交学费”的例子,然而打动准业主、形成体系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借鉴成熟房企的经验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经过摸索获得业主和目标客群的认可。

于2015年回归成都市场的融创,在不到3年的短短时间里,市面上可售项目数量已拓展至10余个,营销投入从前2年围绕项目开展各类活动、引进IP等,到今年针对市场环境提出重塑销售环节服务体系,结合项目交付、业主入住,融创开始着重推进各项服务的落地。

而将于今年着重发力成都的首钢地产,预计将有2个项目推出,其副总经理霍钢谈到,“目前相关的服务及落地活动,也在筹备计划中。”

随着国民生活需求的日益升级,从准业主到业主的身份转换过程中,服务即是刚性需求,也能联通营销环节让开发商尝到了甜头,若缺乏具有竞争力的优质内容和服务,很难获得准业主的青睐。

(来源:房观察)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