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家银行房贷提至基准利率 对楼市影响面非常窄

经济参考报   2018-04-13 10:54

[摘要] 刚好处于中期考核关节点,又碰上了全国银行间流动性紧张,流动性控制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的紧箍咒

刚好处于中期考核关节点,又碰上了银行间流动性紧张,流动性控制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的紧箍咒。多地银行纷纷取消房贷利率优惠,办理期限和手续拉长,甚至暂停办理房贷。许多人不禁随之“恐慌”起来,购房成本是否意味着大幅增加?房贷的宽松优惠是否一去不复返?银行将被迫关上房地产开发贷款大门,中小房企将面临资金链条断裂,楼市将迎来一轮大浪淘沙?

个贷收紧优惠取消审批放缓

6月以来,由于流动性收紧,不少银行房贷趋紧、利率提高,甚至取消了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眼下许多城市首套房利率优惠都已“放空”,而且审批时间加长,难度加大。由于资金紧张,多数银行越来越惜贷,个别银行甚至暂停了贷款业务。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北京地区多家银行,都表示申请房贷额度和利率都有所收紧。“首套房没有利率优惠了,而且现在房贷业务做得很少,甚至基本不做了。”工商银行的一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办理房贷业务,银行暂时不予放款了,要等到7月中旬左右再说。

此前大多能够享受利率9折甚至85折优惠的银行,现在基本已经再难觅优惠了。在武汉光谷上班的市民王先生5月底买了首套房准备结婚。办理房贷时,业务经理告诉他,可以为其办理9折优惠,但没想到,半个月之后,银行突然给他电话说,优惠办不下来,只能基准利率贷款。王先生一气之下准备更换银行,谁知他打了一通电话,所有银行都无法办理优惠。

据介绍,因为实体经济不景气,不少银行在信贷规模上管控很严,有的还通过一些方法腾出信贷规模,部分股份制银行都毫无操作空间。民生银行一工作人员表示,申请房贷整个流程一般需要1个月,现在各家银行都放缓了速度,基本上得1个半月以上。等过了7月,各家银行划分出下半年贷款总规模,住房贷款会有所放松。

银行“钱荒”引发的蝴蝶效应还在继续,比利率上浮更“绝”的是暂缓贷款。许多银行明确表示,贷款额度有所收紧,节奏开始放缓,对于房贷暂缓审批放贷,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更加惜贷。中国银行湖北省某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总行已经放话要加强流动性管理,控制贷款,而且,最近一个多月存贷比压力非常大,停止放贷也早在意料之中。

房企融资受阻经营困难

房地产市场这么多年的高速发展,宽松的资金支持是其中的重要原因。许多银行表面上增加了对房地产项目放贷的审慎,私底下却通过信托、理财产品等表外业务方式向房地产业“输血”。一些业内人士担忧,在流动性紧张的压力下,银行将不得不收紧表外业务,房地产的资金需求必然成为“无源之水”。

预期资金收紧,或将对房企资金链带来不小的压力,开发商或迎来资金紧张局面。“房地产公司很难贷到款,因此他们与信托公司或银行合作 , 通 过 信 托 理 财 等 方 式 变 相 融资。”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副总监李国政说,这种现象近几年来十分普遍,在限购限贷的情况下,信托成为房企融资的最主要渠道。

央行收紧银根,市场资金流动性趋紧,对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的房地产来说,肯定会有一定影响。“住房消费贷款和开发贷款一样,要送到省分行审批,他们管得严,要是通不过,我们也没有办法。”武汉一家商业股份制银行个贷业务负责人透露,最近闹的“钱荒”让他们高管更加谨慎,“企业拿到贷款后就提用了,不会一直存在银行,指望贷款派生存款也不可能。所以,必须确保不出现资金短缺无钱供应的情况。”

“钱荒”的影响更多集中在基金、信托等金融产品的层面。虽然资金趋紧,必然会影响到楼市。目前,信托依然是中小房企的“救命稻草”。从近几个月信托公司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来看,大部分都投向中小开发商位于二、三线城市住宅类项目,融资额大多在5亿元以内。武汉本地一小型房地产企业老总吴绍军坦诚,钱荒将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造成很大压力,进而使房价发生波动。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房地产行业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明显受制于市场流动性,虽然短期情况不足以判断大势,但是在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一些中小房企或选择松动房价。大部分房企尤其是中小房企,银行贷款仍然是主要融资来源,“钱荒”发生让银行流动性紧缩程度超出预期,众多房企的银行贷款融资可能进入困难时期。

楼市回归正常轨道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在银行“惜贷”情况下,整体土地市场会出现一定的“降温”。不同房企根据资金状况,拿地会表现出很大的差异性。现金流紧张的房企,拿地会放缓,溢价率会降低。

然而,实际情形似乎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从近期的情况看,大型房企的钱袋子并没有那么紧张。而是,拿地热情依然膨胀,土地市场“地王”频现,部分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大幅增长。就在6月27日,上海、重庆、南京、武汉等城市均出现高总价地块。上海刷新了今年以来总价地王纪录。武汉一宗地块吸引4位买家竞价,经过246轮激烈竞拍,一提价800万。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房贷紧张局面不会持续很久,将随着“钱荒”的逐步缓解而消退。业内人士则说,央行也已出手向部分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银行资金紧张状况正在改善,二季度之后,超额储备金率将回归常态,个人房贷及企业开发贷也会回归正常模式。

流动性控制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退,市场流动性正回归常态。“除了信心上的波动,绝大多数的开发企业和买房者都没有在这一金融风波中受到实质性冲击。”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说,当下,显然并没有把开发企业逼入下调房价的绝境。取消房贷利率优惠也只是暂时的,对楼市的影响面非常窄。

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业内人士认为,从中可看出国家对解决居民住房需求的决心,代表央行坚决不“救市”的决心。短期内,楼市受“钱荒”波及有限,更多是受限价限签政策的影响。但房企还需逐步摆脱通过信托、私募、债券等方式募集资金,防止利润不足以支撑其融资成本,出现兑付风险,进而引发深层次危机的连锁反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