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成都买房那些事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短短4日 全国4个城市房地产调控再升级

成都买房那些事儿 2018-04-03 09:31:48

短短4日,已有4个城市发布调控新政。财经不完全统计发现,2018年至今,已有超过10个城市出台楼市调控新政。

3月31日下午,海南省发布《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宣布非海南省户籍家庭只能买1套住房,且首付不得低于七成、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在限购区域买房须提供5年以上的社保或个税缴纳证明。

此前数天,3月28日,深圳“三价合一”政策正式落地。同日,杭州市宣布将采取商品住房销售公开摇号全程公证制度;3月30日,西安市跟进,出台公证摇号买卖新房。

短短4日,已有4个城市发布调控新政。财经不完全统计发现,2018年至今,已有超过10个城市出台楼市调控新政。近期年报出炉之际,多家房企在业绩发布会上表达了同样的想法,房地产调控将常态化。

目前,房地产调控范围与力度还在持续扩大,暂未看到放松迹象,在长效机制未出台之前,限制性的调控措施将承担起引导楼市平稳健康发展的主要任务。

4日4城发布调控新政

2016年10月,范围内的调控政策接连出台,来引导市场过热的成交量价以平稳健康发展。经过了2016年第四季度和2017年全年的消化后,目前政策仍在优化、加码。

先是1月5日,兰州市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区域性限购政策进行调整,如取消西固区、九州开发区等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而城关区、七里河区的住房继续实行限购政策,此外对城关区、七里河区等区域的住房实施3年限售政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差别化调控从“因城施策”向“因区施策”进化,调控越来越深入且具体。严跃进判断在二季度继续进行管控也将成为市场趋势。

兰州之后,昆明、三亚、淄博、大连、阜阳等多个城市陆续发布新的调控政策。

3月28日,深圳市“三价合一”正式落地,要求建立信息互通查询机制,规范购房融资,遏制“阴阳合同”和“高评高贷”现象。

所谓“三价合一”,指的是二手房交易中涉及的贷款评估价、网签备案合同价、房管局计税评估价,三个价格将不再“各自为战”,银行将以网签价和银行房屋评估价的值作为贷款评估额度依据。

自2016年10月至今,深圳新房每月成交均价均呈现环比下降,已连跌17个月。此政策的落地带给业界的震撼可想而知。不过“三价合一”针对的是目前市场不规范的“阴阳合同”和“高评高贷”行为,其作用不如限购限贷政策影响面广,但也足以警惕市场上投机投资行为的死灰复燃。

戴德梁行深圳公司指出,“三价合一”意味着二手房买家的贷款额(多付首期款)减少或多交税费,提高了交易的门槛,短期内对二手交易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三价合一”是一种规范管理、维护市场秩序的行为,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健发展。

同为3月28日晚,杭州市针对市场出现的炒卖房号、捆绑搭售等违规行为,发布《我市将采取商品住房销售公开摇号全程公证制度》,表明将采取公开摇号全程公证的方式来规范市场销售行为。

两天后,西安市跟进摇号政策,明确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由公证机构全程监督,严禁内部预留房源或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限制性条件。

对市场谨慎乐观

如果说“三价合一”、“摇号”是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主要调控措施之外的辅助性手段,不够显性,那么海南省的调控新政算得上重磅。

3月31日,海南省宣布非省户籍家庭5年限购、5年限售、首付不得低于七成、只能买1套住房,被业内称为“最严调控”。

同日稍晚,海南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的意见》,要求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租赁市场的工作,“按照本省居民的基本性需求由政府来保障,投资性需求靠制度来限制,省外享受性需求由市场来调节的思路,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

而无论是“三价合一”还是摇号、限购、限售,都是中短期内调控政策的作用力,主要是为避免投机投资、钻规则漏洞而带来的不平等的社会问题,它们将在长效机制出台之前进行干预和适度保障。

根据十九大和两会精神,国家仍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强调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对变动情况进行解读,2月,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下降0.1%,二手住宅价格涨幅连续17个月回落;而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分别扩大0.4和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同比涨幅也分别比上月扩大0.4和0.1个百分点,整体呈现稳定态势。

在3月底举行的多场房企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多家企业管理层均认为房地产调控将常态化,并以此为出发点安排新一年的销售目标和节点。

深圳控股董事会主席吕华表示:“国家明确提出‘房住不炒’,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整个行业政策和生态将会发生颠覆性的改变。”

尽管2018年有5500亿港元的货值,不过中海地产还是相对保守地把销售目标定为2900亿港元,同比增长24.96%。中海地产主席兼行政总裁颜建国告诉财经:“预期今年行业将平稳发展,考虑到调控政策的持续性和资金面的因素,我们对市场审慎乐观。”

(财经日报)

欢迎各位朋友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号,成都朋友请搜“特价房成都”,其他城市朋友请搜“城市名+特价房”,如“乐山特价房”,关注之后有惊喜哟!想加微信群一起嗨聊的朋友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