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看好“独角兽岛” 成都将是下一个芝加哥

华西都市报  2018-03-13 06:48

[摘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名誉校长徐冠林沿着天府大道一路向南直至兴隆湖,“独角兽岛”将诞生于湖畔东岸绿岛之上。未来“独角兽岛”将是怎样的模样?全球顶尖人才云集成都,为此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献策独角兽岛中小企业唱主角培育本地独角兽企业“是不是把独角兽企业集中在一个地方,就是独角兽岛?”徐冠林笑着告诉记者,实际上,成都之行也是他“寻找答案的旅行”。之后的7年,他成为成都的常客。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名誉校长徐冠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名誉校长徐冠林

沿着天府大道一路向南直至兴隆湖,“独角兽岛”将诞生于湖畔东岸绿岛之上。未来“独角兽岛”将是怎样的模样?全球人才云集成都,为此出谋划策,贡献智慧。3月10日,成都天府新区“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暨主题沙龙在蓉举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名誉校长徐冠林也千里迢迢来到现场,为独角兽岛建设献计献策。

“独角兽岛”怎么建?定下“世界城市”的目标后,成都如何吸引全球的“独角兽”企业?3月11日,徐冠林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畅谈他的见解。 

献策独角兽岛中小企业唱主角培育本地独角兽企业

“是不是把独角兽企业集中在一个地方,就是独角兽岛?”徐冠林笑着告诉记者,实际上,成都之行也是他“寻找答案的旅行”。

10年之前,中国几乎没有独角兽企业。如今中国已经有很多独角兽企业,但与美国还有一定差距。徐冠林认为,中国独角兽企业的集中点是北京中关村,其次是上海、深圳。成都目前的独角兽企业不多。而这正是独角兽岛的使命。

来到评审会现场,8国全球知名设计企业轮番上阵,阐述各自心中的独角兽岛设计。看到成都吸引了如此多国际机构竞争,徐冠林很惊讶。

在这8个设计方案里,徐冠林很赞同一些方案考虑到了起步公司、中等企业及独角兽企业等各个不同发展阶段的公司。“设立独角兽岛的目的并非展示独角兽企业,而是培育、孵化四川自己的独角兽企业。”他说,在独角兽岛的开始阶段,超级独角兽企业可能并不是必需品。独角兽企业、中小起步高科技企业才是这里的主角。独角兽岛的作用就是给更多起步型企业机会,让他们成长为下一个独角兽。

看好成都愿景

迈向世界城市 成都将是下一个芝加哥

2011年,徐冠林次来成都。之后的7年,他成为成都的常客。经过这些年的实地探访和了解,他对新加坡与四川的合作已有很深刻的认识。

徐冠林认为,新加坡科研投入很多,但科研需要产业化,产业化需要大市场,这是新加坡缺少的。新加坡能够培养并吸引很多风险投资公司落户,但是这些公司所投资的对象多数不在新加坡。相比而言,四川是一个非常完整的经济体,人口数量和德国差不多,工业、农业、教育资源全部具备,还有双机场优势。

去年他来成都时,便产生了一个想法:新加坡的科技与成都的科技合作,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共同投资开发市场。这将是一个双赢。

在此过程中,独角兽岛的意义非凡。

徐冠林认为,成都的宜居性是打造独角兽岛的竞争优势。独角兽岛可以当做一个跳板,吸引各国企业来发展中国市场,这样,成都就成为了世界科技的窗口。

“在中国西部,有能力发展独角兽聚集地的城市,只有成都。”他说,纵观美国的经济发展脉络,的发展在东部沿海,之后往内陆走。美国中西部大城市芝加哥,是世界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芝加哥吸收了整个西部的集散工作,也是一个国际中转站。“其实成都也有可能扮演芝加哥的角色,成为下一个芝加哥。”

成都“世界城市”的目标已很明确。在见证了独角兽岛后,徐冠林对此亦非常有信心。

探索教育创新大学

必须明确定位 不盲目追求世界排名

作为一位教育专家,徐冠林并不认同把“一流大学”只定义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牛津大学等这种世界名校。他不鼓励大学盲目追求世界排名。“每所大学必须明确定位,了解自己的服务对象和服务领域,这应该是大学追求的两个标杆。例如,电子科技大学的服务对象更多在四川本地,服务领域聚焦在电子科技。”

徐冠林对“一流大学”有自己的定义。在他的眼中,无论大学的排名多少,只要能培养出当地所需人才,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就是一流大学。按照这种定义,现在中国的很多大学已经是一流大学。

此外,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专业:创新与创业。毕业后可以授予硕士学位。2000年时,这个专业在南洋理工大学还未真正成型,当时只是一个文凭课程。2006年,该专业开始创立中文课程,并授硕士学位,期学生就有一名四川人。

有些人或有疑惑,这个专业和MBA有相似之处。徐冠林认为,两者的基本方向很不一样。创新与创业专业主要是培养一种思维和心态,把不同特长的学生分组,模拟创业,年终考试由风险投资人来评分。创业最怕的是心里没底,不敢尝试。这些学生相当于在学校就经历了创业的整个过程。

人物名片

徐冠林

1950年生,教授、斯坦福大学博士。新加坡总统奖学金获得者,曾任新加坡国防科技研究院院长、国防科技局局长,并获颁多项国际/荣誉奖项。2003-2011年间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2011年6月30日卸任校长职务,并任该校终身荣誉校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