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以绿色为规划建设基础 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研讨会

成都日报  2018-03-13 06:48

[摘要] 素有“天府之国”美誉的成都,一直以丰厚的人文底蕴、秀美的山川景色、精致的城市生活闻名于世。在得知天府新区在规划建设时,就以1/3搞开发建设、2/3用来维系优良的绿色生态本底,刘太格给予了高度的赞许,他根据新加坡花园城市建设经验表示,新加坡虽然被称作花园城市,但因为土地相对紧张的原因,用来做花园的土地并不多,“比起种花,我们种植更多的是树木和青草,所以,在我们国家无论大小公路,还是小区小径都种植有树和草。”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成都科学城实景成都科学城实景

“濯锦江边两岸花,春风吹浪正淘沙。”素有“天府之国”美誉的成都,一直以丰厚的人文底蕴、秀美的山川景色、精致的城市生活闻名于世。这其中,以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以下简称天府新区)为代表的新型城市典范,则将以注重保护生态本底,坚持以绿色为根基,让生态与城市充分融入的规划建设理念。因此,天府新区所呈现出的生态为肌理、绿色做本底的规划理念,不仅吸引了许多老百姓来这里就业生活,更做到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将倾力打造城市发展建设史上的标杆。

2月11日下午,总书记来到天府新区视察时指出,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天府新区,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为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指示,3月11日,天府新区召开“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研讨会,并请来了著名国际城市规划大师,有着“新加坡规划之父”美誉的刘太格。如何将天府新区规划建设成“公园城市”?怎样更好地学习借鉴新加坡“花园城市”的经验?会上,刘太格通过精彩的发言献计献策,为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公园城市”提出了自己的构想。

赞许2/3做绿色生态

建议建设“公园城市”多种树

新加坡以“花园城市”的盛誉而誉满世界,现任新加坡墨睿设计事务所董事长、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咨询委员会首任主席的刘太格对此功不可没。3月11日,天府新区在春光柔和的美丽兴隆湖畔召开“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研讨会。会上,刘太格通过与会专家——来自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南建筑院、成都市规划院以及天府新区规划院专家现场提问的方式,为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公园城市”献计献策。

“规划建设‘公园城市’,肯定要以绿色为规划建设基础,来彰显天府新区的生态活力,以此实现‘城在风景里,人行图画中’的美丽盛景。”在得知天府新区在规划建设时,就以1/3搞开发建设、2/3用来维系优良的绿色生态本底,刘太格给予了高度的赞许,他根据新加坡花园城市建设经验表示,新加坡虽然被称作花园城市,但因为土地相对紧张的原因,用来做花园的土地并不多,“比起种花,我们种植更多的是树木和青草,所以,在我们国家无论大小公路,还是小区小径都种植有树和草。”因此,刘太格建议新区在建设“公园城市”时应多种树木和青草,“由于种花维修成本高于种树和草,建议在一些路口交会处种花,这样节约成本。”

“高架快速公路不仅造价高,而且破坏景观。”同时,刘太格还认为,天府新区应在主要道路段或是特色街道,进行城市空间立体绿化景观设计,并将有价值的历史建筑完好的保存下来。“建设‘城市公园’,少不了具有历史特色的文化建筑为其添色,也可将这些历史特色建筑用来做客栈。”刘太格说。新区应在保护历史特色的建筑基础上,维护好街道或是建筑的传统风貌,实施相关的保护和发展规划内容,加强规划执行力度,为天府新区具有历史特色的建筑保驾护航。“今天的传统建筑则是彰显了当时历史时期的特色,就像北京的故宫一样。”刘太格还认为,天府新区在建设楼宇时,要根据自身的实际进行修建,不去抄袭国外的建筑风格。

做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

高水平规划建设“公园城市”

“在规划建设‘公园城市’时,建议天府新区在城市设计上还应注意规划整齐,不可出现杂乱的景观。”除了建议天府新区维护好自然山水、保护好历史特色建筑之外,刘太格还认为,天府新区在建设“公园城市”时应在规划上呈现出精致和浪漫的特色。“越小的地方、越细的环节都要做到精致,呈现出浪漫的情怀,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到天府新区生活、就业。”

“刘太格先生的建议非常实用,不仅让我们深受启发、大开眼界,也引起我们深层次的思考。”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任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天府新区规划建设之初,就特别注重保护生态本底,让生态与城市充分融入,“我们的天府公园和望山廊道,占地1平方公里,占比16%,真正做到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在此将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得以体现。”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对于我们未来工作既提出要求也指明方向,我们将在规划建设‘公园城市’中一直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把好山、好水、好风光真正融入城市。”刘任远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天府新区将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产业、城市、生活有机融合的公园城市,突出以高质效的产业体系夯实城市支撑,以高水平的规划建设“公园城市”提升城市价值,以高品质的宜居生活彰显城市魅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