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谋势有成 蓉城坐标比肩北上 未来已来 成都迈向世界城市

成都日报   2018-03-06 06:49

[摘要] 在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某些组织结点城市具备在社会、经济、文化或政治层面直接影响全球事务的能量。比如,作为全球最大金融中心之一的英国伦敦、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科技中心之一的美国旧金山,以及被称为“世界文化艺术之都”的法国巴黎……而就在不久的将来,在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将会诞生一个新的组织结点坐标——中国成都。三大优势支撑成都迈向世界城市为什么要把创新发展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在他看来,现在仅仅依靠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宜居的生活环境,已经不足以支撑成都向国家交出一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答卷,甚至可以说,仅仅依靠经济总量的增长,也不足以支撑。

在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某些组织结点城市具备在社会、经济、文化或政治层面直接影响全球事务的能量。比如,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英国伦敦、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科技中心之一的美国旧金山,以及被称为“世界文化艺术之都”的法国巴黎……而就在不久的将来,在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将会诞生一个新的组织结点坐标——中国成都。

2017年3月以来,成都正式启动了第五轮城市总体规划编修工作。在新一轮总规中,成都剑指世界城市,将自身定位于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明确将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作为成都新一轮总规的核心专家,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崧曾多次参与总规方案的讨论。在他看来,本次成都总规无论从编制理念和技术方法,还是对于成都目标定位和空间布局的战略把握,都达到了北京和上海总规的水平。

比肩北京、上海,剑指世界城市,成都的优势和底气何在?今日起,本报推出“权威观察三人行 国际视野看成都”特别报道。本报首席观察员等权威专家,将以国际视野剖析成都国际范之底气所在。“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底气十足的成都画卷已然展开,未来分明已来……

成都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本报首席观察员张国华:

当前,成都现代化经济体系正加快构建,联通亚欧、畅达全球的枢纽体系正逐步形成,正处于城市发展能级提升关键期和城市发展模式转型期,总规创新系统规划,正是成都准确把势的印证。

准确把势

体现成都对城市发展规律新认识

规划创新的起点是理念的创新,而理念创新需要透视新环境,解读新需求,打开新视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国华表示,“成都此次新总规正是成都准确把势的体现。”

他认为,“成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科学确定城市战略定位,是成都处于城市发展能级提升关键期和城市发展模式转型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国际化眼光作出的创新系统规划,体现了对城市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推动城市走上创新驱动发展道路。”

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

2月1日发布的《2017中心城市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50个中心城市中,成都排名仅次于北上广深,位列第五,领衔中心城市第二方阵。作为报告研究的主持人,张国华告诉记者,报告围绕交通、产业、空间构建超级版图下中国城市化的“算法”,从国际、国家、城市群、城市四大层面15个评价准则衡量了中心城市的发展情况。

张国华表示,“成都中心城市综合得分排名靠前,从经济总量上看,成都已经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89.39亿元,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同时现代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

历史发展的轨迹证明,产业升级、城市演进与交通系统相伴而生、相伴而行,一个地区的竞争力关键在于该地区的全要素生产率,其关键就体现于产业和空间的组织效率。

张国华指出,此次总规提出构建市域“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的网络化空间结构,将产业布局与空间结构进行了高效组织。比如,规划把龙泉山由生态屏障提升为品质城市绿心和国际化城市会客厅,一方面加强生态保育,另一方面则承载休闲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展示、高端服务以及对外交往功能;再比如东部城市新区将重点依托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国际空港新城,打造支撑中国内陆开放的新枢纽、引领航空枢纽经济的新极核、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新家园。

联通欧亚畅达全球的枢纽体系逐步形成

一座城市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地位,跟这座城市所在的机场在世界航空网络中所处的位置呈高度正相关。不沿江、不沿边、不靠海的成都是典型的内陆城市,然而依托国际地区航线的快速拓展,不断拉近与世界的距离,从内陆城市华丽转身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截至目前,成都国际地区航线已超过100条,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开通国际地区航线的城市。

在航空以外,2017年,成都国际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000列,是国内国际班列年度开行数量率先突破1000列大关的城市。自2013年4月底开行以来,成都国际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700列,占35个城市开行班列的三分之一,开行班列数量居。目前,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成为实现每日开行,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最广、开行线路、频率最为稳定、产业带动效应最为明显的中欧班列。

总规提出实施门户枢纽建设工程,打造联通欧亚、畅达全球的枢纽体系,在这方面,成都有何基础?张国华注意到,2017年3月,成都已获批设立临空经济示范区。“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拥有中西部地区最发达的集航空、铁路、公路于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和幅员广阔的物流经济腹地,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航空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和以航空枢纽服务、航空物流、航空维修等为代表的临空服务业产业体系。”

对此,张国华建议道,“成都可以借助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的契机,发挥其交通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拓展区域发展空间,进入全球经济发展版图。”

出差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本报首席观察员杨继瑞:

天府文化不仅是成都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民族的、世界的,是成都“世界范”的根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传承创新天府文化,是在不断强固成都迈向世界城市的根基。

独特印记

天府文化是成都“世界范”的根基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是居住其间的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涵。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继瑞告诉记者,在人类浩如烟海的城市文明发展史中,成都以其2000多年来“城名未改、城址未变、中心未移”而与众不同。成都之所以能在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独树一帜,天府文化起到了“灵魂性”的稳定性作用。他认为,“天府文化是成都‘世界范’的根基。”

既是成都的民族的更是世界的

“2月27日,《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审议稿)正式提交成都两会,广泛听取与会代表委员的意见,这是成都历史上首次将城市总体规划纳入两会议程。” 杨继瑞表示,未来成都的城市战略定位更具全球眼光、国际视野,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在谈到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时,杨继瑞表示,在长期的建设发展中,成都这座具有历史人文厚重感的都市,孕育积淀出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质。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世界城市的理论和实践也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建设世界城市,本质上是该城市整合全球范围内现代市场资源,包括人流、物流、资本流、技术流和信息流的过程。

在杨继瑞看来,成都要跻身世界城市网络体系,在建设世界城市供给侧要素均好性上下功夫的同时,必须要打好“天府文化牌”。可以断言,成都所蕴含的天府文化是成都区别于世界其他城市,也是区别于国内北上广深城市之比较优势的独特印记。因为,只有特色的,才是的;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天府文化既是成都的,中华民族的,更是世界的。成都要建设成世界文化名城,最厚重、最人文、最持久、最独特、最成都的特色无疑当属天府文化。

强固成都迈向世界城市的根基

成都是十大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闻名遐迩;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星罗棋布;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创意设计周等文化活动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传承创新天府文化,就是在强固成都“世界范”的根基。

为什么这样说?杨继瑞表示,成都虽然不沿江、不靠海、不沿边,是一座典型的内陆城市,但成都骨子里却从来没有“封闭”二字。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加速,成都的区位优势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彰显,具有向西、向南和向东开放的独特区位优势。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超过100条国际地区直飞航线、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一系列事实证明成都作为世界城市的战略性通道功能正在不断形成和完善。

开放、创新创业氛围与“慢生活”节奏相得益彰,一直是成都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城市性格。目前,成都正对标世界城市,为高品质生活树立新标杆。

而锦江作为成都的母亲河,纵贯300里,润泽千万人。2017年12月1日,全长240公里的锦江绿道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成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天府绿道“一轴两山三环七带”中的核心“一轴”,在城市慢行体系和天府绿道体系中占据核心位置,是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要载体。

通过铁腕治霾、科学治堵、重拳治水、全域增绿,一幅“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现代能级”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画卷正在描绘和展开。

d d

成都市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

剑指世界城市,总规体现出成都把创新作为驱动城市发展最根本动力,非常具有前瞻性,规划本身与成都定位以及发展水平相匹配,更与成都迈入世界城市行列的目标相一致。

强力支撑

创新是驱动城市发展最根本动力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涛表示,新总规剑指世界城市,这非常具有前瞻性,规划本身与成都定位以及发展水平相匹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步走”目标中的每一步,成都都把“创新发展”放在城市规划中的核心地位。他告诉记者,“这种创新提法明确释放出一个信号,那就是成都把创新作为驱动城市发展最根本的动力。这实际上与成都高标准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迈入世界城市行列的目标相一致。”

三大优势支撑成都迈向世界城市

为什么要把创新发展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在他看来,现在仅仅依靠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宜居的生活环境,已经不足以支撑成都向国家交出一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答卷,甚至可以说,仅仅依靠经济总量的增长,也不足以支撑。必须要把成都建设成为适宜于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以后,引领经济发展的创新集聚体。未来,在成都的发展中,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以及相应起到重要支撑和驱动牵引作用的创新要素的汇集,是重中之重。

周涛告诉记者,在剑指世界城市包括国际创新中心方面,成都具有相应的优势和潜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当前经济创新活力最集聚的方向,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成都有持续高效的人才供给。成都有许多985、211工程大学,同时是当前对海归人才吸引力的城市之一。此外,作为公认的幸福感城市和宜居城市,成都的文化包容性使外来人才能够很好地融入这座城市。

第二个方面的优势是产业优势。即便是传统行业,它的积累也为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众所周知,成都不仅在传统的制造业方面,还是在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均位居国内前列。良好的金融、医疗发展基础,都为新经济发展提供了条件。

三是成都有非常好的政策环境。周涛向记者表示,未来若干年,成都会释放出相当可观的政策红利。明确把创新发展放在城市规划中的核心地位,会成为未来成都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驱动力量。

借他山之石打造原创科学技术创新高地

“我们在看到优势与潜力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这并不意味着成都在创新发展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相比,成都还有一定的差距。如果把这四个城市作为中国创新发展的一流城市,那么成都就处于准一流城市的水平。”周涛表示。

结合到此次总规,周涛认为,总规把22个区(市)县划分了66个产业园区和产业特色方向,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和经济社会情况,非常具有针对性,能够避免投资项目和产业发展项目的集聚性缺乏,同时规避了各区(市)县可能存在的恶性竞争。尤其是产业方面的规划,可以让我们清晰地判断出在成都的投资以及哪些项目应该投在哪个地方,对于外来投资人极具指导意义。

同时,为把成都真正打造为原创科学技术的创新高地,周涛也对总规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总规在实施过程中还有调整空间,尤其要根据各区(市)县的现状进行进一步聚焦与明确,比如有些区(市)县的产业园区还存在产业内容比较重叠、边界比较模糊等问题。

二是借他山之石,学习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杭州西湖大学的经验。引进建立专门的指向未来的科学技术园区,引进国际领先团队,把他们的核心关键科学技术落到成都,甚至在本地实现一些产业化大规模的转化,从而使成都真正成为原创科学技术的创新高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