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城市森林岛 今年成都将启动林盘建设300个

华西都市报  2018-02-08 09:51

[摘要] 在成都这个大城市里,这些林盘宛若森林岛。在林盘保护修复上,成都将如何着力?“开展川西林盘调查摸底工作,制定林盘保护修复利用规划建设方案,开展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还要建设一批试点示范特色林盘。”据了解,2018年至2022年,成都将完成1000个川西林盘的保护修复。在建设一批试点示范特色林盘上,将按照“特色镇+林盘+农业园区”、“特色镇+林盘+景区”、“特色镇+林盘+产业园”三种类型分类推进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利用,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

发放

“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成就了天府之国,也孕育了竹笼葱葱、曲径通幽的林盘。在成都这个大城市里,这些林盘宛若森林岛。

作为川西地区代表性的乡村景观,川西林盘以其“随田散居”的形态和具有的景观、生态、文化等价值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2月7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建委获悉,今年成都将启动林盘建设300个,其中20至30个作为试点示范。

成都现存具保护利用价值

林盘仅5600多个

何谓林盘,它们又在哪里?

“林盘遍布于四川平、集中分布于都江灌区(即都江堰扇形冲积平原)。”成都市建委副主任屈军介绍,林盘是自流灌溉农耕生产方式的产物,是川西地区农耕生产生活条件及社会意识所驱动自然形成的居住形态,它的形成及演变过程都带有明显的地域自然环境和农耕文化特点。

据悉,成都林盘分布范围发广,形态各异、规模大小不一。据2014年统计,共有林盘约12.11万个,林盘总面积54185.37公顷,林盘内居住人口362.56万人,人均占地面积150平方米,其中居住10户以上,形态完整的大中型林盘约1.02万个。

2014年《成都市川西林盘保护利用规划》从12万个林盘中优选出大中型林盘规划保护点6645个,其中聚居及乡村旅游保护点3567个、特色农业产业利用林盘保护点3078个,林盘保护面积15616.97公顷。现具有保护利用价值的林盘仅存5600多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林盘,既是保护记忆乡愁,也是保护历史文化,更是保护生态家园。2018年成都的“十大工程”,其中之一就包括“实施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

在林盘保护修复上,成都将如何着力?

“开展川西林盘调查摸底工作,制定林盘保护修复利用规划建设方案,开展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还要建设一批试点示范特色林盘。”屈军说。

据了解,2018年至2022年,成都将完成1000个川西林盘的保护修复。其中2018年启动林盘建设300个(20至30个川西林盘作为试点示范);2019年启动林盘建设200个;2020年启动林盘建设200个;2021年启动林盘建设150个;2022年启动林盘建设150个。

在建设一批试点示范特色林盘上,将按照“特色镇+林盘+农业园区”、“特色镇+林盘+景区”、“特色镇+林盘+产业园”三种类型分类推进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利用,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

结合都江精华灌区保护,天府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大熊猫公园、土坯房改造行动计划、农业产业功能区的建设,2018年选择20至30个左右的特色林盘先行试点示范建设,建成一批集“山、水、田、林、院”美丽田园风光和现代功能集聚的川西特色林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