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成都买房那些事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重磅!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城市规划首次权威发布 划定6个城市片区

成都买房那些事儿2017-12-29 09:59:59

空港城市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形态,是全球分工的重要融合器,汇集了大量的客流、货流、资金流、信息流,衍生产业高度发达,对抢占世界经济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有重要意义。

从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西侧三岔湖出发,沿道路向东,直到天府国际机场。巨大转变正在这片土地上发生。

新定位

“双轴一带、一港一核、六川六片”的区域空间布局

作为“东进”的重要阵地,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确立了3个定位:

引领航空枢纽经济的新极核

支撑国家内陆开放的新枢纽

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新家园

“双轴一带、一港一核、六川六片”的区域空间布局

在南北向、东西向,将确立龙泉山东侧新城发展轴与天府新区拓展轴,围绕龙泉山、三岔湖构建生态景观带;

依托成都天府国际航空港,在其西侧的绛溪河两岸,规划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商业商务中心、奥体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构建新城极核;

充分利用现状自然山水环境,以绛溪河、海螺河、毛家河等6条主要河流廊道自然划分形成金坛、绛溪北、绛溪南、三岔、机场北、机场南6个城市发展片区。

构建“城市—片区—单元—社区”4级公共设施体系

政务中心、奥体中心、文化中心、商业商务中心、时尚消费中心和大学城等城市级公共服务设施集中分布在绛溪河两岸,构成城市中心;

邻近轨道站点配置大中型商业、教育、医疗、文化等设施,形成片区中心;

以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配套资源与开发单元构建单元中心;

围绕产业社区配置社区中心、幼儿园、小游园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10生活圈。

总体城市形象打造

空港新城将打造以自然生态本底为依托,塑造“北依山、西滨湖、东临港、南通风、中嵌绿”的特色空间格局。

通过多样化的建筑形态和人性化的开敞空间设计,打造具有特色风貌的城市节点和景观门户,形成“望山见水、透风见绿、环港聚核、塑谷呈湾”的总体城市形象。

交通体系打造

铁路方面

在绛溪北片区预留“成自高铁北外绕通道”并设立高铁客运站;

在机场北片区设高铁货运站,依托货运外绕线及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在机场南片区设置普速铁路货运站,构建“空铁公”多式联运系统。

城市轨道交通方面

对接成都市轨交线网,规划18号线、13号线、24号线、简阳环线4条外部轨道及若干内部轻轨。

高快速路网方面

构建“两横两纵”高速路网和“三横两纵”快速路网,此外还有一条龙泉山东侧新城联系轴强化“东进”区域新城之间的联系。

慢行系统方面

对接天府绿道建设规划,构建“四级绿道+四级驿站”慢行系统。区域内干支路网密度达每平方公里10公里。

新规划

重点发展外向型经济

启动五个产业社区


三大产业主题

按照“全球新枢纽经济领航者”的产业定位,空港新城将依托航空港重点发展外向型经济,着力打造现代临空产业体系。

临空型枢纽经济将发展:

国际贸易、枢纽物流、会展服务、航空维修制造。

都市型服务经济将发展:

总部经济、体验型消费等。

创新型新经济将发展:

大数据、智慧城市、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

划定12平方公里启动区

按照“集聚发展,核心引爆”的思路,在绛溪南片区划定12平方公里启动区,作为空港新城开发单元,依托地铁18号线三岔湖站进行TOD开发。根据规划,将优先启动绛溪河示范段、汇流公园、城市中心公园建设,构建环绕启动区的生态景观环境,同时连通三岔地铁站和三岔湖滨水区,打造便捷、怡人的开敞空间体系。

启动区划分:

● 山景阶地社区

将规划容纳奥体城核心场馆,连同其南侧的成都体育学院和蓝绸带社区,共同形成体育特色社区。

● 商务中心区

作为启动区核心,将成为“云锦天府”新经济产业区的重要承载地之一。

● 蓝绸带社区

蓝绸带社区选址在空港新城环湖路东侧,成都体育学院和汇流公园,距离18号轨道线三岔湖站约1公里,总占地面积约1500亩,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可容纳居住人口2.2万人。此外,按照十生活圈规划,以绿廊串接汇流公园,在社区中部布局商业街区、小学、幼儿园、文化艺术中心和社区服务综合体,形成多功能集成的邻里中心。

● 三岔场镇

将充分依托三岔湖良好的生态资源以及商务中心区、体育特色社区的特色资源,升级为具备文化、休闲、旅游元素的特色小镇。

● 成都体育学院五个社区

新行动

56个项目已全面开工

总投资331亿元

建设中的空港新城▲

今年4月正式托管简阳市12个乡镇以来,成都高新区加快推进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建设,启动政府性投资重点建设项目101个,总投资超1700亿元。目前,蓝绸带社区、马鞍山观景台和规划展示馆、北一线、东一线、西一线、人才公寓等56个项目已全面开工。

专访

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卫东:

作为“东进”战略极核,2018年作为空港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年”,将首批启动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项目96个,包括天府奥体城和“云锦天府”新经济产业区配套设施、成都体育学院和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配套设施、空港新城城市候机楼、孵化园一期、绛溪河绿廊、环湖绿道、汇流公园、迎宾门户区景观等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回望2017

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

以及“东进”战略深入持续开展,

天府国际空港新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一幅幅效果图也将成为现实美景。

4月1日

为加快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建设,成都高新区正式托管简阳12个乡镇。

成都高新区正式托管简阳12个乡镇 

5月

●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肩负成都“东进”的历史使命,确定了近两年建设项目,正全面有序开展前期工作。

● 5月1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正式建设开工,总投资101亿元,计划2020年竣工。

一眼看懂空港新城空间布局,已确定97个“东进”项目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动工!

7月

成都高新区托管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涉及的简阳市12个乡镇满百日。在这100天里,空港新城有序开展一批项目的开工前期工作,推进建设。10个项目即将开工,其中包括三岔湖马鞍山观景台景观提升工程。

成都高新东区托管百日,三岔湖马鞍山观景台效果图曝光!

三岔湖马鞍山观景台效果图▲

10月

空港新城将启动建设首批3座埋地式再生水厂,并以“活力地下泉”为主题设计综合型公园,预计2018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

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将建一批生态综合体,水厂上竟是创意公园!

再生水厂地上公园效果图▲

11月

●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与ICAS国际航空展览委员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ICAS国际航空展览委员会将在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设立其中国总部。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管委会还与ICAS、四川中航通用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四川通航、ICAS还将共同在成都发展航空飞行表演、航空展览、航空产业服务等业务,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助力成都航空产业发展。四川通航将在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建立四川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中心和四川军民融合项目培育平台。

ICAS国际航展委员会中国总部落户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

●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入库项目达到175个,其中,已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42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石板凳、芦葭、草池等3个乡镇旧城风貌改造工程已完成样板段施工,三岔湖马鞍山观景平台正开展绿化施工及展厅提升改造作业。

● 11月30日,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达306亿元,包括人才公寓、幼儿园小学、体育公园等52个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和公共服务三个重点领域。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人才公寓学校等启动建设

12月

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提出,成都将全面提升文体设施水平,加快天府奥体城等标志性文创工程和综合性文体中心建设。天府奥体城初步选址空港新城,将打造集水上项目、山地项目以及综合体育项目为一体的大型体育运动综合体。天府奥体城定位为国际性的体育运动综合体,为今后成都举办体育赛事做准备。

成都又一大型体育综合体规划细节曝光!天府奥体城将在三岔湖开建

三岔湖▲

PS:欢迎各位网友加入我们的城市特价房群一起讨论,每天都会有鲜的楼市资讯、最划算的特价房源等你来抢。添加小编微信:maoxianrenlcl,记得注明是加群,通过后会马上拉你进群的哟。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