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成都买房那些事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这回开发商板不动了!成都摇号选房须实名登记验资不得高于首付

成都买房那些事儿2017-12-16 10:30:05

又是一个注定嗨爆的周末~

成都住房摇号细则今天(16日)正式实施!

为确保公证摇号买房全面准确落实,12月15日下午,成都市房协对外公布了关于印发《成都市商品住房购房登记规则指引(试行)》(简称《指引一》)和《成都市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选房规则指引(试行)》(简称《指引一》)的通知。

上述两份文件将从12月16日起正式施行,供房地产开发企业使用及购房人了解和熟悉公证摇号买房全流程。

首先一张图来了解清楚:

整个大前提是:棚改安置住户优先摇号选房!

1、开发商应将不低于当期准售房源总量的10%公开用于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优先购买”;只需确定房源数量,不需要确定具体的房号;

2、商品房位于本市中心城区锦江、饮马河、西郊河围合而成的“两江环抱”区域内的不在此列;

3、如果你是拆迁安置户,符合以下两种情况的,也可优先选房:

补偿协议生效后,未在我市住房限购区域内购买住房;

补偿协议生效后,已在我市住房限购区域内购买住房,但购房日期为2017年3月24日之前,且所购房屋为二手住房。

然后,我们来看成都住宅摇号流程分为两个阶段:登记阶段和摇号阶段

一、登记阶段

登记时间:开发商应根据商品住房项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不少于3天的网上登记时间。

登记流程:分网上登记和现场验资登记两个阶段。

1、网上登记

登录成都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网址:http://www.cdfangxie.com/,按要求在购房登记平台上填报信息

划重点:

、登记人必须如实登记

第二:必须先在网上实名登记,再去现场登记,否则,开发商不得受理;

第三、如果你是2个及其以上共同买房,必须登记购房人须按购房登记平台提示,完善登记购房人信息,共用一个购房登记号;中途不得变更或增减共有人。

第四:登记结束之后,你的信息就会被锁定,任何人任何机构都没得办法更改。

2、现场验资登记

主要核实有没有购房资格

划重点:

购房者需要准备:

1、登记购房人身份证明;

2、登记购房人资信证明,包括按揭方式付款的个人信用报告、核验之日前1个月内的家庭成员银行存单或账户交易明细等;

3、棚改户提供《成都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合同备案表》,可以在成都市房屋征收系统自助终端机打印;

4、购买限购区的房子,应提供成都户籍证明或者2年社保缴纳证明;

5、高端人才提供身份证明和区政府(或管委会)等出具的证明或人才绿卡

开发商需要:

1、保管好登记购房者的资料

2、取得预售证之后,公示被批次房源数量,直到销售结束;

3、确保登记人与现场验资人信息一致,不得变更或增减登记购房人信息。并即使及时公布通过验资(初核+复核)的人员名单。

4、不得要求到指定的银行打印银行存单或账户交易明细;

5、不得要求打印的银行存单或账户交易明细等高于意向房源首付款(首付款按四川省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确定)(所以全款优先,渠道费之类的行为可避免

6、不得设置这类不利于登记购房人的条件

宝宝们再不用担心“你的资料被扣押被暗箱操作”而不能顺利进入摇号系统啦~

然后通过房管局主管部门复核就成功进入了摇号阶段。

紧张的时刻终于到了,尖尖简直听到了你的小心脏在“噗通噗通”的跳个不停!

一开头就说了,棚改户优先摇号选房,所以,正确的顺序应该是这样:

通过复核的名单提交给公证机构,分为《棚改户登记购房名册》、《普通登购房人登记名册》

步:公证机构把两份名单录入系统

第二步:棚改户优先摇号,确定选房时的顺序

第三步:普通购房人再摇号,确定选房顺序

第四步:棚改户按照摇号排序,优先依次选房;

注意:假如棚改户有20户,本批次共有100套房子,按照10%的要求,那么,就只有10套房子供棚改户优先选取。

即:摇到1-10号的棚改户才享有优先选房权,剩余的11-20号则并入普通人选房之中,就没有优先权了~

第五步:普通购房人按照摇号排序,优先依次选房;

第六步:选房人确定房号后,现场通过全市统一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与备案系统在线签订《商品房认购书》或《商品房买卖合同》。

(签订前,应对签约主体信息进行核实,保持登记、摇号、选房、签约主体信息(姓名、身份证明等)一致。)

好了,到了这里,你基本上就选到了(又或者没有选到)房子。到这里次摇号选房就结束了。

那么,假如有人选到了房子,又不想要了,该怎么办?

别担心,往下看,按摇号排序结果依序递补选房

什么是递补选房:

选房人在公布的时间段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未能达成选房合意、放弃选房资格的,开发企业应要求选房人书面签字确认弃权,并保留记录;

选房人拒绝签字确认或者在公布的时间未能到场选房的,公证机构现场确认后视为放弃选房。

递补顺序:

轮递补选房:自动放弃的棚改户,号数自动落到下一个棚改户上面,按照摇号顺序,依次优先选房;

第二轮递补选房:轮递补选房结束后,所剩的所有房源,按照摇号顺序,依次优先选择(选房人包括棚改户和普通购房者)。

并且,递补选房时,价格不得高于原开盘销售时公示的价格。

在摇号选房阶段,为了确保公正性,对开发商还有以下要求:

1、摇号排序时间应在9:00~18:00之间;

2、开盘销售前3日发布摇号公告,摇号排序选房应使用公证机构提供的电脑摇号软件,并由公证机构作全程现场监督公证,摇号排序结果应当场公示;

3、摇号选房现场应保持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系统终端机运行正常,并严格执行已报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的销售方案。

4、应当在公证摇号选房结束后10日内,将摇号排序和选房结果公证书报送当地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包括原复核购房资格的房管部门)。

5、公证摇号排序结束后,开发商应当及时在企业网站、公示摇号排序结果;开盘销售结束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及时在企业网站、销售现场公示选房结果。

划重点,不仅对开发商有约束,作为购房人你,也有要求:

在同一批次房源中每个登记购房人,只能选购1套住房;

第二、摇号选房人与摇号排序结果登记购房人必须是同一个人;

啥子意思?举个例子,摇号排序结果出来后,登记的是你的信息;选房的时候也必须是你的信息,保持前后一致;

如果排序登记是你,选房又换成了你老婆,不得行!

第三、购房人为未成年人的,由其监护人凭有效监护证明(如户口本、出生证等及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代为选房;

第四、委托他人代为选房的,需提供公证委托书及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第五、登记购房人连续2次不参与按序选房的,行业协会在相关网站曝光,涉及房地产行业从业人员的,行业协会予以通报批评并记入信用档案。购房登记平台一年内不受理上述人员填报信息。

看到这里,如果你还迷迷糊糊,下面这个流程图就再清晰明了不过了:

网上登记

现场核验

通过房管局主管部门复核

公证机构录入摇号系统

棚改户优先摇号,确定选房顺序

普通购房人再摇号,确定选房顺序

棚改户按照摇号排序,优先依次选房

普通购房人按照摇号排序,优先依次选房

现场签订认购书或者买卖合同

选房人放弃房源按照递补原则再次选房并签订认购书或者合同

成都买房摇号是公平了,但是却对买房人群进行了狠狠地划分啊!

所以,成都正确的买房食物链应该是这样的:棚改拆迁户>成都土著>小情侣>单身狗

现在都了解清楚了吗?

那我们就静静期待个摇号楼盘出现,

准备入手的亲,早点做好登记材料吧!

先给大家送去好运气啦~

特价房群成立啦!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