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吴思竹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昨晚,成都房地产业5年规划出炉,购房者必须知道这十大变化

吴思竹 2017-11-16 10:42:33

政策解读| 市场预判 | 买房观点 | 楼盘点评


全文约3000字,阅读需要4分半钟。

昨晚,成都市政府官方网站公布了《成都市房地产业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年)政策文件,全文约12000字,详细阐明了未来五年成都房地产产业的发展方向,并重点论述了房地产业与经济、城市、民生、行业等方面的关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过这份文件,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成都房地产未来5年的愿景,但因为信息量太大,我就只挑跟咱们购房者有关的内容,做一个解读。

其中十大变化,将会深刻影响我们的购房决策。

变化一:始终坚持“房住不炒”

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是成都市房地产业5年规划的核心。

房地产业是一个产业,跟汽车业、服装业、餐饮业本质上来说没有区别,分别满足人们的衣食住行四项基本需求。

但我们没有听过有人炒汽车、炒衣服、炒美食,所以房子也应该归回它的居住属性,削弱它的投资属性。未来5年,我们应该为了居住需求购房,而不宜投资炒房。

变化二:住房供应重质也重量

未来5年,成都将新建城市房屋2.7亿平方米;其中:住房160.6万套、1.7亿平方米,商业办公用房0.35亿平方米,其他房屋0.65亿平方米。

该建设计划,是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人口规划,结合城市有机更新、住房保障等情况,科学测算得出。1.7亿方包含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房、商品房、人才住房、产业园区配套住房等,多维度全方位共同保障“住有所居”。

而有数据表明,这新增的住房供应,将占据总存量的35.71%。(截至2016年末,全市已建成登记城市住房495万套、4.76亿平方米)

对普通购房者而言这意味着,从政府层面已经明确,未来5年的住宅供应将不再“短缺”。

此外,随着城市化进程进入后期阶段,新增住房需求趋于稳定后,行业原有的规模增长模式将难以为继,成都房地产业将从“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过渡。

所以我们可以卖房买房,改善自住,但不宜再扩大个人的房产套数,因为市场的整体需求已经从“重量”逐渐向“重质”转变了。

变化三:未来房子面积会变大

支持开发企业开发建设大套型、高品质商品住房,主要满足改善性需求,确保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稳步提高。停止新建“公寓”类生活单元,确保居住品质。

进一步激活二手房市场,降低交易成本,透明交易信息,健全交易制度,引导首次置业住房需求通过购买二手住房解决住房问题,稳步提高二手住房在住房交易市场中的份额。

这两段的关键点在于,未来5年,成都新建商品房将改善当道,豪宅为王,住宅小户型、刚需型产品将消失。土地容积率会降低,房子的面积会增大,人均达到45平米,居住条件大大改善和增强。而对于无房的首置刚需客群,将通过购房二手市场上的刚需型产品,解决住房问题。

变化四:房子不再“非买不可”

未来5年,成都会大力发展保障住房和租赁市场。

△数据来源于《成都市房地产业发展五年规划》

土地供应总量,优先保障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供地。租赁市场方面,一是鼓励市场化参与,二是加强市属国企的投入和建设。

从而形成“低端有保障”和“先租后买”梯度式消费的格局,未来,买房或将不再是人生的必然选项。

变化五:买房要坚持向东向南

围绕“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东进”和“南拓”区域,增加新建商品房供应规模,适度超前、加快推进房地产业发展。“西控”区域,控制房地产供应总量,优化供应结构。“北改”区域,保持房地产供应规模,稳定房地产业发展。“中优”区域,减少房地产开发建设总量,控制新征土地上市规模,控制建筑容积率,促进人口有序疏解。

城市重心、供地节奏明显偏向东进、南拓,所以从城市发展方向和房子后劲来看,请尽量向东向南。

变化六:更多人选择二手房

△数据来源于《成都市房地产业发展五年规划》

成都经常被一线城市购房者诟病的一个点就是“新房癌”,意思是成都人看不上二手房,非新房不买。但是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只有新房,而没有二手房。只有增量市场和存量市场有序流动,腾笼换鸟,行业才更兴旺。

所以,未来5年,成都的二手房占比将会逐年加大,到2021年,将占据整个市场43%的份额,意味着100套成交房源,57套是新房,43套是二手房,分庭抗礼。

变化七:清水房基本说再见

根据5年规划,成都将建立成品住宅土建和装修工程设计、报建、施工、监理、质监、安监和验收一体化的建设管理机制,结合建筑工业化大力推进装配式装修,推行绿色环保装修。

到2021年底,新开工商品住宅(3层及以下低层住宅除外)中,中心城区成品住宅面积比例达到100%,全市成品住宅面积达到90%,实现我市住宅产品结构从清水房为主到成品住宅为主的根本转变。

△数据来源于《成都市房地产业发展五年规划》

变化八:行业兼并大鱼吃小鱼

未来,成都的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从三个方面来看:

一是做大做强开发企业,积极引进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支持本土企业通过兼并、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强强联合。到2021年,培育1-2家本土房地产拟上市企业。

二是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行业整合,着力打造一批亿元级、超大型、性品牌物管企业。到2021年,全市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的物业服务企业数量达10家以上,实行物业服务的房屋面积占比达到75%以上。

三是规范发展中介机构。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完善资质评价体系,促进中介机构由零星分散型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到2021年,将经纪机构居间成交二手房的市场份额提升至60%以上,品牌房地产经纪企业增至60家,一级房地产估价机构增至45家。

变化九:商业地产迎来新机遇

成都商办严重过剩,是过去的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主要原因是在土地出让中,就规定了一定比例的商业体量,从20%到80%不等。

在5年规划中,商业地产的问题将从多个维度得到解决。

首先,是商业用地的供应与空置率挂钩,空置越大,供地越少。

其次,是大力支持和鼓励使用商办物业,包括招商引资、引入卫生医疗、文化娱乐、休闲旅游、体育健身、教育培训、养老健康等带有民生和基本配套属性的功能产业。政府还可通过购买,租赁商办用房的方式,解决社区用房、医院、学校等公建配套。

第三,是加强管理和整治。全面全面清理住改商、住改办等现象,引导企业购置、租赁商业用房、写字楼开展经营活动。

所以未来5年,成都的商业地产,或许会有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变化十:市场调控房价更稳定

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来说大家最关心的:房价。

大家可能只想知道未来5年成都的房价会怎么走?但坦白说,这个不是一城一市的问题,它牵涉国际环境、国家经济、货币政策、银行利率等更多宏观的内容。

但是仅就成都房地产业5年规划来看,应该是希望在市场主导下,发挥调控作用,把房价与经济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协调发展,结合起来。

按照“管而不死、活而不乱、掌握主动、精准施策”的原则,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人口结构优化、城市竞争力提升等因素,以居民住房可支付性指数保持合理水平为指针,以供求关系为导向,因区施策,实行差异化调控政策,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遏制投资投机炒作,引导需求稳步释放,防止市场大起大落。

所以一个字:稳!

最后,点评一下成都房地产业5年规划,可以说,除开一些与大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之外,给我的感觉是,未来的产业发展,不再是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工作更加精准、细致,对问题的解决更有针对性。

未来五年,成都将进入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机遇期,奋力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与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关键期,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水平与功能品质的攻坚期,离不开房地产业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相信5年后,我们大家一定会看到一个更加繁荣、美丽的成都,住上更好的房子,过上更好的生活!

(注:除标注图片外,其他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吴思竹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