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谭楷:留住“老房子”守住成都城市文脉

成都商报  2017-10-07 00:58

[摘要] “历史建筑不仅彰显出天府文化的时代风采,也梳理着这座城市的文化肌理。没有它们,城市会失去记忆,成都也会成为一座毫无特色的城市。”

“历史建筑不仅彰显出天府文化的时代风采,也梳理着这座城市的文化肌理。没有它们,城市会失去记忆,成都也会成为一座毫无特色的城市。”

“人们发现老房子的历史文化价值后,会自觉地爱惜他们居住的地方,使各种文化和美的东西传承下来,留住城市的根,为这座城市留下的文化遗产。”

成都是1982年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从古代至近现代留存下来不少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物与构筑物,它们均是这座千年古城的宝贵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存中的近代和现代建筑被称为历史建筑,也就是“老房子”。

迄今为止,成都市政府已公布78处历史建筑。在城市进程中,成都是如何保护这些“老房子”的?保护之后怎样发展和利用?……作为成都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见证人,著名作家、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专委会专家谭楷,曾一直奔忙在保护和抢救的一线。对于保住成都的历史建筑,守住城市文脉而言,他已经成为不少人眼中“顽固不化”的保守派,“历史建筑不仅彰显出天府文化的时代风采,也梳理着这座城市的文化肌理。没有它们,城市会失去记忆,成都也会成为一座毫无特色的城市。”

初识:把有价值的老房子都拆掉 成都会很单调

1992年,集中了上百位四川大学教授参与的300万字《成都大词典》开编,谭楷作为副主编,参加了这一浩繁的文化工程。在开编的盛会上,老一辈文史专家说到被拆除的皇城明远楼、致公堂时的表情,给谭楷留下深刻印象。

“我当时对老房子还没什么接触。”198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谭楷,曾长时间在科幻世界杂志社任职。编辑《成都大词典》的这三年,使谭楷对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了初步的了解,也激发了他保护历史建筑的兴趣。

他的观察是,由于多年来城市建设和房地产的飞速发展,成都许多老街区、老房子渐进消失,幸存者又面临周边环境改变、生存状况恶化的局面,成都“老房子”的现状堪忧。

谭楷以万里桥为例。三国时,蜀汉丞相诸葛亮曾在此设宴送费祎出使东吴,费祎叹曰:“万里之行,始于此桥。”该桥因此而得名。它既是古代成都水陆交通的一个重要起点站,也是一大名胜古迹,没想到在上世纪90年代被完全拆除。

“我们当年在历史建筑保护方面做得不够好,落后上海20年,落后杭州10年。”谭楷说,印第安人有句古话:别走得太快,等一等灵魂。承载着文化和历史的老房子就是一个城市的魂魄,保留了一个城市的历史记忆,“如果成都市没有杜甫草堂,没有华西,把有价值的老房子都拆掉了,那么成都会很单调,成为一座毫无特色的城市。”

起步:成都成立保护办公室 对历史建筑展开搜寻研究

2011年初始,成都市房管局成立历史建筑保护办公室,邀集各方专家参与清理、走访成都主城区的历史建筑。谭楷也作为专家受聘于保护办,对成都的历史建筑展开搜寻和研究。

“一说到老房子,我就很有劲,每天骑着车在街面上到处转。”他发现,成都“两江相抱,三城相重”的古城格局虽然基本保留,但1982年成都作为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时所指认的历史建筑已部分消失,“有的只剩下一面墙。”他伤心得睡不着觉,感觉成都的历史在“消失”。

在调查中,他也发现了一些东西。如在成都人民南路三段和小天竺街交叉口,有一座古色古香的二层小楼。谭楷进一步调查发现,这里竟然曾是保存和延续中国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命脉的圣地,数十年前,闻宥、吕叔湘等大学者曾在这座楼中居住、工作,连著名汉学家马悦然的中文名也是在这里取的。

“当时这座楼都被打围要拆掉了。”谭楷很震惊,连夜给市上相关部门写信,这封信后来还发表在一本杂志上。在众多专家的呼吁下,这栋老房子给保留下来,如今已被作为华西协合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旧址。“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经过半年的清理、走访,谭楷和专家组其他成员共发现110余处历史建筑“养在深闺人未识”。

记录:述说着一段历史悠久 底蕴丰厚的天府文化

今年8月中旬,成都市政府公布新一批包括锦江宾馆、原华西协合大学校长楼等的11处历史建筑。这已是成都发布的第八批名录,累计已有78处历史建筑,基本上都是保护办工作人员和专家组一个个踏勘而来。

“2013年我们接到消息,说是在北门解放路上有一家叫红灯笼的公馆。”谭楷和其他专家一道去看,发现是公馆没错,但红灯笼是一家火锅店的名字。这座近85年的280平米老宅子,建于1929年,做过皮鞋厂,办过火锅店,开过茶馆,几经流转,见证了成都这座城市的变迁。它继承了川西民居的建筑特点,又融入了部分西方建筑符号。

他们进一步踏勘发现,这栋楼的主人原来是一个“粪霸”。一介粪霸也能买公馆?原来,当时的成都尚未建立起城市排污系统,城市居民的排出物只能靠人工挑出城统一处理,而乡下农民也需要肥料。靠此营生发家致富的人,就成了老百姓口中的“粪霸”。

“梳理这些老房子,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都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谭楷说,既有代表“茶文化”的观音阁老茶馆、鹤鸣茶社,也有展现成都包容气度的“移民文化”代表广东会馆、谢家大院,还有古代“廉政文化”的代表杨氏宗祠……这些斑驳陆离的青砖灰瓦、高大厚重的深色木门,述说着一段历史悠久、底蕴丰厚的天府文化。

保护:保护工作在 已逐步处于前列

位于青羊区九思巷的冯家大院,是民国时期29军军长田颂尧岳母的住所,于2013年被列入成都市首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不料在2016年3月,大院的一户主人李女士不顾劝阻,将中堂的6扇雕花镂空木门拆下。

“冯家大院是典型的川西民居院子,且保存较完整,在成都市中心少见。”谭楷闻此消息,痛心不已,当即给媒体打电话反映。在他看来,近年来成都市虽然保护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如2014年正式出台《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办法》,但是保护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涉及抢救保护、修缮利用等,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立法层级。

今年7月,成都市进一步发布《成都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并成立“成都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委员会”,明确规定历史建筑所有权人应当承担保护责任,建立了“抢救性”的保护制度,确保它们在城市建设中不被毁坏,增强公民的保护意识,引导全民重视与参与,也弥补了长期以来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上地方性法规的空白。

经过这些年在立法、修缮、利用和抢救等方面的工作,成都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工作已逐步处于前列。谭楷认为,对于“老房子”的保护,还可以给全民一个示范作用。“因为人们发现老房子的历史文化价值后,会自觉地爱惜他们居住的地方,使各种文化和美的东西传承下来,留住城市的根,为这座城市留下的文化遗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