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锐理数据>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又见“华润系公园”,公园九里和翡翠城隔的不只是“15年”

锐理数据2017-08-18 10:27:07

如果不是老成都人,可能已经很难记起十多年前东湖公园破败荒凉的模样,如今这片土地已经和浣花溪一样成为成都主城区生态、休闲、居住的重要符号,其幕后的推手叫做华润。

作为集团在成都的第二个主打公园牌的项目,华润置地将公园九里定义为“超越之作”,重视程度甚至超越了翡翠城,单是“公园”的设计方案就经历了数十轮的修改。

那么,从翡翠城到公园九里,这15年来,华润在一直坚持的公园这条路上经历了什么?

15年前借改造东湖扣开成都大门

从此在“公园”这条路上一发不可收

从2002年进入成都,虽然已经过去了15年,开发了14个项目拥有数万套物业,但深入了解这个企业的人却并不多。就像当年华润初入成都介入东湖公园开发,大多数业界人士的反应是“这不过是在玩概念,就为了卖房子”。

有人做过粗略计算,华润置地入住前东湖公园板块房价不到2000元/平米,如今区域均价早已是当初的10多倍。整个东湖板块的二手房均价也远比周边2、3公里范围内的其他板块高出许多,依托华润打造的东湖公园,周边万科、绿地、中港等各个项目均大打公园牌,以东湖公园为首要景观资源卖点。


》》东湖公园实景

回顾这15年华润打造的项目,我们发现华润很喜欢与“公园”发生关系。

“对成都居住者生活习性调研后,我们发现成都人的亲园性非常强,”所以华润旗下的大小项目都对着力在公园配套下功夫。借景的借景,造园的造园,这才有了凤凰城的湿地公园,二十四城的中央公园等景观配套。

然而,15年来,14个项目中用公园命名的项目却有且只有一个——公园九里,这是继翡翠城的东湖公园之后,成都华润第二个主打公园牌的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203亩,公园占地220亩,住宅分三期开发,前两期产品已经售罄,力求通过对景观设计点、线、面的综合组合方式,让园林景观得到程度的释放,以求达到“公园”效果。三期即将在9、10月推出,主打100-150平方米的户型。

时隔15年,城市在发展,市场在往前、需求也在变,华润前后15年的“公园”又会有些什么样的新思考?

》》公园九里公园示意图

从1.0到3.0版

居住需求进化了15年 

不“掉队”的公园该如何打造?

以往我们提及的公园地产,多数比较偏向集中于由湖、河景公园、亦或是某个大型游乐园衍生的地产项目,但是这种公园在后期很容易产生一个弊端:周边居住者使用频次反而很低。

比如 2013年锦城湖公园开放以来,在很长一段时间收获了好评,也带动了周边物业的升级,被许多住宅项目视作效仿对象。

不过在后期运营中看到了这个公园的缺陷——公园除大片湖泊以及山坡之外,园区有效小品比较稀少,除了跑道以外,其他运动场地的配置存在缺失。新鲜感过后,周边居民兴趣度降低,最终成为了外来游客们的临时乐园,却未能有效地回馈附近居住者本身。其他公园类似浣花溪、北湖、南湖,包括东湖公园等都产生了这个问题。

认识到这些问题,在华润进入成都的15年里,华润的公园体系也在逐步迭代中。据锐理君了解目前已经晋升到3.0版本——

1.0阶段

尊重成都本土的亲水性需求,重视公园的绿化、亲水资源,在植被的选择上更注重本土化,以春夏秋冬四季景观、以及五重景观标准为考核指标,力求通过对景观设计点、线、面的综合组合方式做到园林视觉上的美观。

比如翡翠城的一期就通过廊桥等元素,将小区园林与东湖公园和谐地统一起来,让居住者得到的景观效果加倍。

缺点:观赏性强、但用户参与度弱。

2.0阶段

加强公园的功能性,加大儿童玩乐空间、以及球场等运动空间的设置。比如翡翠城5期、24城6期的社区公园等。在这两个项目中的景观中,从小区里到小区外,华润设计了比较多的游乐组团空间,各组团形成相互延续。

缺点:用户参与度提高的同时,园区运动场所功能不够细分的情况。

3.0阶段

此次公园九里的儿童星空乐园的面世,正是华润3.0版本公园模式的尝试——园区以社区活动空间为主题,加强家庭成员的互动、邻里社交需求,且分龄段场地设计,满足各年龄段或者家庭的情感诉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3.0阶段华润更注重内外景观的配合。

所以此次华润公园九里三期利用大围合式的楼栋布局,取消中庭楼栋的设计,打造出东西间距270米的1.5万平米的中庭公园,主打春夏秋冬四季主题。而在楼栋布局上采用2梯4户与2梯6户的设计,在户型上为了使得住户更大程度上享受景观资源,特别摒弃了北廊设计了,选择了三开面朝向设计。

》》公园九里景观阳台示意图

样本——公园九里

孩子和老人充当设计师的儿童主题公园

华润对九江地块的评价是“有大公园、有大地块、有大潜力”,对于这220亩土地究竟应该做怎样的公园,公园九里的团队经历了不下数百轮的讨论。考虑到区域里已经有了永康森林公园等,最后团队决定摒弃单纯的做一个景观公园,而是想做一个更适合生活需求的公园出来。

》》公园九里的公园硬件指标:180米的进深,850米的跨度

公平与互动,是整个方案讨论的核心,也是如今城市公共空间的发展所面临的的一个问题。

对于公平的定义,华润九里团队认为有两点,一是所创造的空间需要让居住者都能舒适地使用,二是周边社区的成员能从空间的发展中尽可能多地收获经济价值。这两点显然都并不容易实现,但公园九里的公园设计已开始尝试解决这一问题。

1、社区互动

整个园区的方案理念中,设计团队的方案旨在创造一个舒适的公共休闲区域,如何使得居住者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得到延长。

另外华润九里在方案中最强调的是“社区”一词。比如设计团队利用一系列与周边居住区相连的线路让邻居们感受到他们可以随时踏入这个公园区。多入口、环形跑道、多功能主题场地等设计都是满足各类居住群体的用户需求。

》》星空乐园动线图

在目前公布的公园效果图中,不难捕捉到这种社区感。整个园区充满浓重的休闲气息,人们可以在各个主题场地里进行聚会与休憩,不同年龄段的邻里居民融洽地在不同的功能区漫步,享受着园区内的各项设施。

2、儿童主题

对标了澳大利亚、Blaxland河滨公园、大源中央公园、麓湖红石公园等公园项目,公园九里的设计团队从项目的愿景、主题全方位思考,再结合区域的环境、项目定位等多方面因素,对客群的模拟,最终将设计方向直击“ 体验 互动 吸引”三个方面,以打造成都儿童康健主题公园为最后主题。

在整个设计团队的最终规划中,整个公园空间不仅可以成为当地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也应该承担起社区互动、亲子、游玩的角色。

 》》公园九里儿童乐园局部效果图

“现在人买房不单是买房子,更是买一种生活。在我们的客户画像中,以家庭为单位的客户已经成为主流的客户群体,而亲子生活场所成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需求。我们想做的是一个能和家人朋友分享的公园,这是一种真正生活上的分享而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分享。”

》》在公园九里的公园设计图上,儿童空间占比重

另外分年龄段也是此次公园九里儿童星空乐园的亮点之一。公园对游乐场地分为了0-3岁、3-6岁、6-8岁、8-12岁以及老年人专门的活动场地,每个年龄段的场地设置不同、诉求不同,在以往的公园案例中,很少有如此细致、周全的设计思考。

》》0-3岁儿童乐园设计图

“每个年龄段的活动诉求是不一样的,以往公园场地的混龄状态其实存在了很多安全隐患,比如3岁以前孩子的父母想要有一个比较安全的空间进行孩子们的游玩,但6岁的孩子们却正是活泼好动的年龄,他们的天性如此,但因为年纪的关系不会太关注更小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在我们以往社区里就会出现一些安全冲突。

而且孩子们的活动场地需求与社区里老年人的需求又不一样,按照年龄进行划分,让不同人群都有自己的社交活动空间,是华润接下来公园打造的一个特色。”

据悉,在即将亮相的云庭的25亩中庭园区中也将有年龄段分化的设计。

锐理君有话说

“用户思维”,在锐理君与华润各项目团队接触当中,经常捕捉到这一词汇。

怎样打造一个孩子喜欢的乐园?怎样才能使得老人在乐园里舒服自在?在做方案讨论的时候,这是九里设计团队经常反问自己的问题。

“何不让孩子(老人)来告诉我们他们想要什么样的公园?”

于是,在此次公园方案的反复论证的过程中,公园九里设计总监多次将图纸拿回家给自己的家人看,让孩子、老人一起参与讨论中来,模拟他们未来的游玩场景,从孩子与老人的视野与需求中得到灵感。

从这一小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华润对公园的不断研究实际上是对产品品质每一个细节的坚持。

在华润看来,生意逻辑是:用一个城市运营商的身份来打造华润的每一个项目,要做的不仅仅是给一个区域留下一个住宅产品,能让一个区域的价值得到的提高,通过自身对品质的坚持让购买华润的业主获取更多的利益。

“可以这样认为,华润其实是一种城市运营商的角度在打造公园,每个动作都在思考如何提升配套功能、区域需求,并不是单纯的景观规模上的堆砌。”业内人士评价说。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