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11个项目已开工

成都日报  2017-08-09 06:48

[摘要] 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提出,成都要着眼城市产业发展战略目标,优化城市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构建以龙泉山脉为中心,南北双向拓延、东西两侧发展的战略空间布局。成都的城市布局将由原来的“两山夹一城”转变为“一山连两翼”,龙泉山由原来的生态屏障转变为城市绿心。

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提出,成都要着眼城市产业发展战略目标,优化城市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构建以龙泉山脉为中心,南北双向拓延、东西两侧发展的战略空间布局。成都的城市布局将由原来的“两山夹一城”转变为“一山连两翼”,龙泉山由原来的生态屏障转变为城市绿心。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调研“东进”时提出,要按照城市会客厅的定位,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加强产业和项目导入,积极走“以产业兴生态”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快形成“一山连两翼”的城市格局。

那么,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这颗“城市绿心”将如何建、目前推进情况如何?记者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筹备组了解到,现已全面完成规划区域资源现状调查摸底工作,今年计划开工项目21个,总投资93.2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11个,拟开工项目10个。

年底前 建成一批特色现代农(林)产业园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筹备组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在“东进”总体规划体系下,按照建设“城市会客厅”的要求,将加强对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功能再认识再定位,9月底前,全面完成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体策划、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分区实施规划等编制工作。

记者从管委会筹备组了解到,今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计划开工项目21个,总投资93.2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11个,包括金堂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天府新区沿山旅游公路、迪信通·成都青白江国际房车营地、简阳两湖源移民工程等。拟开工项目10个,包括环山旅游路示范段、三岔湖马鞍山观景台等;在谈储备项目40余个,包括中国绿化博览会、吉利汽车公园等。

“接下来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手项目招引、项目编制、政策梳理、方案制定等工作,近期举办一次重大项目招商洽谈会。”管委会筹备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底前将启动一批以植被恢复、困难地治理、绿道体系建设为主的生态示范项目,推进以环山旅游道路示范段、水生态治理等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成一批以油橄榄、杏花村、桃花故里、樱桃沟等现代农(林)产业园、特色产业小镇为主的“以产业兴生态”可借鉴的生态样本。

到2022年域内森林覆盖率将达72%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将围绕“生态绿洲、城市绿肺”的总体定位,按照“三生融合”的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内一流、成都特色”的标准,培育成都平原东缘“生态产业走廊”,构筑城市产城之间“生态绿隔”,建设成都市民“绿色生活、生态乐园”,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城市森林公园。

据了解,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现阶段的工作重点主要是系统推进“千湖万塘”水生态工程、土壤生态修复工程和大规模植绿工程,注重乔、灌、果、药、草综合运用,林相、色相、季相丰富协调;继续完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道路等基础设施和游憩服务设施;强化天府植物园等重大项目示范引领;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农林产业,以特色小镇、新村建设为依托,推动服务业发展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按照规划,到2020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区域森林覆盖率达到68%,形成“大规模绿化全川”的示范区,初步建成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到2022年,域内森林覆盖率达到72%,基本形成森林生态系统、游憩服务系统和基础设施系统,基本建成国内领先的城市森林公园。到2030年,系统优化生态结构,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和景观质量,森林覆盖率达到80%,全面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城市森林公园。本报记者 王琳

区(市)县在行动

金堂县:

制定了金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产业园和金堂县龙泉山区10万亩油橄榄产业发展规划,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瞄准和跟踪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开展针对性招商。目前,已包装策划金堂山森林公园、观音山森林康养基地等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476.9亿元;成功引进四川聚峰谷公司油橄榄主题公园、西中油橄榄公司和四川南国花园公司万亩油橄榄产业基地、成都鑫瑞公司玉皇养生谷等重大三产融合项目11个。

龙泉驿区:

启动了龙泉段花海林麓区规划制定工作,组织区城市森林公园建设领导小组专题讨论多次,明确了龙泉段发展定位及建设举措,初步形成了龙泉段花海林麓区规划方案。接下来,将以“东进”战略相关区域整体规划和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为引领,统筹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农业、林业、园林、水利、交通、文旅等规划,力争与森林公园建设总体规划同步,高标准完成龙泉段花海林麓分区规划。

天府新区:

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交通、供水、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制定《鼓励个人(企业)参与东山植被修复工作方案》,继续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植被修复,已完成约5200亩景观彩林建设。目前,正委托天府规划院编制《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段龙泉山脉植被修复提升年度规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拟启动多层次森林生态绿化,着力打造“高低错落、四季有花、色彩斑斓、层林尽染”的五彩森林景观。

高新区:

围绕三岔湖整体提升的目标,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三岔湖水上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成立由20个部门参与、55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对企业、村民生产生活用的渔业用船、村民自用船、企业自用船、公益性渡船、旅游船、线路船、农家乐交通船7类船舶进行了彻底清理,提出分类处理方案。彻底清查和解除了三岔湖遗留多年的船舶管理乱象,为下一步打造山、水、城、港生活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简阳市:

围绕“生态绿洲、城市绿肺”的总体定位,专题编制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相关重点项目32个,今年计划开工项目6个。目前,已先期启动了五庙乡石庙水库项目建设,预计年底完成主体施工;武庙乡、五龙场镇、老君井乡风貌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和两湖源自然生态保护工程,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预计10月份启动建设。

青白江区:

目前,道路交通、水利等专项实施方案正在等待专家评审;分区策划和分区实施规划编制单位已开标确定,目前正在收集基础资料着手编制规划。项目建设方面,清泉、福洪600亩廊道绿化和景观提升项目已完成300亩建设,预计11月全面完工;福洪镇杏花村AAA级景区提升改造项目规划设计单位已确定,预计12月底前开工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