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成都出台政策鼓励住房租赁消费 凭租房合同办居住证

成都晚报   2017-08-08 10:07

[摘要] 成都晚报记者昨日获悉,为了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吸引优秀人才安居,建立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成都市政府办公厅8月4日正式发布《成都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成都晚报记者昨日获悉,为了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吸引人才安居,建立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成都市政府办公厅8月4日正式发布《成都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成都将全面开展住房租赁试点,进一步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主体,增强城市综合管理能力,扩大住房租赁市场规模,鼓励住房租赁消费,服务新市民安居乐业。

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咋组建?

新组建或依托现有国有企业组建

住房租赁投资时间长、见效慢,对此,《方案》提出,到2017年年底,成都将组建或改建3-4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启动一批租赁住房建设;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管理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成都市属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将新组建或依托现有国有企业组建,主要开展租赁住房、人才公寓的建设和运营。

成都将逐步把现有政府投资和管理的公共租赁住房以及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建设和运营的租赁住房、人才公寓,交由住房租赁企业管理,支持企业向机构化、规模化发展。力争到2020年,培育和发展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不低于50家。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建、配建租赁住房,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拓展住房租赁业务。

住房租赁交易平台啥功能?

与公安人口管理系统平台信息共享

成都积极推进“互联网+城市”行动,构建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融合房管、公安等市级相关部门服务功能,形成统一的对外服务窗口,实现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与公安人口管理系统平台信息共享。平台将扩大住房租赁交易范围,增加平台出租房源信息量,制定住房租赁信息发布规则和审核标准,同时新建住房租赁企业备案系统,融合住房租赁、人口信息采集系统;平台还要建立信用“红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在成都信用网公示。

市房管局表示,成都将在现有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的基础上,通过平台推出住房租赁押金监管服务——在现有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账户下开设住房租赁押金监管子账户,分账核算专款专用,避免随意克扣押金,减少租赁纠纷。

出租房源从哪里来?

个人闲置房可委托租赁企业管理

关于出租房源从何而来的问题,市房管局表示,成都将通过新建、配建、改建住房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增加住房租赁房源,形成国有租赁住房为引导、商品房新建配建为主体、个人富余住房为补充的供应体系,满足各类人群不同的住房租赁需求。

对个人出租住房的,由按照5%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

一是通过国有公司新建一批人才公寓产业园区配套租赁住房,保障高端人才、高技能人才的住房租赁需求;

二是通过国有公司新建、开发企业新建配建租赁住房、住房租赁企业依法合规改建存量住房等增加房源供给,保障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需求;

三是加快政策性保障型公租房建设,保障困难群众的住房租赁需求。

在盘活存量房屋方面,成都鼓励个人将闲置住房委托住房租赁企业运营管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支持住房租赁企业与开发企业合作,通过购买或租赁库存房源,开展住房租赁业务。对市级国有公司及各区(市)县闲置的拆迁安置房,可适当装修,用于租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法合规的住房或农民合法合规的多余住房,也可用于租赁。

支持租房政策有哪些?

凭租房合同可申请办理居住证

租房政策方面, 《方案》提出,要引导城镇居民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符合申领居住证条件的居民,凭房屋租赁合同备案凭证可申请办理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按规定享受公积金、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例如,教育管理部门应按有关政策,保障符合政策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其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公积金管理部门应按相关规定,落实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职工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租住商品住房的,根据我市市场租金水平和租房面积,确定提取额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