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锐理数据>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成都发布土地新政:产业用地资源配置按需“随用随供”

锐理数据2017-07-21 19:37:47

7月20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土地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包括保障工业发展空间、保障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空间、保障现代农业发展空间等14条措施。

据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胡斌介绍,成都土地新政将体现产业用地的空间布局,其中,包括将以工业用地空间增量的60%布局“东进”区域,推动制造业东移;严格控制“西控”区域工业用地空间增量,加强环境管控;优化“南拓”、“北改”区域工业用地布局,促进产城融合,提高产出效率,有序疏解“中优”区域一般性制造业用地布局等。

就在一周前成都“产业新政50条”发布,土地新政再出。据其内容,除计划单列外,成都将把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的70%倾斜安排用于工业、物流、文旅、创新产业、农产品加工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成都以土地要素培育产业的思路也由此被再度确认。

严控“西控”区域

工业用地空间增量

在保障工业发展空间方面,实施细则提出,通过优化基本农田布局,为天府空港新城、淮州新城、简州新城、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等“东进南拓”区域和符合市委市政府产业定位的工业园区留足发展空间。工业用地空间增量的60%布局“东进”区域,推动制造业东移;严格控制“西控”区域工业用地空间增量,加强环境管控;优化“南拓”、“北改”区域工业用地布局,促进产城融合,提高产出效率,有序疏解“中优”区域一般性制造业用地布局等。

在成都市37个服务业聚集区实施“三降两提”,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在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双流、温江、新都等区域保障军民融合、新兴产业用地发展空间。

全面划定并保护基本农田652.78万亩,其中龙泉山西侧增加划定基本农田8.25万亩,增加耕地保有量9.03万亩。加快推进已立项的290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合理安排13.5万亩增减挂钩指标。

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亩增减挂钩指标,用于解决全市扶贫开发、地灾避险搬迁和生态搬迁区域等项目的立项和资金投入问题。

年度土地利用计划

分类统筹部门管理

“我市的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一直秉承精细化管理、精准化保障的理念,采取‘分类统筹、部门管理’的模式,在扣除单列计划和切块计划后,其余的用地计划按照工业用地、其他产业化项目及重大基础设施用地、城镇经营性用地4:3:3的比例,分别由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和市国土局三部门统筹使用管理。”胡斌介绍,“目前,正在对《成都市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以更符合当前产业发展的需求。”

实施细则明确,土地利用年度计划除按规定单列计划外,倾斜安排70%的计划用于工业、物流、文旅、创新产业、农产品加工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每年单列不低于8%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安排农民集中建房计划指标2600亩,用于特色小镇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三类产业项目用地

按需“随用随供”

将采用租赁、弹性年期出让和使用标准厂房等多种供应方式,逐步实现工业项目用地的精细化供应。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产业项目特点,产业企业可根据项目的特殊化需求、生命周期等要素,申请不超过10年期租赁或不超过20年期出让等用地方式,使供地方式更加灵活、高效;短期出让、出租的土地,只按原工业用地50年使用期限价格的对应年限确定供地价格。市国土局已会同市经信委研究出台了《关于推动工业用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

在符合法律法规政策、具备供地条件下,对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按需“随用随供”。

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鼓励工业企业利用存量土地新建工业厂房或增加原厂房层数,对新增的工业厂房不再增收土地价款。除法律、政策规定须由政府收回的土地外,鼓励原土地使用权人依法通过自主、联营、入股、转让等多种方式对其使用的存量土地按规划进行再开发,对用于发展重大服务业(含总部经济)且整体持有物业的项目,可按不低于“双评估”价差的60%收取土地出让价款。

成都将采用租赁、弹性年期出让和使用标准厂房等多种供应方式,逐步实现工业项目用地的精细化供应。

为何要差异化供地?

如何实施和监管?

成都发展产业用地的决心明显,但接下来的问题是,成都要如何有效利用这些土地,发挥其要素驱动产业发展的作用?

在发布会现场,胡斌给出的答案是,通过逐步实现工业项目用地的精细化供应,打造更加有利于产业集群的生态,吸引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向专业工业园区集中。

“我们对工业用地实行差异化供应。特别是在工业园区内,我们为企业提供了三种用地方式,其中包括50年年限的直接供地出让、租赁以及使用标准工业产房。企业可根据其自身需求和生命周期选择不同的供地方式,这将有效解决中小型工业企业初期时间与用地成本的问题。”胡斌说到。

与此同时,在工业园区内,成都还将实施二次开发,将原生命周期终结或由于市场需求需要调整的企业进行调整和改造。

据成都商务委总经济师周立志介绍,成都也在对37个服务业聚集区进行用地调整,以保障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此前,“产业引入”已被成都列入此前一轮供地的要求当中,比如在成都7月18日举行的土拍中就已有类似安排。

根据此前披露的土地出让文件,当天拍卖的6宗土地中,2号宗地的购买要求中包括“引进一家以上的证券、信托、保险企业总部或成都分公司入驻;引进一家以上的商业银行总部或省级分行入驻”;而在以产业总部和研究机构为核心,重点布局文创、大健康产业的3号宗地的要求中,还包含了“建设总部办公、产业研发总建筑面积不低于4万㎡,其中大健康总部办公不低于1万㎡、产业研发机构不低于1.5万㎡、相关产业培训和交流平台不低于0.5万㎡”等更为细致的要求。

供地“熔断5.0”即将出炉

“目前,我们执行的土地拍卖政策其实为4.0政策。我们正在研究,争取尽快出台5.0版。”胡斌对表示。据其介绍,土地拍卖政策的1.0版为限价熔断后土地流拍,2.0版为“熔断+抽签”确定竞得人,3.0版为企业获得经营性用地同时给政府配建公共服务设施,4.0版为“限价熔断+竞商业自持比例+抽签竞得”的方式确定竞得人。“我们预计在一个多月后新的一批土地出让政策中出台5.0版本,可能会涉及到租赁性住房等方面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7月1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证监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后,成都作为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的试点之一率先在政策上进行的调整。

胡斌表示,土地拍卖政策的不断调整,一方面是基于国家对宏观调控的需要;另一方面是政府改变经营理念、适应市场以及市场变化的需要。

胡斌在发布会上介绍到,目前成都对建设人才公寓的引导方式主要有三点:

是由政府主导建设,在出让土地中增加相应条款,由开发企业建设好后交由政府无偿使用;

第二是鼓励开发企业通过招拍挂一级市场获取土地自主建设租赁住房;

第三是生产企业在原已使用的工业用地中修建一定比例生活配套设施,其中包括人才公寓的建设,但土地性质仍为工业用地。

目前在成都落地的长租公寓有优客逸家、魔方公寓、you+国际社区、龙湖冠寓、世联行红璞、德商蜜柚公寓等,万科2016年推出的泊寓也将在成都落地。

编辑 |orange

声明 | 锐理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后台

加群 |请关注锐理数据官方微信,后台回复“加群”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