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锐理数据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从城南三大轴线 看成都的城市发展逻辑

锐理数据 2017-07-22 10:41:01

梳理成都的发展脉络可以看到,自从2015年天府大道贯通,成都开始一路向南。今年成都又提出了全新的城市发展战略,在此背景之下,向东向南成为业内共识。

借此,锐理数据对城南整个城市格局进行观察发现,以往城南以天府大道为中轴的发展格局目前正面临发展瓶颈,未来势必将向两轴进行扩展。

而目前来看,以串联自贸区、航空港、怡心湖以及牧马山经济带的左轴和串联龙泉国家森林公园以及天府空港新城经济带的右轴渐渐崭露头角,走进市场及业内关注的视野,城南形成三条轴线并行发展的格局。锐理君分别对三条轴线进行了观察。

△城南三大轴线示意图

中轴:既往成绩斐然发展面临瓶颈

以天府大道南延线为中轴进行发展的区域,由于发展时间较早,目前在市场上已经成绩斐然,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以大源、麓湖、秦皇寺、兴隆湖为代表的区域在成都房地产市场均有较高的认知度和市场影响力,但目前却也面临着发展瓶颈。

以桐梓林、金融城、大源、世纪城为代表的板块:

在经历数年多的发展过后,目前板块发展已非常成熟,但土地资源也已非常有限,锐理数据统计,这些板块最后一次土拍是在2016年7月,至今已有一年无地供应。

以秦皇寺、兴隆湖为代表的板块:

尽管发展时间较短,且正处于建设当中,但两个板块均以产业为主导,土地供销也主要集中在前两年,且基本被天投及大型企业以产业的方式收入囊中,未来可供应的土地资源也非常有限。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因此短期来看,城南仅以中轴延线发展的规律或将被打破,未来势必将向两轴扩展——也就是目前主要串联自贸区、航空港、怡心湖、牧马山经济带的左轴和串联龙泉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天府空港新城经济带的右轴,锐理数据也曾多次在公开场所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右轴:起步阶段仍需时日未来发展可期

右轴主要为串联龙泉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天府空港新城的经济带,根据提出的“东进”的新城市格局,右轴正处于“东进”的发展战略中。

按照规划,这里将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服务性行业,未来将成为“成都制造”的主战场。在发展规划的优势下,结合现有的资源,“东进”所辐射的区域也被看作是成都发展的第二战场。

不过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部分点位已经初具规模,但大多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可期,但仍需时日。

左轴:“黄金左轴”日渐崛起 怡心湖扛起价值大旗

对比来看,主要串联自贸区、航空港、怡心湖、牧马山经济带的左轴却已展现出了突出的价值优势。主要表现在地理位置、价值认知度和产业景观资源三个方面。

地理位置:

天府新区左轴距离中轴更近,以代表性的怡心湖为圆点,距离天府大道仅有4公里左右的距离,可近距离享有中轴的规划优势。

房地产发展:

左轴以华府板块为代表的区域目前在成都房地产市场已经具有一定的认知度,且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其价值也受到逐步认可。不仅已经吸引了包括中铁建、九龙仓、保利、中海、德商、中铁八局、鑫苑等一众品牌房企的扎堆进驻。

△2016年12月29日中铁建拿下的三宗连襟地快即将亮相

至今,区域的热度也是只增无减。

就在去年12月29日,中铁建以53亿元一举在此拿下3宗连襟地块,合计宗地面积达到了近300亩;而在今年3月15日出让的约合152亩的地块,在经过56轮的激烈竞拍之后,最终被中海以10880元/平方米楼面地价竞得,相较2015年中海在同区域拿下的地块,楼面地价上涨达9倍。

中铁建等品牌实力房企的相继加持,让区域热度不断走高的同时,区域价值也得以充分体现。

△城南主要板块2012年—2017年销售面积图

城南各板块间的竞争一直以来都非常激烈,但从上图可以看到,集中发展时间还不到5年的华府板块的销售量却呈现出逐年攀升的走势,2016年整个板块的销售量更是达到了111.56万平方米。

截止到7月13日,2017年华府板块的销量也位居4大板块之首,足以证明华府目前在城南市场的号召力所在。

产业景观资源:

左轴主要串联的为自贸区、航空港、怡心湖和牧马山经济带,产业方面,不同于右轴大多处于起步阶段的产业,自贸区和航空港已经有价值产出,未来发展潜力也依然不容小觑。

△图片来源于网络

除此之外,今年3月成都正式获批建立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管理面积达100.4平方公里,这也是继郑州航空港、青岛、重庆、广州、上海虹桥后第六个获批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四川省新增一重大开发开放平台。

按照规划,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划分五大功能分区,其中临空综合服务功能区所包含的协和公兴片区正处于左轴经济带内,也就是天府怡心湖所在的区域。

该区域将重点发展适宜居住、创业孵化、创新研发、生态休闲等服务功能,打造成为集宜居品质、休闲特色为一体的空港创新创业示范区。其中规划总用地面积达8.4平方公里的怡心湖未来将成为该区域最重要的宜居载体。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怡心湖仅其中央公园区域面积便达2855亩,湖体和绿化面积近1000亩,仅是景观区域资源,比锦城湖还要大。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仅从怡兴湖规划来看,是典型的产、城、湖一体的发展模式,相较此前城南单纯以居住、或是产业+居住的模式,吸附能力更强,未来势必将成为左轴的价值驱动。

而不可否认的是,通过对城南发展脉络的梳理我们发现,以往城南每个板块的发展对于其城市规模和影响力都有所提升,拥有像怡心湖这样突出价值优势的左轴也更加值得市场的期待。

2017年7月26日,锐理数据将发布《天府新区黄金左轴·大怡心湖板块价值深度解读》报告,对天府新区左轴进行价值解读的同时,并聚焦左轴以怡心湖为核心的成都楼市“黑马”的诞生。

活动主题:天府新区黄金左轴·大怡心湖板块价值深度解读

活动时间:2017年7月26日14:30

活动地点:中国铁建西派国际会所

长按二维码扫描报名,去现场听锐理数据深度解读大怡心湖板块价值。

声明 | 锐理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后台

加群 |请关注锐理数据官方微信,后台回复“加群”

—— 这些小伙伴为本文助力 —-

内容总监

张錾

观察员

邱霜

责任编辑

盛铁怡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可跳转报名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