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办公楼租金逐步趋稳 零售租赁成交活跃

——仲量联行2017年上半年成都房地产市场回顾

房天下  2017-07-17 09:52

[摘要] 成都–甲级办公楼整体空置率五年来首次跌破30%,部分业主提高租金及售价期望。仲量联行成都董事总经理谢凌表示:“下半年办公楼市场仍有大量新项目入市,新老业主面临的挑战不尽相同,提升项目软服务或成为新的关注点。

2017年7月14日,成都–甲级办公楼整体空置率五年来首次跌破30%,部分业主提高租金及售价期望。仲量联行成都董事总经理谢凌表示:“下半年办公楼市场仍有大量新项目入市,新老业主面临的挑战不尽相同,提升项目软服务或成为新的关注点。优质零售方面,上半年零售租赁市场成交活跃,优质零售项目表现不俗,预计下半年市场将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持续吸引优质零售品牌入驻。高端住宅方面,楼市调控持续加码,但自住改善型需求依然强劲,市场总成交量保持活跃。”

NP_RkJEoiBDlg5mC4H77&filename=%D6%D9%C1%BF%C1%AA%D0%D0%B3%C9%B6%BC%B7%D6%B9%AB%CB%BE%B6%AD%CA%C2%D7%DC%BE%AD%C0%ED%D0%BB%C1%E8+%D6%C2%B4%C7.jpg&sid=qculm1BaZQtnbFEI">仲量联行成都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凌 致辞

NP_RkJEoiBDlg5mC4H77&filename=%D6%D9%C1%BF%C1%AA%D0%D0%B3%C9%B6%BC%B7%D6%B9%AB%CB%BE%B6%AD%CA%C2%D7%DC%BE%AD%C0%ED%D0%BB%C1%E8+%D6%C2%B4%C7.jpg&sid=qculm1BaZQtnbFEI">仲量联行成都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凌 致辞

NP_RkJEoiBDlg5mC4H77&filename=%D6%D9%C1%BF%C1%AA%D0%D0%B3%C9%B6%BC%B7%D6%B9%AB%CB%BE%B6%AD%CA%C2%D7%DC%BE%AD%C0%ED%D0%BB%C1%E8+%D6%C2%B4%C7.jpg&sid=qculm1BaZQtnbFEI">发布会现场

甲级办公楼

2017年上半年,保险、高科技、联合办公、大健康等企业衍生大面积租赁需求。人民保险及理财意识的增强及政策红利加快险资公司2016年的扩张步伐,国宝人寿、中银三星人寿分别在来福士广场、银泰中心2号楼租赁约3,700平方米及约2,800平方米。信息技术、数字新媒体等产业快速发展衍生出更多该类型企业对甲级办公楼的需求。受产业聚集度及政策优惠推动,该类型企业青睐高新区。例如,上半年市场的甲级办公楼租赁成交来自某科技公司租赁银泰中心2号楼约2万平方米。另一方面,服务式/联合办公室运营商等“二房东”扩张迅猛,MFG继其成都首站——成都国际金融中心0元/平方米[锦江]成都国际金融中心套在售塔3接近满租后,又于2017年上半年签下四川航空大厦约1.6万平方米;梦想加在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租赁约5,000平方米。此外,成都的政策、人才、配套设施等优势,加之相对较低的租赁成本使得外资机构对成都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外资在蓉新设立、扩张办公楼的需求逐步回暖,下半年市场有望见证更多外资企业大面积成交。

仲量联行成都商业地产部高级经理侯力仁-解析甲级办公楼市场

NP_RkJEoiBDlg5mC4H77&filename=%D6%D9%C1%BF%C1%AA%D0%D0%B3%C9%B6%BC%C9%CC%D2%B5%B5%D8%B2%FA%B2%BF%B8%DF%BC%B6%BE%AD%C0%ED%BA%EE%C1%A6%C8%CA-%BD%E2%CE%F6%BC%D7%BC%B6%B0%EC%B9%AB%C2%A5%CA%D0%B3%A1.jpg&sid=qculm1BaZQtnbFEI">仲量联行成都商业地产部高级经理侯力仁-解析甲级办公楼市场

整体入驻率自2012年来首次突破70%,租金逐步趋稳。自2016年,成都甲级办公楼市场供应有所趋缓。在新增供应暂时缺乏及旺盛的租赁需求带动下,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末,成都甲级办公楼整体入驻率达71%,该数值是自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突破70%。良好的租赁情况增强业主信心,部分业主收紧租金优惠力度,整体租金跌幅逐步收窄,部分项目租金甚至有所回升。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末,成都甲级办公楼市场净有效租金达91元/平方米/月,较2016年末下跌1.0%,较2017年季度末微跌0.2%。

内资买方对成都优质办公楼保持较高兴趣,大宗投资市场逐步从买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自2016年,成都优质办公楼大宗投资市场成交活跃。2017年,市场继续录得多宗大宗成交,高新区内两栋优质办公楼分别被两个川内企业收购,其中一栋为自用,另一栋则用于投资。目前,市场仍有多个内资买家寻求收购机会,自用及投资需求均有。然而,此前大宗市场活跃的成交使得市场优质可售物业减少,且卖家对价格的预期也同步增长。

年内将迎来大量新增供应,“新”“老”业主面临考验不尽相同。2017年,甲级办公楼市场预计尚有37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入市。新项目入市后短期内或将面临大面积空置的情况,业主前期或适当调低租金以吸引优质租户入驻,有利于后期入驻率的提升及租金的调整。“而对于现有项目而言,除了用具竞争力的租金吸引租户外,如何保留现有租户也是对业主较大的考验。我们发现租户对办公楼的考核已经从硬件条件转变为软服务的体验,例如物业管理等。市场上已经有不少业主通过提升服务水平、举办各类活动提高租户的粘性。未来,提升项目软服务或成为业主新的关注点。”仲量联行成都商业地产部总监黄璐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