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成都地铁最长线路5号线首座连续梁合龙

成都日报   2017-07-17 04:48

[摘要] 7月16日,成都地铁最长线路——5号线高架段中首座连续梁顺利合龙。该线路预计2019年建成。

7月16日,成都地铁最长线路——5号线高架段中首座连续梁顺利合龙。该线路预计2019年建成。

最长线路 49公里串联多个区

作为贯通成都南北骨干线的5号线一二期工程,是目前成都地铁在建线路中一次性开建和一次性开通最长的线路,是实现“南拓”“北改”,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的重要线路,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地铁1号线的客运压力。

该线路北起新都区,南至天府新区。线路全长约49公里,其中高架线长约6.39公里,过渡段长约0.3公里;共设车站41座,其中地下站36座、高架站5座。线路从北至南穿越了成都市多个行政区域,尤其是穿越了金牛区、青羊区等中心城区;全线多次下穿锦江、绕城高速、机场高速、高速铁路、既有运营地铁线路等,施工工艺要求极高、施工管理难度极大。

截至目前,5号线一二期工程全线23个车站已主体封顶,36台盾构下井,始发33台,其中4台已完成掘进任务,开累掘进完成29039米,占总量的49.4%。

创新使用 悬臂挂篮法确保提速与保质

昨日合龙的5号线柏水场站至廖家湾站高架区间跨兴贸大道连续梁,位于新都区兴贸大道与天柏路十字交叉口,为一座一联三跨悬臂挂篮连续梁,南侧紧邻地铁5号线廖家湾车站。“兴贸大道为双向四车道,日常交通通行量较大。跨兴贸大道连续梁中跨正好横跨道路两侧,不具备采用满堂支架现浇法施工条件,采用交通疏解倒边后实施的方式亦不可行,这也成为5号线率先使用悬臂挂篮法施工的工点。”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悬臂挂篮法施工指在桥墩两悬臂浇筑法侧设置工作平台,平衡地逐段向跨中悬臂浇筑混凝土梁体,并逐段施加预应力的施工方法。这种施工法可以不用或少用支架,施工不影响桥下道路交通或河流通航;可以几个墩同时施工,大大缩短工期;可以在挂篮上完成梁段施工,极大地保证施工的连续性和施工质量。

谨慎施工

各阶段现场实时监测和施控

“由于施工工法的特殊性和外部环境的复杂性,按照成都轨道交通集团重大危险源管理办法规定,5号线高架段中跨绕城高速悬浇桥为特别重大危险源。”该负责人表示。

为了确保安全,成都轨道交通集团首先以方案为龙头,完善各项管理体系。该集团组织多次技术讨论和方案优化,提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和完善。并严格执行重大危险源开工条件验收,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同时以技术为依托,提高施工可靠性和效率。从设计、产品多方面入手,进行安全卡控。施工中,严肃现场管控,组织参建各方主要负责人全程盯控,时间发现问题,现场解决困难。此外以安全为引领,真抓实干保安全保稳定。特别注重桥下安全防护,挂篮安装完成后,要求各临空面均设置安全网,满铺脚手板,设置临时护栏,对挂篮实行全防护,杜绝高空坠物的风险。

“在注重安全的同时,我们在施工中以工匠精神为指导,精雕细琢求质量。在施工各个阶段通过现场实时监测和施控实时计算及误差调整,确定合理的施工预度和主梁立模标高,确保此桥顺利合龙及成桥线形顺畅准确。”该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