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视野!成都中心城区扩容 大格局!66个产业功能区确定

华西都市报  2017-07-04 08:32

[摘要] 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谋篇布局。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此次大会上成都决定打破圈层结构,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的11个行政区加高新区、天府新区,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

成都成都,产业之城,成功之都。

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谋篇布局。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此次大会上成都决定打破圈层结构,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的11个行政区加高新区、天府新区,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除了城市经济地理被重塑,成都的产业经济地理格局也新鲜出炉。

立足区域条件、产业基础,按照园区城市总体规划、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园区设计规划导则、产业引导政务政策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五位一体”管理体制,在全成都市统筹布局建设66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的产业功能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扩容

打破圈层结构 成都中心城区扩容至13个

在此次大会上,成都重塑城市经济地理有了重大进展。

据测算,到2030年全成都市经济总量将达到3.8万亿、人口规模也将突破2200万人的承载极限,如果仍然延续粗放型产业布局,必然加剧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

对此,成都市提出构建“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网络化功能体系,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十字方针”,着力构建以龙泉山脉为中心,南北双向拓延、东西两侧发展的战略空间布局,推动成都进入“双城”时代。

为了提升城市整体运行效率和综合价值,成都将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按照城乡规划法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打破圈层结构,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的11个行政区加高新区、天府新区,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进一步疏解城市核心区非核心功能,提高中心城区的外溢效率和辐射能力,带动全域均衡协同发展。

11+2,是成都新的中心城区范围。除传统的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成华区、金牛区五城区外,此次中心城区的名单中还新增了新都区、郫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等6个行政区和高新区、天府新区。也就是说,成都中心城区的数量增至13个。

园区

重塑产业经济地理 成都布局66个产业功能区

城市经济地理被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格局也新鲜出炉。

记者了解到,立足区域条件、产业基础,按照园区城市总体规划、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园区设计规划导则、产业引导政务政策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五位一体”管理体制,在全成都市统筹布局建设66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的产业功能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具体来看,“东进”区域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国际化生产性服务业,重点支持现代航空、现代装备制造、绿色能源、高新技术、整车制造等产业。

“南拓”区域要积极培育高新技术服务业和新经济,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科技创新和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强化国际交往、总部经济、会展博览等产业,加速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

“西控”区域坚持走绿色产业发展路线,构建绿色、低碳、可循环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高科技产业,重点支持文化创意、景观农业、休闲运动、康养旅游等产业。

“北改”区域:重点聚焦开放型经济布局产业,重点支持国际商贸物流产业、高端制造、轨道交通、航空动力、轻工食品等产业。

“中优”区域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高端生活性服务业,重点支持金融商务、总部办公、国际交往、数字经济、文化创意和都市休闲旅游等产业,培育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专业楼宇和特色楼宇,促进承载天府文化的特色商贸、文化、教育等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品质化发展。

【区县点击】

锦江区

建成都“新经济高地”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

作为成都主城区的“老大哥”,锦江区未来的产业发展如何提速?

记者了解到,锦江区将以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为导向,加快推进要素供给侧改革,培育产业生态链生态圈,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快速发展新经济,重点发展商业商务、金融服务和文化创意,全力促进“1+1+3”主导产业集聚发展。

坚持高端融合发展,围绕春盐传统商圈提档升级,国际新城和东部新城两个新兴商圈发展壮大,实施商旅文融合发展,聚集高端要素,吸附高端消费,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业中心。同时,依托东大街金融业发展基础,重点发展新兴金融、外资金融、财富管理,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此外,注重产业、金融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分享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体验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建设新经济高地。

武侯区

聚焦三大产业 2021年文创产业产值破千亿

对于武侯区来说,未来将发展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大健康产业、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商务商贸业三大产业。在城市建设中植入三国文化、诗竹文化、南丝路文化,三大聚集区纳入芙蓉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加强对华西老建筑群、“白药厂”等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推动文产融合,以建设“历史文化名区,西部文创强区”为目标,全力打造水润天府都市休闲旅游街区、成都音乐坊等文创项目集群,加快建成10平方公里文创旅游带。

年内,启动三国蜀汉城区域前期拆迁,确保10月“水润天府都市休闲街区”一期建成开街,“天府芙蓉园”生态景观初步形成。到2018年,完成“成都音乐坊”期建设;到2021年,文创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助力成都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成华区

三大集聚区被纳入 已制定42条产业促进政策

在此次成都市发布的《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中,成华区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和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被纳入。

记者了解到,成华区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现实基础,以促进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发展为龙头,以推动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产业功能区建设,谋划打造“文旅成华”区域品牌,强化商务服务、文化创意、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主导产业,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着力构建全新产业格局,争当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排头兵”。

值得关注的是,为形成集聚发展效应,成华区还针对三大集聚区的特点制定了42条产业促进政策。

双流区

主动融入“中优”打造三大临空主导产业生态圈

7月2日,双流一跃跨入中心城区。其产业发展路径与方向也变得清晰。

记者了解到,双流将聚焦聚力“南拓”、主动融入“中优”,按照“空港双流”定位,突出打造航空产业、电子信息和新能源三大临空主导产业生态圈,大力做强临空经济示范区产业支撑。

同时,按照成都市产业发展总体要求,优化临空产业空间布局,形成“一区两园、三业主导”产业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千亿级航空产业集群和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重点发展航空制造、航空运输、通用航空、航空服务等产业,全力瞄准集成电路、信息安全、大数据和物联网、智能终端等重点领域,力争到2022年两大产业分别突破2000亿元和1500亿元。

新都区

两轴+两区引领 轨道交通和航空发动机为主导产业

同样,作为新晋中心城区的新都区,也亮出了产业发展之剑。统计显示,目前新都基本形成了机电装备、家具、食品、医药、物流等众多产业门类和9个产业集中区,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2.2亿元,连续多年位列“四川省综合实力十强区县”。

在产业发展上,新都确定了“两轴两区”产业空间布局。“两轴”,即毗河科教文创金融商贸发展轴,北星干道都市农业近郊旅游发展轴;“两区”,即以轨道交通和航空发动机为主导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现代物流业集聚区,着力构建空间定位清晰、产业特色鲜明、载体支撑有力、城市能级跃升的发展格局。

青白江区

打造三个产业生态圈 争做内陆国际铁路港港

作为成都国际铁路港所在地,青白江此次也升级为成都的中心城区。在产业发展上,青白江也明确了思路:增强一个核心能极,打造三个产业生态圈,促进临港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青白江将锁定内陆国际铁路港的目标,不断增强开放口岸、国际物流枢纽和跨境贸易集散中心这一城市功能的核心能级。积极打造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临港生产性服务业生态圈和“一带一路”开放农业生态圈。在空间上形成成都市先进材料产业园、成都国际铁路港临港服务业集聚区和毗河以南开放农业生态区。

郫都区

五方面发力努力 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

记者了解到,另一得到晋级中心城区的郫都区在产业发展上,也有大动作。在现有优势产业基础上,郫都区郫都智慧科技园和成都创新创业聚集区(菁蓉镇)纳入全市“中优”,郫都中国川菜产业园纳入全市“西控”。

下一步,郫都区将从五个方面着力。在包装策划项目上,明确四大功能分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和研发设计、信息服务三大重点产业;在精准招引项目上,整合招商资源,围绕重点产业,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区域和世界500强、行业100强企业敲门招商;在创新培育项目上,加强众创空间建设,努力培育一批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在要素保障项目上,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腾出空间,提高落地速度;在营商服务项目上,制定重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夯实政策支撑和资金扶持,助推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绿色发展能级。

彭州市

落实“西控”“北改”空间功能定位

保持农业产业优势不变

记者了解到,彭州将深入落实“西控”“北改”的空间功能定位,保持农业产业优势不变,筑牢工业主支撑,做强成都绿色化工产业园;同时聚力增长新引擎,做大成都航空动力产业园,建成“中国蓝色动力硅谷”。成都航空动力产业园负责人表示,提出“硅谷”的概念,其实就是强调人才的聚集,“我们不仅要在园区内建立航空人才的实训基地,做好人才储备,同时众多高校也与园区签约合作,输送更多专业力量。”

此外,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白水河国家自然保护区等品牌,以及山水田园林湖的自然资源优势,彭州市将继续做优龙门山山地旅游集聚区,打造北部生态屏障,继续把资源转换成优势,做好休闲度假旅游区,健康旅游示范区以及生态旅游示范区等的创建,促进功能区基础设施、相关产业以及项目投资吸引力的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