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成都一环内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 再见了69信箱生活区

华西都市报   2017-06-28 09:02

[摘要] 如果你在成都市成华区建设路问建设路54号在哪儿?很多人不知道。但如果你说,69信箱生活区,几乎都知道。说不定还会碰到热情的孃孃、大爷,不仅给你带路,还会聊起曾经国营老工厂的故事。

如果你在成都市成华区建设路问建设路54号在哪儿?很多人不知道。但如果你说,69信箱生活区,几乎都知道。说不定还会碰到热情的孃孃、大爷,不仅给你带路,还会聊起曾经国营老工厂的故事。

作为一个特殊时代保密需求,69信箱,在长达几十年的岁月里,是这里的神秘代号,承载了一代国营工厂工人生活记忆。69信箱生活区的“厂二代”张璨,在朋友的问候中,还会被形象的称为“生活在信箱里的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修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曾经繁盛一时的69信箱也逐渐老去了。6月2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这里,斑驳的墙壁,破旧的房屋,从巷子望出去不远处就是世茂御景湾,同在一环路的俩小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不过很快,这一片被大家所熟知的“69信箱”生活区,就将迎来新生。拟投入21亿元,成华区将对建设路54号“69片区”棚户区启动改造,惠及居民1612户,目前已经启动模拟搬迁。这也是目前成都一环内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回忆

那些年的大院生活

承载一代人的回忆

成都建设北路一段,深窝在街道中的一个小巷子里,新兴仪器厂职工宿舍是这次的改造片区。

“请问新兴社区怎么走?”路人摇头,“你知道69信箱厂在哪吗?”“前面巷子路口左拐。”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叔说道,“69信箱厂”俨然已经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走进曾经的69信箱厂生活区,还能窥得当年的影子。一米多宽的道路两旁密布着小卖部、幼儿园、菜市场、快递代收点,和曾经的子弟学校、灯光篮球场。房子已很破旧,从巷子望出去不远处就是世茂御景湾,同在一环路的俩小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成都东郊的工厂是前苏联援建我国156个大型工业、国防项目中的一部分,主要是电子工业工厂集群,隶属于当时国务院四机部(第四机械工业部,即电子工业部)。按照当时国家“三线建设”的战略部署,要把原来生产军品为主的军工企业,内迁西南。于是,上世纪50年代后期,一排排红砖厂房在成都东郊平地而起,一般统称东郊国防厂。

由于涉及军品制造,很长一段时间,这些工厂的厂名都是高度保密的,有的工厂出于保密或其他原因有三个厂名,更多的就干脆以“某某信箱”来代替,对外只能称其信箱号,即使住在离厂不远的市民,也并不知道这些保密单位的名称,同样代之以几号信箱来称呼,所以东郊国防厂有时又被称作“信箱厂”。其中,69信箱对外又称新兴仪器厂,719厂。现在的成都航天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前身。1953年立项筹建,1958年建成投产。厂址位于成华区建设北路一带。主要生产航空通信设备,曾先后承担了航空无线电机载设备的研制生产,为地空导弹红旗2号配套生产弹上无线电控制仪、无线电引信和无线电测试仪等。

张璨今年52岁,是69信箱里的“厂二代”,在69信箱出生,吃69食堂长大,上69幼儿园、69小学,在69信箱工作。这条不足三米的巷子,串起了她的童年、少年、青年、中年,和正在逐渐步入的老年,“这里以前是职工食堂,那边是职工医院。”张璨指着一栋已经荒芜的房子说,这方圆1里左右的空间,构成了大院生活的点点滴滴,完善的基础设施也让张璨一路上不停地感叹,“那时候是真方便。”

一栋苏联援建的三层高楼房,红砖裸露在外,十五六平米的空间挤着一家人,这是张璨家在69信箱最初的住址,“两家人一个巷道,共用一个厨房和厕所,邻里之间感情好得很。”张璨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记忆中邻里之间总是敞开大门,隔壁阿姨在过道上炒菜时都能闻见饭香,去谁家做客也不拘束。

儿时天堂已杂草丛生

青春都留在了69信箱

作为职工子弟,张璨的成长里最不缺的就是小伙伴,饭后一吆喝全部集合到一起,“我们就在这里丢沙包、跳房子。”张璨指着眼前一空坝说,这里曾是69信箱子弟玩耍的天堂,偶尔和年长一点的哥哥姐姐打打球,有时还会组织拔河比赛,如今已是杂草丛生的荒芜地。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城市的垃圾回收还很不方便,那时候巷子里每家每户产生的垃圾就会集中收集起来,每当傍晚,就有人骑着自行车、摇着铃铛过来收垃圾,“我们听见铃铛响,就知道又该处理今天的垃圾了。”

1981年,张璨进入69信箱工作,每天早八晚五,过起了“两点一线”的生活。自行车还是最主要的代步工具,张璨从家出发,骑自行车十几就能到工厂,一路上都是自己的同事,浩浩荡荡的自行车队伍密布在整条道路上,“那是真正的轧马路啊!”张璨说。

张璨穿越职工宿舍去上班的路上,就是如今建设路华联商厦附近,同行的6路公交车就这样悄然淹没在自行车大军中,“那时的公交车司机,还需要很高超的技术才能开过去呢。”

每天五点准时下班,张璨骑着自行车回到熟悉的小巷,路边开始出现卖蔬菜的流动摊位,小商贩的叫卖声和吆喝声,夹杂着孩童的打闹声回旋在巷子上空,“回头望,那就是我们的青春。”

张璨的爱人也是69信箱的同事,俩人的爱情说起来也很有年代特色。张璨进入69信箱工作后,与老伴一见倾心,但当时的恋爱是要经过组织批准的。“谈恋爱必须要政审,我们给组织打了报告,批准之后才开始交往。”就这样,张璨在组织的见证下才开始恋爱、结婚,她的爱人如今仍在69信箱工作。

改造

留下美好记忆 惠民改造启动

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本承载着无数子弟童年记忆和生活的69信箱,也逐渐老去了。

一张床、一个电视、一个柜子,厨房卫生间、澡堂几家人共用,挤在几十平米的房子里。和周边的繁华相比,改善住房条件,迫在眉睫。

成华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建设路54号69信箱片区棚户区改造分为两期,其中一期改造项目搬迁范围为(临猛追湾3号地块)东至一环路,西至猛追湾街,北至建设北路,南至猛追湾横街。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搬迁范围为(临新东方小区)东至新东方小区,西至猛追湾街,北至猛追湾横街,南至现状小区。

两期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米,涉及住户1612户。2017年2月23日至2017年3月5日,成都成华棚户区惠民改造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对该项目范围内房屋的权属、区位、用途、建筑面积、改造意愿等情况进行民意调查,民意调查结果为:同意改造率99.8%。

本月18号,建设路54号69片区一、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召开了模拟搬迁动员大会,公布了改造范围、面积、程序等信息,并现场抽取了第三方评估机构。

而随着搬迁工作的持续推进,关于69信箱生活区的记忆,也将逐渐隐没在岁月里。“一切都会没了。”说到这里,张璨脸上的神情有点落寞。莫了,又补了一句,“时代在变化,谁又能挡得住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