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成都市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 成绩亮眼

成都日报  2017-05-31 04:48

[摘要]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其保障民生安居、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其保障民生安居、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站在全面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新阶段上,成都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国家的决策部署,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民生、优化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工程。

为此,市房管局将围绕“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体系建设,全面推进该项工作,以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提升民生净福利指数,真正把成都建设成为人才向往、市民热爱的和谐宜居幸福城市。

成绩亮眼

抢抓机遇 我市棚改工作交出亮丽答卷

时间追溯到5年前,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要求将棚户区改造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大规模推进实施。迎来新任务,肩负新责任,我市勇于担当,在周密研究部署后,下发棚户区改造相关工作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改造范围和方式、目标任务、运行机制、支持政策、组织保障等部分,确保居民住房条件逐步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在资金“底盘”方面,我市同样抢抓机遇,充分利用政策窗口期,得到国家开发银行的大力支持。2013年—2015年按照“三统一”模式融资,总计获得国家开发银行融资授信428.48亿元,2016年按照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模式取得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授信228亿元,为全面推动我市230个棚改项目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

在“己努力、人帮忙”的共同推进下,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交出亮眼答卷:2013年—2016年的棚改融资授信总额位居副省级城市前茅,71732户家庭居住品质得以显著提升,为城市绿地和公共设施提供了百多亩数十块建设用地,部分地块已建成绿意盎然的小绿园、小景观。改造项目中,亮点频出,中心城区曹家巷、火车北站片区棚改的实施,大力优化了城市空间,极大促进城市能级的攫升;都江伏龙片区的改造,助力其打造旅游目的地;大邑县北街项目的实施,强力提升了城区环境,居民生活品质得以显著改善

全面推进

由集中到分散 以政府购买模式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时间轴拨转回现在,落幕不久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营造高品质生活环境,要健全住房等保障体系,提升民生净福利指数,让市民生活更幸福,让城市未来更美好。而除了能够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棚户区改造还有项重要的作用便是优化城市空间体系,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为充分发挥这一作用,我市在棚改融资方面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发挥利用社会资本力量,推进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此举旨在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棚户区改造,切实做好全市城镇棚户区改造、城乡危旧房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而在保障群众居住幸福的基础上,棚改工作还切实围绕“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体系建设,从资金、搬迁政策等方面支持成都中心、城市音乐厅等重大项目建设。

为做好政府购买棚改服务融资工作,实现市、区分级融资,确保项目资金到位,保障项目顺利推进,目前市房管局将这种方式推广到各区(市)县,要求各区(市)县房管部门要统筹安排,用好国家金融支持政策,提前做好项目计划及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的前期准备工作,尽快实现融资到位,确保符合棚改条件项目顺利推进。

从“三统一”到政府购买服务,从集中到分散,该模式制度将逐渐覆盖全市,助力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而在探索更便捷、更高效、更有力的制度措施上,我市棚改工作的脚步不会停歇,将致力让更多群众收获住房居住的幸福感,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成绩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新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