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5号线一二期工程 首个关键线路区间双线贯通

成都日报   2017-05-27 04:49

[摘要] 5月25日,随着5号线一二期工程科园站—高升桥站区间左线盾构机破壁而出,科园站—高升桥站区间实现双线贯通,标志着该线中心城区首个关键线路区间双线贯通。

5月25日,随着5号线一二期工程科园站—高升桥站区间左线盾构机破壁而出,科园站—高升桥站区间实现双线贯通,标志着该线中心城区关键线路区间双线贯通。

作为贯通成都南北骨干线的5号线一二期工程,北起新都区,南至天府新区,线路全长约49公里,共设车站41座,其中地下站36座、高架站5座,是实现“南拓”“北改”,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的重要线路,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地铁1号线的客运压力。该工程从北至南穿越了成都市多个行政区域,特别是穿越了金牛区、青羊区等中心城区,全线多次下穿了锦江、绕城高速、机场高速、高速铁路、既有运营地铁线路等。

5号线是目前成都地铁在建线路中一次性开建最长的线路,也将成为首条一次性开通最长的线路,施工工艺要求极高、施工管理难度极大。

“为确保全线洞通关键节点目标按期实现,地铁5号线全线投入37台盾构,为成都地铁一次性投入盾构的线路之一(仅次于6号线)。”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鉴于中国铁建成都地铁5、6号线的建设情况,要求总承包单位督促各标段统筹考虑两条线的设备和人员,尤其是盾构施工管理人员方面,要求地铁5号线进行超额配置,为地铁6号线储备核心技术力量。与此同时,地铁5号线穿越中心城区,将下穿铁路、河流、建筑群、既有地铁线路等众多重特大风险源,一环路段车站施工困难,盾构始发及过站条件苛刻。“5号线沿一环路西段共设置6个车站,现场交通压力大、施工场地狭窄、地下管线极其复杂,实施难度极大,盾构始发和过站目标的兑现压力大。”该负责人表示,为消除管线迁改等外部障碍对工期的严重制约,主动调整盾构工筹,在青羊宫站再次始发盾构,成功消除了省骨科医院站不能提供过站条件的问题,确保全线洞通关键节点不受影响。

目前,地铁5号线正按计划推进,41个车站已有17个车站完成封顶。全线盾构区间长约58.6公里,共投入盾构37台,已下井并始发31台盾构,已完成掘进22.3公里,占盾构总工程量的38%。

新闻链接——

成都轨道交通

在建各线建设进展

10号线一期工程

全线土建仅余簇锦站C、D口进行施工;线上检修库、轨行区、OCC控制中心、华兴站、T1站、T2站已移交运营。

7号线工程

全线31个车站仅剩5个出入口和1组风亭在施工;OCC控制大厅、正线轨行区已移交运营。

1号线三期工程

13个车站(含福州路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南段、北段区间洞通。

3号线二三期工程

14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其余地下车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3个高架站正在进行基、承台、框施工。

6号线一二期工程

16个车站进行土方开挖,其中6个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另有22个车站进行围护施工。

8号线一期工程

25个站点已全部打围,进行绿化迁改等前期工作,其中18个车站进行围护结构施工。

10号线二期工程

全线共10个车站已打围,2#风井主体封顶。4个地下站中儒林路站进行土方开挖,五津站、刘家碾站、新平站进行围护施工;5个高架站中黄水站、花源站、新津站、花桥站进行桩基及承台施工,应天寺站进行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