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成都小区物业创新管理模式 玩转“互联网+”

华西都市报  2017-05-25 12:03

[摘要] 在四川,成都是毫无疑问的“首位城市”。作为四川发展中的“火车头”,成都未来五年的总体目标是要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这其中,如何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成为重要一环。

在四川,成都是毫无疑问的“首位城市”。作为四川发展中的“火车头”,成都未来五年的总体目标是要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这其中,如何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成为重要一环。

对此,成都市房管局将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为统揽,以“绣花功夫”推进重点工作。据了解到,目前成都市的物业管理行业正在成都市房管局的指导和推动下,大力探索小区物业管理新模式,不断推进行业转型“互联网+”。“今年我们还在全市开展以‘我爱成都幸福家园’为主题的物业管理‘幸福年’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希望能够借此不断提升全市业主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持续增进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管理模式

开展小区自治解决自治难题

成都一小区的业主们自主创新出了一种全新的小区管理模式,业主方与社区和物业共同管理小区。

业主、业委会、物管,这是成都市民们习以为常的小区物业管理模式。但在成都市肖家河街道的国际花园小区,业主们却自主创新出了一种全新的小区管理模式,自发组织了“三驾马车”——院落党支部、业主委员会、院落自治委员会作为业主方,与社区和物业共同管理小区。

有宠物狗随地大小便了、小区绿化带的花花草草该整修了、电梯门禁要维护了……在国际花园院落党支部书记王再斌展示的去年的一期会议简报中,事无巨细地罗列了整整15条建议。“这都是来自业主的声音,我们收集整理以后会召开会议,物业与社区的相关负责人都要到场,面对面地解决问题。”王再斌说。

从去年开始,每季度小区都要组织一次包括“三驾马车”、社区和物业代表的联席会议,提出并督促解决小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监督物业更好地履行职责,每一期会议开完还要形成会议纪要和简报,列明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期会议开始的时候物业方要汇报问题的解决进度。”王再斌说。

在王再斌看来,党支部成立不光可以方便党员的活动,也可以更好地让党员在小区里弘扬正能量。在小区的日常事务中,党支部除了指导院委会业委会、监督物业履行职责外,还主动带头参与到小区事务中去。

例如,小区成立了一个党群志愿者巡逻队。“队员要配备红袖章,每次巡逻不低于两个。这些队员平时不光对小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夜晚还有巡逻。”社区业委会主任曾方明介绍道,甚至到凌晨1点钟,都有志愿者在小区巡逻,监督安保人员的工作到位情况,“对物业方的督促与自发巡逻双管齐下,目前为止小区的安保工作已经十分到位。”

玩转“互联网+”

开门报修房屋租售统统交给手机办

借“互联网+”顺势而为,成都不少物业管理公司推出了物业管理便民APP。

如何玩转“互联网+”则是成都市物业行业正在不断探索、推进物业管理水平的另一大方向。成都提出要提升智慧治理,大力实施“互联网+城市”行动,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构建城市智慧治理新模式。

手机上摇一摇、点一点,就能刷开小区大门、单元门,通知、报修都能在手机上完成。这正是四川联创未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昌琦向记者展示的联创E家业主APP的功能。而这只是“冰山一角”,通过联创E家业主APP不仅自助缴费不在话下,桶装水、上门洗衣、家电清洗、房屋焕新等等服务也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

在成都市推出了物业管理便民APP的物业管理公司其实不在少数。在成都市嘉宝物业研发的“嘉宝生活家”APP上,小区公告、房屋租售乃至违章处理都可以搞定。“越来越多的事情都可以在手机上解决,再也不用一趟一趟往楼下跑了。”家住城南御府花都小区的林女士对“互联网+”物业管理模式赞不绝口。

监管也“智慧”

智慧物管服务平台试点年底全市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内企业不断探索、转型升级的同时,监管部门也走上了与时俱进的升级之路。

5月底,成都市房管局在锦江区、成华、高新和龙泉驿区开展智慧物业管理平台试点建设,分别组织试点区域的房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及物业公司相关人员,进行“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使用操作培训。

在这次培训中,共有1800余名来自物业公司和街办的人员参加。锦江区流金岁月小区的物业经理黄文丽就是其中的一员,并且她已经提前体验使用了平台的部分功能。去年黄文丽所就职的小区使用维修资金维修电梯,就是通过智慧物业平台进行申报的。黄文丽说,过去没有平台系统时,如果小区需要动用维修资金,首先要去房管局拷回所有业主资料,再挨家挨户找所有业主签字。而如果在申报期间业主因房屋买卖发生变动,还得再跑房管局。而在使用系统之后,系统会为物业提供所有业主资料,不再需要一遍又一遍地跑房管局。

“打造‘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为广大市民和物业企业提供最优质快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系统正式运行后任何与业主和物业有关联的物业管理业务都可以通过平台实现网上受理、预审和审批,避免企业多次跑路。今年年底,成都市房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这一平台。

破题行业之困

开展物管“幸福年”共建和谐宜居城市

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成都市房管局正在全市开展以“我爱成都幸福家园”为主题的物业管理“幸福年”活动。

事实上,在探索破题物业纠纷解决、物业行业转型等问题上,无论是“国际花园模式”还是“互联网+”智慧物业经验,都正在向更广范围推进。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城乡物业管理覆盖率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成都市房管局正在全市开展以“我爱成都幸福家园”为主题的物业管理“幸福年”活动。

成都物业管理“幸福年”活动涵盖了“增强责任担当,深化行风建设”的学习教育、“蓉城好业主”和“蓉城好家园”等评选及全市物业管理大检查等系列活动。

其中,学习教育将在全市物业管理行业管理部门和物业服务机构的管理层面开展,采取行业“公开课”、专题研讨、企业内部学习等形式,围绕业主需求“痛点”、行业发展“堵点”、市场监管“盲点”开展研究讨论,认真梳理、排查和解决物业服务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

在“蓉城好业主”“蓉城好家园”的评选活动中,将以在全市树立一批“热心物管工作、模范履行义务”的业主代表和“安全、整洁、文明、和谐”的物业管理区域为目标,由成都市物业管理协会牵头制定相应的标准和测评体系,采取所在街道推荐和小区自我推荐的报名方式,通过网络投票、媒体记者走访、居民参与问卷调查、专家评审等相结合的综合评选方式,开展评选。

在物业管理大检查活动,区(市)县房管部门、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民委员会将共同抽调人员会同物业管理行业专家组成检查组,在全市开展物业管理项目分组交叉实地检查、督查工作,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认真落实“精细化”服务要求,曝光披露一批物业服务不达标的物业管理项目和物业服务企业。

“此次‘幸福年’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全市业主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持续增进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的积极作用,为成都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