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中指研究院成都>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观点 | 经济周期转化与上市房企策

中指研究院成都2017-05-18 22:07:47

宋宇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感谢主办方的邀请,中国指数研究院的产品是我做研究时看的较多的,还是比较可靠的。

今年以来,整个经济走势较预期要好。这个情况在过去一个月出现了些变化:更多的政府部门在进行政策调整,我认为应该不会出现特别明显的下滑。

从4月份开始整个社会融资总量明显超出市场预期,最主要原因是央行对数量的调控,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放松。

从2012到2016年经济有小周期的情况,每年政府在增长疲软的情况下出台保增长措施,随后经济出现恢复,但这些刺激都是随着负债和污染水平的快速加速增加,政府不希望负债继续增加,污染进一步上升就收手,增长就掉了下来,这个小周期起伏完全由中央政府的放松和紧缩决定。

去年下半年央行利率不断上升,但通货膨胀快速上升,真实利率大幅下降。

对融资成本敏感程度较低的国有部门,2012到2015年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他们工作重心出现转移。

民间投资和非中央国有部门投资意愿有所提升,经济总需求起伏不基本依赖政府政策的紧松,要注意周期变化游戏的规则产生了一个变化。

预计经济的实际指标,包括GDP在内可能会出现小幅下滑,而一些名义指标,从近期20-30%的增速会出现明显下滑。

长期来讲,增长继续保持在目前水平一定要加快改革,否则通货膨胀会更高。这要寄希望于会后改革的情况。

欧阳捷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

◆ 宏观经济正在探底,基本上越来越平稳

宏观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平稳,去年是GDP增速为6.7%,1季度时增速6.9%,2、3季度保持在7%以上。其中房地产对GDP的拉动作用也在弱化。金融加杠杆情况暂时不会改变,但是货币面会继续收紧,并且央行并不担心此举会拖经济后退。海外黑天鹅事件影响逐渐被化解,随着“习特会”、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不确定的就是朝鲜,但朝鲜不是大问题,一系列的事件促进经济全球化向利好方面发展,加之一路一带正不断凝聚全球发展,也显示了海外风险在降低,整体趋势回归“重视经济发展、放弃政治对话”的轨道上。

◆ 房地产市场整体趋稳

从数据来看,去年年底房地产量价平稳、略有增长,今年一季度数据略有波动,现在看来增速上虽然下降了,但增量依然保持正增长,今年下半年销售面积、销售额会保持个位数的增长,但销售面积上基本持平,房价在增长,销售额可能略有增长。楼市调控果效开始显现,一二线城市总体成交量略有下滑,价格也被按住,三四线城市,成交量增长,但房价整体趋势不会“大起”。另外目前来看供给侧改革大幕尚未完全拉开,但未来供给增量具体情况还需看政策落实情况。

◆ 调控浪潮或接近尾声?

目前楼市调控,仍然是此起彼伏,未来调控将变得更加细腻,有收紧也会有区别化的放松。同时可以看到M2增速下滑,净增量环比也下降3300亿元,种种迹象表明,金融去杠杆才刚刚开始,未来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逐步趋进的立场不会改变。这种情况下可以看到钱少且贵,对房地产也会产生明显影响,房贷的增速一定会下来,但是不能大跌。

◆ 楼市掉头风险正在隐现

目前调控形势下,市场上新动向就是房企现金流枯竭,加之限购后客户大量流失,房企不得不降价抢夺剩余客户,未来三年房企将出现大洗牌,房企在洗牌中要么拼全力权夺市场要么甩货退出市场。同时楼市若出现回落,防“大落”将很快变成调控的新重心,实现既要抑制资产泡沫,也要防止大起大落,但是防大落不等于救市!未来楼市调控将更加精准。

◆ 上市房企需要未雨绸缪,制定应对策略

首先是现金为王,在研判大趋势的基础上,定期进行现金流压力测试与资金盘点,同时加大融资力度及现金储备,合理使用资金,把控投资节奏。

其次是加速奔跑,上市房企需加快进度,加快推广以及加速推盘,珍惜每一个客户,在快速去存货的同时,新盘定价需更谨慎,通过高速周转,实现弯道抢超,打造自身快速启动,快速刹车能力。

最后是要紧跟市场,一方面需要迎合政府要求,寻找兼并收购以及强强联合的机会,同时要更加深入理解客户需求,提升产品力。总而言之,要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伺机扩展市场。

总体来讲,未来宏观经济及楼市调控将是“稳定是大局、波动很正常、调控新目标、涨跌有底线”,上市公司应“理解大势、做好自己、争取主动、顺势而为”。

更多内容请查看

房天下产业网http://fdc.fang.com/

或关注

中国指数研究院官微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