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锐理数据>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小户型遇上大改善,70/90尴尬不尴尬?

锐理数据2017-05-08 19:33:54

从去年开始,成都市场的改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改善、大平层、4房、5房”等成了近期楼市报道的热点词汇。

前几年的“70/90”政策让90平米以下的小三房成为市场主流,但现在成都市场主力新增供应项目的供应面积很少低于110平方米。就连前两年曾经主攻“小三房”的蓝光、保利等房企今年都已经转型做改善和高端产品。

那么,市场还有没有对70-90平方米面积段的需求?这个面积段如今还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刚需?未来70-90平方米面积段的产品供应在哪里……带着对70-90平方米这个面积段的诸多疑问,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NO.

1

90-110㎡产品激增

70-90㎡成交仍居各面积段之首

从2012年-2016年成都主城区及近郊各面积段的成交趋势来看,70-90㎡一直是市场成交的主力,2014年90㎡落户政策出台之后,该面积段成交量一度走低,直到2015年因楼市逐渐回暖,各面积段成交都有所上涨,其中70-90㎡、90-110㎡上涨幅度。

由于2015年成都取消70/90政策的限制规定,90-110㎡的面积段产品开始大量出现,到2016年底其势头愈猛,大有赶超之势。

回过头来看,70-90㎡这个面积段之所以能一路领跑至今,除了政策的原因,我们还发现,在70/90政策执行的近10年里,积累了大量的库存急需市场消化,同时在政策取消后仍然有新增供应。截止到2017年4月底,整个大成都地区的70-90㎡的住宅存量依然高达478万㎡。

NO.

2

刚需产品向近郊外溢

温江、龙泉、双流等区域成交走高

再从2014-2017年1季度成都主城区及近郊70-90㎡产品成交走势来看,整体上主城区与近郊70-90㎡产品成交的趋势基本统一,从2016年1季度开始,成交差距逐步拉大,到2016年4季度差值达到,近郊成交是主城区的3倍,刚需从主城向郊区的外溢趋势开始显现。

同时,分析近郊几个区域发现,温江、龙泉驿、双流以及新都是70-90㎡产品成交表现最为突出的地方,2017年在多重限购之下,各区域成交也明显下滑。

另外,从主城区与近郊70-90㎡面积段产品的新增供应趋势上也可以看出,从2016年1季度开始,该面积段产品在郊区又一波较大的供应,并与主城区拉开距离,刚需从成交端和供应端都出现较为明显的外溢趋势。

所以,从市场数据来看,改善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是大量70-90㎡的产品入市和成交也证明了“刚需”需求的大量存在。

NO.

3

改善时代做“刚需”

有哪些不能忽略的改变

从2012到2017,成都楼市可谓几经变幻,70-90㎡的产品作为成都房地产市场的主力代表,其自身也发生了不少变化,风靡一时的小三房已没了昔日的风光,改善时代要舒居成了新的需求口号……观察近几年新推的楼盘,我们从中选取了几个70-90㎡段产品占比较为突出的项目,通过走访中铁骑士府邸、炎华置信花千集以及万科理想城,我们发现了一些值得一说的改变。

1、户型方面:同样是3房,但面积从以前的60、70平方米扩大到80、90平方米。

众所周知,以往的刚需项目能在50-70㎡这个面积段中做出套二套三的户型,如今的刚需产品套三多集中在70-90㎡,以万科理想城为例,其套三的户型主要集中在75㎡、87㎡、93㎡这三个户型。

▲万科理想城87㎡产品户型图

另外,从产品设计上看,住宅的舒适度有所提高,以往的刚需产品都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客厅的阳台来打造三房产品,而现在的三房,不管是万科理想城还是炎华置信花千集都做到了双阳台的设计,这使得产品在空间和舒适度上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此外,以往的刚需产品中不管是50-70㎡还是70-90㎡都可以通过“偷面积”的方式来操作,其中比较的方式就是把50-70㎡的户型做成套三。2014年建筑面积规范出台以后,“偷面积”的现象得到了限制,同时在新的改善形势下,偷面积不再是为产品带来溢价的的方式,所以出现了大量70-90㎡的舒居套二套三。

2、面积段配比:全刚需段项目减少,90-110㎡段产品占比超过70-90㎡段。

我们以万科的两个项目为例,万科金色城市中刚需占比99.9%,其中70-90㎡占比80.3%;再看万科理想城,50-70㎡的产品已经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70-90㎡且占比为67.6%,其余32.4%则是90-110㎡的改善段产品。

而中铁骑士府邸和炎华置信花千集项目90-110㎡产品占比分别达到了60.1%和66.7%,均较大幅度的超过的70-90㎡。

另外,还有一种现象是在90㎡落户政策出现之前,面积在89点几的户型产品较多,该政策之后面积在90点几的产品则相应出现。

3、梯户比:3梯6户比2梯11户真的好太多。

在成都楼市中,曾经比较典型的刚需产品梯户比要数某项目的2梯11户,而我们此次调查的几个新项目中,梯户比则出现了变化,万科理想城的2梯6户,中铁骑士府邸的3梯8户,炎华置信花千集则做到了3梯6户。

4、容积率:从数字4到2 刚需盘容积率走低。

锐理数据显示,以往的刚需盘的容积率大多处在4的水平,还有个别项目的容积率达到5以上。现在市场上的刚需项目容积率则有所下降,万科理想成和中铁骑士府邸的容积率均在3~4之间,炎华置信花千集项目的容积率仅有2.2,容积率的降低也就意味着项目的建筑密度也会相应降低。

▲炎华置信项目效果图

5、客群:自住占绝大多数,限购后投资客群明显减少。

从万科理想城和炎华置信花千集这两个项目的案场数据了解到,购买70-90㎡面积段的客群年龄大致在25-35岁,且多为自住,其中花千集的自住购房占比达到70%,另外,据万科理想城项目置业顾问介绍,项目投资客群多来自成都周边,限购后投资客群明显减少,自住客群多来自项目周边以及金牛区。

从成交情况来看,目前,中铁骑士府邸在4月中旬陆续推出的500套房源现在还余100多套,60㎡段售罄,90段剩余b2 户型在售,接下来二期也将主打同样面积段产品,增量少量100余㎡的户型。万科理想城接下来将推2期产品,包括75㎡、87㎡93㎡以及110㎡的户型产品。炎华置信花千集26号开盘即售罄,开盘之前每天到访大概50组,之后将推出90㎡、94㎡以及102㎡的套三双卫产品。

NO.

4

70-90平米段产品或向功能型发展

短期内不会成为市场主力

虽然“账面”上看70-90㎡的产品表现不俗,但是90-110㎡成交的快速上涨也证实着改善才是当前的主流,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未来70-90㎡的产品又将有哪些可能?

在锐理数据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林森看来,未来70-90㎡的住宅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刚需段,会进行产品进化,分化成服务型或功能型的产品。

其一,类似85㎡可以做到套1的这类型产品,匹配高端管理的服务是寓所将会是一种现象。其二,承载旅游度假、养老等产业功能的个性化产品也将是70-90㎡的着力发展方向。

早在2014年市场上就出现了85㎡的套一,大空间,双阳台、衣帽间等细节即保证了舒适度又凸显了品质,还从本质上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刚需段”。

▲市场上85㎡的套1户型

当然,这类型产品的出现与其项目定位分不开,它们拥有难以复制的地段优势,如朗御位于春熙路商圈、凯德广场·天府位于新南天地商圈核心。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这类“大面积的小户型”产品原定位都会带有商务属性,居住客户群一般会指向商务人士,更看重的是物业位置的商业核心潜力。”

林森还预判,在未来1-3年内,70-90㎡段的住宅产品更多的是在刚需集中区域作产品补充,虽然在限购持续1-2年的情况下可能会被动出现一些70-90㎡的产品,但短期并不会成为市场主力。

除了产品上的变化,未来在优质地段的刚需供应会越来越少,那么,对地段有所要求且想购买70-90㎡产品的客群来说,就只有通过购买二手房来实现。

声明 | 锐理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后台

加群 |请关注锐理数据官方微信,后台回复“加群”

—— 这些小伙伴为本文助力 ——

内容总监

张錾

观察员

赵雪雪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