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自贸+空港”特色产业体系 全力打造内陆自贸发展 示范区

成都日报  2017-04-10 04:48

[摘要] 4月1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空港双流迎来了继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国家 城市和 临空经济示范区后的又一重大发展机遇。

4月1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空港双流迎来了继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国家 城市和 临空经济示范区后的又一重大发展机遇。

据了解,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总面积34.01平方公里,是四川自贸试验区面积范围 广阔、区位 明显、产业基础 扎实、口岸功能 成熟的核心区域,涵盖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和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三大功能板块。

“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做大做强‘自贸+空港’产业体系,加快促进对外开放,做优做强以客运货运枢纽服务、航空维修、研发培训、通用航空为主的民用航空核心产业,积极发展金融服务、跨境电商、口岸贸易等 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全力打造营商环境优越、 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创新创业活跃、产业基础雄厚的内陆自贸发展 示范区。”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 开放

构建立体交通网络

力促开放大格局

建设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 区、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国家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中,开放是其中关键词。

“利用空港口岸 ,打造更为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是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先决条件。”双流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作为四川 坐拥国际空港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自贸核心承载区,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拥有中西部 发达的集航空、铁路、公路于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和幅员广阔的物流经济腹地。航空方面,目前双流国际机场航线总数271条、国际航线95条,通航城市210个、国际通航城市78个,去年客、货吞吐量4603.9万人次、61.2万吨,稳居中西部 ,是第四大航空枢纽。铁路方面,已建成或正在规划建设的成绵乐、成昆、西成等高铁以及地铁10号线、8号线、3号线将进一步巩固双流铁路枢纽地位。公路方面,成雅高速、机场高速等5条高速公路连接境内,可快速连接国家高速公路网络,实现货物高效流转。

空港枢纽地位带来明显的口岸 。据悉,双流国际机场作为国家一类口岸,对51个国家公民实施了72 过境免签政策,使成都成为第四个、中西部 实施72 过境免签和提供“7×24”通关服务的城市,已实现与全省海关口岸一体化通关。目前,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拥有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成都空港保税物流 (B型)、国际快件 、5大指定口岸(药品、植物种苗、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水果)及3大货站等国际 平台。

开放通道的逐渐加密让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更深地融入到国际贸易活动中。数据显示,去年双流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18.3亿美元,其中出口14.7亿美元、进口3.6亿美元;保税物流 处理货量176吨,监管货值1.7亿美元;国际快件 处理快件90.4万票,货重5845.2吨,货值7.43亿美元。

关键词 产业

融入“一带一路”

8大产业定位助力自贸高地建设

在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当天,6双“成都造”女鞋从双流综保区直飞加拿大。这也是自贸区成立后,四川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出口 单。“海外消费者从下订单到收到货物, 快只需7天左右。”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悉,今后,包括汽车零件、太阳镜等上千种四川制造的商品将借助这条新开辟的网上“丝绸之路”远销全球。

“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拥有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 、国际快件 、国际邮件互换局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场所),是成都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承载地。未来自贸区将借助综保园区、空港园区和邮政出口产业园区3大跨境电商载体,增强阿里巴巴智能骨干网、敦煌网、唯品会等项目的辐射带动效应,着力推动进出口直邮和网购保税备货常态化、规模化发展,形成四川直通欧美、辐射全球的‘网上丝绸之路’。这也是我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直观体现。”双流区自贸局 室主任蒋黎旺表示。他同时透露,目前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已初步形成以航空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 制造业和以航空枢纽服务、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口岸贸易等为代表的临空服务业产业体系。

记者了解到,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引擎”,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将以“一带一路”+“空港”为特色,紧紧围绕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和内陆自贸开放高地,大力发展民用航空(含客货运枢纽服务、航空维修、研发培训、通用航空)、金融服务、跨境电商、口岸贸易、供应链物流+金融、保税加工制造、国际旅游、保税文化8大临空自贸 产业。

清晰的产业定位增加了双流自贸试验区的含金量。“我们将在这里建设综合性高标准物流园区,借助自贸区的升级对我们的硬件也进行升级,包括建设自动快件分拣系统、国际物流中转 等”,德邦公共事务本部总裁郑荣国介绍道。在双流区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的当天,包括国家“AAAAA”级物流企业——德邦物流在内的25家企业同该区签订 协议,总 额近180亿元,项目涵盖 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融资租赁、跨境电商、民用航空、国际贸易及国家馆合作等多个领域。

关键词 改革

着眼制度创新

年内突破18项改革创新

“企业可以网络上自主申请 ,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 的名称也不用到市场监管局窗口申请,可在企业名称库里自主查询申报;企业登记时住所可以自主申报加承诺,不再需要提交租房合同及住所产权证明……目前,我们已经推出7项创新举措。未来我们还将探索推出营业执照不再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申报者可以网上申报自主打印等服务举措。”双流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双流自贸试验区内,制度改革的探索已经开始。据悉,双流将发挥国际空港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在制度建设领域进一步探索创新。目前,该区已梳理完善 体制、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金融创新、监管治理、简政放权、法制保障7大方面147项改革试验任务。

“我们选聘了11位 专家成立‘自贸智库’,为自贸区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建议。”蒋黎旺表示。“今年内我们拟突破18项改革创新亮点工作。”据悉,其中涉及货物贸易4项、新三板,包括建设空港集中查验区、推进平行汽车进口、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第四城、设立西南 全货运基地航空公司;金融创新5项,包括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建立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引进新型法人金融机构、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态、大力引进产业股权 基金;服务贸易2项,包括开展飞机发动机保税维修业务、创新发展保税文化产业;简政放权3项,包括集中 许可权改革试点、探索建立统一集中的综合 执法体系、依托“互联网+税务”创新税收征管服务;法制保障2项,包括“双随机”监管机制、建立健全重大 决策程序;监管治理2项,包括营业执照电子化登记管理、放宽企业名称表述限制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网上核准。

新动态

首站走进西安

双流启动“广都英才·城市行”活动

日前,由双流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主办的“广都英才·城市行”首站走进西安。据悉,西安行是双流建设 临空城市和挂牌自贸区后,该区走出去引进人才的 尝试。本次活动吸引了20家企事业单位、501位求职者参加,现场达成意向311人。

“我是飞行器制造专业毕业的,双流是 临空示范区,机会自然更多。”西安工程大学应届毕业生房华花表示。现场求职者不少是从外地打“飞的”过来参加这场人才盛宴。

记者了解到,自贸区内企业成为本次招聘会的吸睛亮点。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的摊位前一直人来人往, 后企业在30位前来面试的人员中,和8位求职者达成用人意向。“高精尖人才招揽一直以来都竞争激烈,双流挂牌自贸区无疑为企业竞争如虎添翼。”成都余航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的质量经理于锦春告诉记者。据了解,此次西安行共20家企业,提供岗位104个。其中,工程师等 技术型人才占比60%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