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成都将建798公里自行车专用道 边骑边看美景

成都日报  2017-03-29 04:48

[摘要] 骑行在专门的自行车专用道上,身边是不断闪过的美丽风景;沿着锦城文化步道悠然漫步,将市内各类旅游景点、历史文化风貌片区及生态景观一网打尽——昨天,市规划局宣布,包含以上内容的《成都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已编制完成。

骑行在专门的自行车专用道上,身边是不断闪过的美丽风景;沿着锦城文化步道悠然漫步,将市内各类旅游景点、历史文化风貌片区及生态景观一网打尽——昨天,市规划局宣布,包含以上内容的《成都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已编制完成;该规划将构建形成自行车骑行与步行的“两网多线”,打造出提升城市人居品质和形象魅力的慢行交通系统。

“两网多线”保障慢行优先空间

昨天,市规划局总规划师万小鹏向媒体介绍,成都市作为国家 城市,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工作。“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倡导绿色出行,是实现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城市人居品质和形象魅力的重要举措。”他表示。

据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下,市规划管理局开展编制了《成都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旨在构建安全、便捷、舒适、高品质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营造绿色和谐、国际一流的慢行出行环境,为长效推进建设国家 城市和实现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规划》依托成都 城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城市道路系统、生态绿地及水系、文化景观资源,充分考虑不同类型慢行出行需求,构建形成了“两网多线”城市慢行交通体系,“两网”为自行车交通网和步行交通网,其中自行车交通网由主要满足中长距离连续骑行需要的自行车专用道、满足较大流量安全顺畅骑行的自行车主通道和自行车一般道组成;步行交通网由满足不同类型慢行功能的步行特色道、保障上下学出行安全的通学优先道、提供独立舒适步行空间的步行专用道和步行一般道组成。“多线”为包括多彩慢行大道和锦城文化步道等在内的多条城市慢行特色线路。在构建慢行交通体系的基础上,该局还编制形成了《慢行交通系统技术导则》,从断面控制、空间打造、交通管理等方面明确规划、建设与管控标准,指导慢行设施的建设实施,保障慢行优先空间,提升慢行环境品质,为促进居民出行方式向绿色交通进行转变和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多项实施策略 强化慢行交通系统

这么“巴适”的自行车道系统和步行道系统如何成为现实?昨天,万小鹏表示,《规划》按照“立足现状、注重修复、有序推进、示范先行”原则,制定多项实施策略,具体包括针对3900公里城市道路,提出“重通行”——针对快速路、主干路及次干路等城市干路设置机非物理隔离;“优断面”——针对快速路、主干路及次干路等城市干路拓宽非机动车道宽度、取缔非法占道停车;“通节点”——改造自行车主通道沿线受铁路、河流及快速路分隔节点,确保自行车安全顺畅骑行;“强转换”——围绕地铁站点建设立体接驳慢行系统,规划建设公交站附近立体过街设施。

同时结合1200公里街巷加密及小街区规制片区,提出“增路网”——增加街巷,提升路网密度,增加慢行出行空间;“优片区”——结合小街区规制示范区,分片有序推进慢行系统建设实施。此外,以“两网多线”体系为基础,结合宜居水岸等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包括自行车专用道示范线、多彩慢行大道示范线、锦城步道示范线、小街区规制慢行示范区等在内的示范工程,强化慢行功能, 带动实施。

漫步锦城文化步道 畅品成都文化味

在风中自由骑行,身边是不断闪过的美丽风景——这种惬意的场景就是此次《规划》中自行车专用通道要达到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本次规划有三大亮点,其中之一就是构建了自行车专用道系统,总长798公里,在依托我市生态绿地、水系资源的基础上,打造供自行车快速骑行的独立专用通道网络,如清水河自行车专用道——起于三环路苏坡立交,止于菁蓉镇 ,沿清水河绿化带敷设,全长约20公里,沿线串联火车西站、菁蓉 、电子科技大学、两河森林公园等城市节点,沿线设置自行车立体优先过街设施和休憩驿站,确保连续无阻骑行,打造形成安全通畅、舒适宜人的骑行环境,为倡导居民绿色生活和展示城市低碳发展形象提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打造自行车专用道系统,此次规划还提出打造锦城文化步道系统,这也是本次规划的亮点之一。总长110公里的锦城文化步道系统,通过串联城区内各类旅游景点、历史文化风貌片区及生态景观,形成安全连续、舒适宜人、以锦城文化特色为突出元素的城市步道线路,彰显城市魅力,传承文化特色,如连续串联杜甫草堂、青羊宫、人民公园、水井坊、望江楼公园等历史文化与生态景观节点的南河-锦江文化步道。此外,此次规划还提出打造通学优先道,构建联系学校与周边住宅区的连续慢行网络,保障出入口所在道路及周边临近道路慢行通道宽度、设置过街信号灯及路段机动车减速带、学校周边交叉口设立体过街等措施,提 生上下学及家长接送慢行出行的安全性与便捷性,为居民通学出行营造良好的慢行环境。

另外,该规划还提出打造13条多彩慢行大道,集中展现城市特色风貌、延续城市核心文化,展示城市形象魅力。紧密结合沿线城市功能,分段控制慢行大道断面(划分生态段、商务段、宜居段、商业段、文化段、科教段);结合不同功能区段城市形象展示需求,设置融入不同设计元素的街道家具或展示设施,突出区段特色的主题内涵,并与建筑风貌相协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