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成都楼市新政:区域限购升级 二手房纳入限购范围

中国房地产网  2017-03-27 11:11

[摘要] 从3月17日起,全国楼市进入调控小高潮,10城先后出手“稳房价”。北京、广州、郑州相继出台加码限购限贷的措施,石家庄当晚也宣布加入限购限贷阵营;18日,长沙收紧限购;19日,河北保定暂停向拥有主城区3套及以上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主城区商品房;21日,东莞、廊坊、句容、嘉兴先后出台调控政策;……

从3月17日起,楼市进入调控小高潮,10城先后出手“稳房价”。北京、广州、郑州相继出台加码限购限贷的措施,石家庄当晚也宣布加入限购限贷阵营;18日,长沙收紧限购;19日,河北保定暂停向拥有主城区3套及以上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主城区商品房;21日,东莞、廊坊、句容、嘉兴先后出台调控政策;22日晚间,北京地方税务局还发文对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购房资格审核中的个税缴纳条件做出修改。

因城施策,各城市所采取的调控手段、力度不尽相同。

23日晚间, 成都市政府官方网站正式公布《关于完善我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规定将于3月24日起开始实施。

成都市为何要在此时出台限购政策?在推进职住平衡,支持创新创业,遏制投机 行为方面,新政有哪些重要举措?在加强审查、防止弄虚作假上,新政又如何在购房资格审查上做好文章?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随即采访了成都市房地产管理局相关人士。

限购举措

区域限购升级与二手房纳入限购范围

“成都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持科学管控、精准调控,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但是,近期二手房市场交易活跃,投机炒作迹象有所抬头。”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此次出台《关于完善我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背景:为坚决贯彻落实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强化住房的居住属性,实行分区域施策,推进职住平衡,支持创新创业,遏制投机 行为。

成都从去年先后出台《转发市房管局等部门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成办发〔2016〕37号)、《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成办发〔2016〕45号)等文件规定的基础上,现出台《关于完善我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以持续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夯实国家 城市建设的宜业宜居基础。”

记者从成都房管局相关人士处获悉,此轮新政升级限购是规定限购房屋类型由之前的商品住房扩大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同时,强化了购房者的户籍和就业要求,在 限购区域购房者必须具有本区域户籍或在本区域稳定就业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24个月以上,以推进职住平衡,确保住房的居住属性。购房者在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购买住房,应具有该区域户籍或在该区域稳定就业,且在该区域无自有产权住房;购房者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购买住房,应具有该区域户籍或在该区域稳定就业,且在该区域无自有产权住房;购房者在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购买住房,应具有限购区域户籍或在限购区域稳定就业。

据悉,新政从2017年3月24日起实施。实施之前已在全市统一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系统完成订购、拟定合同、已售(备案)状态的商品住房,在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上打印“成都市存量房买卖经纪服务合同“(居间成交)、“成都市存量房买卖合同”(自由成交)的二手住房,按原政策执行。

审查升级

堵住政策漏洞 既稳定楼市又保护人才不流失

新政严格了购房资格审查。《通知》规定,购房者不得通过补交社会保险在限购区域购买住房,同时不再将缴纳个人所得税作为取得购房资格的途径,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审查,防止弄虚作假。

新政也支持重大项目和创新创业,《通知》规定,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引进的各类 人才等人员,其购房可不受户籍、社会保险缴纳等条件限制,但为了防止 ,要求此种情况须经所在区政府(管委会)认定,同时所购住房5年内不得上市转让。

新政还强调了市场监管和市场违法行为整治。《通知》要求,要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房地产市场的良好秩序。严厉查处违规收取诚意金、虚高装修费用变相提价、伪造或虚开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等违法违规行为。

专家解读

新政扩大限购范围 市场外溢情况严重

“成都此次限购充分说明市场外溢情况严重。”专家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成都出台限购政策其实一直在酝酿,此次出台也基本符合预期,充分说明在原有限购的基础上,成都需要继续采取管控做法。同时限购内容的增加,也体现了政府对于当前成都房地产市场稳定的考虑。

“新政提到了扩大住房限购范围,把二手房纳入到限购的范围。这个做法和近北京约谈中介等做法类似,即一手房要管控,二手房也要管控,这有利于部分成都市区和郊区次新房炒作现象的减少,有利于一二手房市场都有一个稳定的市场局面。所以也使得此前买二手房的钻政策的漏洞减少了。如今成都房产市场外溢情况很严重,类似限购区域需求流入到非限购区域、一手房购房需求外溢到二手房市场,所以积极限购有必要性。而其他内容类似人才购房方面的政策,既保护了相关人才的购房利益,同时也稳定了当地的人才资源,所以是后续一些大城市或会模仿的做法”专家介绍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