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双向4洞10车道蓉新机场高速龙泉山隧道开工

成都商报   2017-03-17 03:58

[摘要] 龙泉山1号隧道全长2236米,设计为双向4洞10车道,客货车分流行驶。

创新:2+3车道 客货分流

龙泉山1号隧道全长2236米,设计为双向4洞10车道,客货车分流行驶。

车道布置为2+3+3+2,2车道为货车专用道、3车道为客车专用道。

通车后,车流将在龙泉山前一分为二:小客车走内侧3车道隧道,货车走外侧两车道隧道。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即“新机场高速”)是四川 条新建双向八车道高速,穿越龙泉山的两座隧道双向4洞10车道也为创新设计,其客货分流的2+3车道更是新建高速中的首创。成都商报记者16日从成都市交委获悉,龙泉山1号隧道于当天开工建设。

作为重点控制工期工程之一,该隧道的建设进度决定了整条高速是否能如期建成通车。记者从四川天府机场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了解到,预计该隧道于2019年6月实现贯通,新机场高速则于当年底通车。

防塌

198根钢管撑起洞口护

龙泉山1号隧道全长2236米,设计为双向4洞10车道,客货车分流行驶。车道布置为2+3+3+2,2车道为货车专用道、3车道为客车专用道,设计时速120km/h。

通车后,车流将在龙泉山前一分为二。内侧小客车隧道设计为3条车道,外侧货车隧道为两车道。单向双洞隧道使客货分离,更加安全快捷。封闭其中一个洞,还有1个同向隧洞可通行,养护救援也更方便快捷。

16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市区出发,经双简路,大约1 到达龙泉山1号隧道工地。隧道周围岩石以泥岩为主,防坍塌为安全控制重点。记者看到,4个隧洞洞口都已用钢筋混凝土进行了边坡防护,建好了弧形的护。两车道隧洞护拱打进了40根30米长的钢管,三车道的拱更高,是59根,4个洞口共198根。

在隧道建设中,直接建一个4车道大隧道的成本,是建两个小隧道成本的1.5-1.6倍,工期也更长。龙泉山1号隧道这样的设计节约了25%的建设成本。

防爆

进场安检交出手机打火机

龙泉山隧道穿越三大湾气田,现场钻孔 测试和室内试验均有 显示,瓦斯安全风险极高。

进入工地,首先要戴上安全帽,并登记安检,不能携带打火机等易燃物品。成都商报记者在经过安检门时,仪器发出叫声,拿出手机后顺利通过。施工人员进入还必须刷卡,并进行人脸识别。

中铁一局龙泉山隧道项目部总工程师史亚军介绍,为应对高瓦斯,各洞口都配置1台正用风机、1台备用风机,共计8台风机,并配置4台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确保隧道通风连续、不间断。而隧道瓦斯监测采取人工检测、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检测和瓦斯自动监控系统相结合的监测方式。隧道内施工机械采用防爆型或进行防爆改装。洞内 电气设备均采用一级防爆产品或进行防爆改装,有各自专用的隔爆开关。

防干扰

一洞开挖30米才能挖第二个

龙泉山隧道设计平行4洞布置,进口段各隧道间净间距太小,为15~25米。隧道同时施工的话,会相互影响, 是爆破作业干扰大。中间岩墙稳定性也差,施工安全风险较高。

成都商报记者看到,仅在左边外侧的隧洞有挖掘机在工作。这个隧洞是从简阳到成都方向的2车道货车道。史亚军表示,因为4个隧道间净距太小,先行安排两侧2车道隧道进洞开挖;挖掘30米后,再安排右幅3车道隧道进洞施工;同样要挖掘30米后,才安排左幅3车道隧道进洞施工。

记者还注意到,从简阳到成都方向的2个隧洞洞口在一个平面上,从成都到简阳方向的3车道隧洞洞口往后10来米,2车道隧洞洞口往后30米。“现在挖的是暗洞”,史亚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将来还会建一段明洞,再做洞门墙。终除了从成都到简阳方向的2车道因地形原因短30米以外,其他3个洞门将在同一平面。

成昆复线西昌至昆明段

有望2019年通车

16日,成都商报记者从西昌市发改经信局获悉,成昆铁路复线西昌段建设进度加快,到2019年西昌到昆明段有望通车运营。同时,新建西昌西站站房建设规模将从1万平方米扩大到2万平方米,目前成昆铁路西昌西站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已通过初步审查。

成昆铁路复线分为成都至峨眉段、峨眉至米易段、米易至攀枝花段、永仁至广通段、广通至昆明段进行建设。按照工程计划,2021年峨眉至米易段完工后,就意味着成昆复线全线通车。届时,从成都坐火车到昆明只要7个 左右,出行将更加方便和快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