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成都市高新区:打造万亿级国际创新创业

成都晚报  2017-03-15 07:03

[摘要] 成为西部地区创业发展为活跃、创新生态为优越、产业发展具活力、体制机制持续优化的创新高地,全面建成国际创新创业 。

成为西部地区创业发展为活跃、创新生态为优越、产业发展具活力、体制机制持续优化的创新高地,全面建成国际创新创业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 新区、开发区、产业园区等创新发展”。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我国首批 高新区、西部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获悉,四川省政府 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2016—2025年)》(以下简称《意见》)。未来10年,四川省将主要从强化顶层设计,实施“创业天府·高新区 工程”,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全球 创新创业人才,支持开展对外开放合作等5个方面持续推进示范区建设工作,把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新的增长极和国际创新创业 。

到2025年 形成3-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意见》明确,到2020年,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建成国际创新创业 基本框架体系,实现总产值10000亿元,聚集科技企业10000家,形成发展强劲的创新创业生态,形成价值 的产业体系,形成面向全球开放合作的新格局,形成高效灵活的体制机制。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15000亿元,形成3-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西部地区创业发展为活跃、创新生态为优越、产业发展具活力、体制机制持续优化的创新高地,全面建成国际创新创业 。

《意见》指出,抓好示范区建设,一要明确建设目标,高标准建设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二要聚焦创新产业,建成创新驱动发展 区;三要突出新兴产业,建成 产业集聚区;四要推动全域协作,建成开放创新示范区;五要全面深化改革,建成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六要强化工作保障,为示范区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为成都高新区建设‘三区一极’(创新驱动发展 区、 产业集聚区、开放创新示范区和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明确了方向。”

建立绿卡制度 吸引国际 人才

“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共有6个大点,包含18个小点,瞄准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其中在人才方面,《意见》明确,把培养和引进人才资源作为突破口,努力使示范区成为引才聚才、优才留才的“洼地”。示范区采取设立专项资金、建立众创空间等形式,加强 人才及团队引进,重点推动年轻创业者、大企业高管及连续创业者、科技人员创业者、留学归国创业者等各类人才到示范区创业。建立健全在川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人才双向流动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在职离岗创业,建立科技人员利益激励、权益分配机制。建立与国际规则接轨的高层次人才招聘、薪酬、考核、科研管理、社会保障等制度,支持建立有利于吸引国际 人才的绿卡制度,为人才创新创业解除后顾之忧。

产学研方面,《意见》明确,支持示范区内企业与在川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支持示范区和高校院所建立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产业园区,打造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和成果转化基地。汇聚整合在蓉高校院所科研设备,健全实验室、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科技文献、科技数据等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激励机制,引导各类科技资源面向社会提供服务。

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回顾成都高新区29年的发展历程,产业增加值从3000万元左右增加到目前超过1400亿元,成都高新区已发展成为中国具实力和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面对新使命、新担当,做好“新旧动能”迭代更替,培育发展新引擎,成为成都高新区必须直面的重大课题。

为此,《意见》明确,成都高新区要在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的同时,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新经济生态。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发展战略,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巩固提升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 地位,加快落实5大 成长型产业、5大新兴先导性服务业产业规划,加快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形成一批实力雄厚的产业集群,将 装备、生物、金融业等培育成千亿元产业集群。

《意见》指出,要加强商业模式创新,培育众创、众包、众扶、 等新机制和新模式,加快文化创意、研发外包、健康管理等新业态发展,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培育发展3D打印、开源硬件等社会化生产,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可穿戴设备等云制造业态。培育发展独立的生物医药研发外包、生物分析测试服务、基因检测技术转化和应用、第三方集成电路设计、电子通信测试和移动互联网检测等服务业态。

“《意见》的出台释放了政策动力,将进一步激发成都高新区内生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成都高新区将面向全球汇聚创新资源,以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向改革要动力,打造万亿级国际创新创业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