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小区域大作为 温江永宁打造“三医”研发小镇

成都日报  2017-03-07 04:49

[摘要] 从卫星地图上看,位于成都市近郊的温江区就像一片绿叶,东邻成都主城区,北接郫都区,永宁镇是这片绿叶上一颗晶莹的水珠。成都绕城高速、芙蓉大道等穿境而过,清水河流经全镇,“清水河临足,芙蓉花拂面”的诗句,仿佛为永宁量身订制。

从卫星地图上看,位于成都市近郊的温江区就像一片绿叶,东邻成都主城区,北接郫都区,永宁镇是这片绿叶上一颗晶莹的水珠。成都绕城高速、芙蓉大道等穿境而过,清水河流经全镇,“清水河临足,芙蓉花拂面”的诗句,仿佛为永宁量身订制。

永宁镇幅员23平方公里,辖6个社区,总人口5.6万人。过去,作为一个区位 明显,生态本底良好的传统农业小镇,外界对她的认知并不多。转机发生在成为四川“百镇试点镇”之后,永宁镇抢抓机遇,以成都医学城B区这一市级功能载体为依托,以打造医学、医疗、医药“三医”研发小镇为目标,积极探索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先后引进了华西医院永宁分院、八一康复 、博奥生物产业基地、新生命干细胞、“三医”研发 等一大批医学研发相关产业项目,一座健康产业日益兴盛、 产业蓬勃发展的“三医”研发小镇正清晰呈现。目前,永宁镇建成区面积达8.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70%,农民集中率达到68%,城镇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达25240元,农村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达24160元,主导产业医学产业占三次产业比重达到54%以上。

镇长访谈——

探索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访温江区永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力

谈规划蓝图

问:作为以“三医研发”为特色的小镇,永宁镇在产业发展和城镇发展方面是怎么规划的?

答:我们聘请了省市专业设计公司,依托原有规划设计成果,按照健康产业持续发展、城乡生态形态优美、城乡居民生活幸福的“三医”研发小镇的目标定位,高起点编制了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生态发展“四规合一”的总体规划。

在规划中,将永宁镇划分为三个区域:

一是成都医学城B区涉及永宁区域约10平方公里,以“三医”融合产业为方向,积极承担 医疗和医学研发,主动分担健康服务。

二是现代农业区面积约11平方公里,结合川西林盘保护和大田农耕文化生态本底,规划医药养生体验、医疗旅游等为主的健康旅游片区。主动承接医学城B区三医融合产业链延伸,充分挖掘农村区域“两养”资源 ,采取串珠成链的方式,整体规划推进医康养游度假区建设。

三是环城生态区2平方公里,规划为健康养生休闲功能片区,打造以健康养生、中医药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康养旅游、娱乐休闲于一体的4A级景区。

未来,永宁将成为一个医疗健康产业达千亿级,山湖田林相依绕城,川西田园与现代都市交相辉映,城乡居民健康幸福的医学研发小镇。

谈产业发展

问:成都医学城B区从2008年开始建设,目前产业发展进入哪一阶段?

答:迄今为止,华西医院、八一康复 、博奥生物等15个重大项目建成投运,新生命干细胞、保利西子城、泰康蜀园等9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三医创新 等11个重大项目陆续开工,省市重大项目布局永宁、落户永宁的格局初步形成。目前,成都医学城B区已进入完善产业链以及向产业链 环节迈进的阶段。

成都医学城B区在选择企业进驻时,系统考虑企业之间的相互关联,力图形成上中下游结构完整的全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在企业发展上,不断强化生物企业尤其是领军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核心作用,突出重点领域,着力发展核心领域,形成有重点、有规划、全方位的三医研发产业园。

园区的新生命干细胞项目、博奥生物产业基地,以及三医研发 一期内的众多高科技医学研究项目,瞄准的是精准医疗、基因测序、干细胞治疗、移动医疗等国际上先进的医学研究领域和 医疗市场,为建设立足成都、服务、面向 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 和产业化基地打下坚实基础。未来还将继续招大引强,跨界融合,努力打造“三医”研发小镇。

谈产城相融

问:如何建设产城相融、产城一体的新永宁?

答:健康医疗产业带来的就业岗位和旅游商机,将带来数以万计的新增人口,到2020年永宁人口将达10万人。这样的平台,不光要有“产”,也必须是座配套齐备的“城”。在永宁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探索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经过几年发展,按照适度超前、配套到位的原则,统筹规划,着力于现代服务、现代生活小区、现代城市设施“三位一体”的打造,正着力构建产城一体的新格局。

以道路交通为例,过去,永宁在地理位置上虽然紧靠成都 城区,与青羊、郫都接壤,但绕城高速在永宁未设出口,温郫大道也多年未通,永宁的外部交通并不方便。但这一状况即将改变——温郫大道去年通车,绕城高速永宁互通立交桥也已开工建设,串连青羊-温江-崇州的青温崇公路即将建设,可以说,永宁“内成链、外相连”的开放式交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永宁的区位 将真正凸显。

在生产生活配套方面,不论是外来落户的企业,还是永宁本地的群众,都觉得越来越方便。因为我们加快推进了自来水七厂、220KV变电站、110KV变电站和50万方/日配气站等一批水、电、气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形成了双水源、双电源、双气源配套。城区以城武广场为 ,聚集了群众体育馆、市民健康 、农家书屋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新增保利、康贝佳等幼儿园4个,来自绵阳的名校——东辰国际也将落户永宁。

小城故事——

从孤零零一个 到众多产业项目聚集

见证者:成都博奥独立医学实验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丹

工作日的每天清晨,家住光华大道某小区的曾丹都会开着车,翻越公平桥,沿芙蓉大道驶向位于温江区永宁镇的博奥产业基地。身为成都博奥独立医学实验室副总经理的曾丹,从2009年开始就到温江永宁扎根创业,八年来,她亲身经历了这座小镇从一个传统农业乡镇慢慢演变为聚集众多医学研发产业的“三医研发小镇”的过程。身为“亲历者”“见证者”,可以算得上“半个永宁人”,她有一大堆的故事要讲给我们听。

成长

八年时间 一个个“三医”项目建成运营

2009年,博奥独立医学实验室来到温江永宁,开始租用了芙蓉古城里一间4000平方米的物业作为 场地。“当时,连四川八一康复 都还在建设中,只有我们一家孤零零的项目早开始运营。”曾丹说。

由此可想而知,博奥独立医学实验室在抢得先机的同时,也面临着周边配套尚未完善的处境。曾丹回忆,当时附近连一家餐馆都没有,公司也没有建立食堂,员工的午饭只能从家里带来。“还好,温江的交通部门和永宁镇政府协调帮我们开通了一路公交车”,曾丹说,当时,她家住成都 的太升路,每天早上上班都要倒几次公交车,花一个 左右才能到公司。

成都博奥的成长,和成都医学城B区的成长几乎同步,也和永宁这座小镇的变化同步。2012年,成都博奥生物产业化基地开工建设;2013年,华西医院永宁分院在永宁建成投运;2014年,作为医学城“创新核心”的医科总部基地进入招引项目阶段;新生命干细胞项目也开始建设……进入2015年,成都博奥生物产业化基地建成投运,与此同时,医学城内项目建设进入井喷期,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运营场面呈现出来。

至于曾丹,她很早就在光华大道旁边的楼盘购置了一套住房,每天开车上下班只要10 时间。“每天的上班路上,我亲眼目睹了这些变化,看着一个个项目进来,一个个项目动工,一个个项目建成,目睹了医学城从无到有,也深深地感受到产业聚集给这座小镇带来的变化。”曾丹说。

变化

产业沃土 吸引 人才前来就业创业

一是配套之变。曾丹说,博奥生物产业基地所在的开金路,过去一个餐馆、一个商店都没有,现在路两边全是餐馆、商店,想吃什么、想买什么都很方便,跟城里差不了多少。“以前我们靠每天带饭来解决午饭问题,现在不存在了,公司有了食堂,就算员工想换换口味,外面那么多餐馆随便挑。”

二是人才之变。更多医学研究方面的 人才愿意来这里上班了。一直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曾丹承认,过去交通不便、配套不完善的环境,成为 人才涌入的拦路石。就连她自己,也是犹豫再三后冲着长远发展才留下来。现在不一样了,产业的聚集提供了 人才施展才能的就业、创业机会,城镇化的发展为生产生活需要提供了越来越丰富的配套,外部交通也越来越方便。以前横亘在人才面前的拦路石不存在了,这里的产业沃土也深深吸引着他们前来就业、创业。

三是小镇居民之变。曾丹介绍,博奥产业基地有1/3的员工都来自永宁当地,基地虽然从事高科技的生物芯片研究和生产,但也有大量诸如保洁、后勤、物流等基层岗位适合当地居民。“我看着他们从一个个普通的农民,变成现代企业的合格员工。”曾丹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